江苏金融这一周|金融创新 助力聚链成群
2023/07/30 20:00  

  新华报业网讯 本周(7月24日—7月30日),江苏多地交出上半年经济成绩单。同时,多地创新金融支持,聚集链上企业,打造地区优势产业集群。

  地区发展持续向好

  从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来看,江苏多地经济向好。

  宿迁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12.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3.1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延续了今年以来的良好增长势头,增长12%,增速连续4个月位居全省第二。工业开票销售收入增长迅速,总量达2552.57亿元,增长20.2%。

  淮安上半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32.08亿元,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从行业来看,通用设备制造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等行业增长较快,分别增长48.0%、24.1%、14.7%。

  徐州的“343”创新产业集群也表现优异,八个集群均保持增长。绿色低碳能源、新材料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9.0%和1.5%,集成电路与ICT、安全应急、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分别增长12.4%、20.6%和26.4%,精品钢材、高端纺织、食品及农副产品加工产业产值分别增长4.2%、30.7%和11.6 %。

  镇江服务业则呈现加快复苏的良好增势。上半年,全市规上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数字经济服务持续回升,全市规上服务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0%。

  金融赋能后劲足

  在金融支持科创型企业上,南京发行首只混合型科创票据。7月26日,全国首批7只混合型科创票据。其中,由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主承销、南京市交通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市交通集团)发行的2023年度第一期1.5亿元规模的中期票据,发行期限5年,票面利率3.25%,成为全省唯一一只入选全国首批创新的混合型科创票据。

  而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上,全国首单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保险落地无锡。近日,江苏微导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人保财险签订了全国首单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综合保险,覆盖了企业知识产权从产生到运营每个节点的保护需求。

  同时,泰州也在发挥基金的金融支持作用,推动产业发展。近日,泰州市天使投资基金已表决通过5个项目,交割3个项目,总投资额已达1800万元。据悉,该天使投资基金于2022年启动组建,4月21日完成备案,目标总规模10个亿,首期2个亿,支持对象为泰州市、投后拟落户泰州市的优质早期科创企业(项目)。

  常州则着眼绿色发展,持续推进政企合作,创新绿色金融产品。7月28日,“政银协同 治太护绿”常州市高质量发展金环对接会举办。活动现场,金融机构与企业签署融资授信协议,14个“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及新一轮太湖治理重大项目签约,项目总投资145.4亿元,总授信额度为100亿元。会上,常州市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正式上线,“常绿贷”产品全新发布。

  产业集群加速布局

  在助推地区产业发展上,新能源产业成为盐城、苏州的重要关注点。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是盐城市重点培育的地标产业链之一。7月27日,盐城市召开“共建动力及储能电池现代化产业链”民营企业家茶叙会。会上,10家民营企业代表先后分析行业趋势动态,就完善充电桩服务、制定储能行业标准、就地消纳产能等提出了意见建议,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也发出合作邀请。

  而在发力新能源汽车的苏州,昆山已聚集了一批汽车全产业链企业。7月29日,2023年昆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咨询会暨昆山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对接会举行。据悉,昆山汽车全产业链聚集了961家工业企业,去年销售额超1500亿元,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243家,已经形成覆盖电池、电驱、电控、整车系统等6大核心部件50多个种类。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加速发展,也给上游汽车零部件企业带来机遇。7月28日,2023中国·扬州新能源专用汽车产业发展大会举行。会上,扬州邗江汽车产业园与中汽中心武汉检验中心签约。汽车及零部件一直是邗江的传统产业和主导产业,全区集聚了8家具备整车资质制造企业、48家专业零部件配套企业。目前扬州全市拥有汽车规上企业330家,整车和改装车产能近100万辆。

  南通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出台举措。7月28日,南通开发区发布打造“营商环境最高地”2023年创新提升行动方案,实施35条具有突破性、引领性,彰显开发区特色的营商举措。今年上半年签约注册5亿元及3000万美元以上项目32个,总计275.16亿元。

  连云港则在7月26日召开的市委财经委员会会议暨全市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提到,要更大力度拓空间,依托石化、“三新一高”等产业创新优势,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对接,加快释放科技创新乘数效应,积极开辟海洋经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赛道。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何钰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