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南京市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落幕
2023/08/12 18:47  

  与宁乡约创未来,三农再展新画卷。2023年8月11日,2023年南京市农村双创大赛总决赛在南京国家农创园隆重举行,本次比赛由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南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青团南京市委、南京市妇女联合会主办。活动当天,从此前初赛、复赛中脱颖而出的20强项目进行了激烈角逐。

  赛场角逐,尽显“双创”风采

  本次决赛以“项目路演+评委提问”的方式进行,入围决赛项目的申报人用5分钟的时间阐述项目的内容,同时用3分钟的时间来回答专家评审团的提问,而评审团成员,则根据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前瞻性、带动性等多个方面进行综合打分,严格做到了赛事公开、过程公正、结果公示。据了解,本届大赛主办方结合前几届的优势,进一步升级“导师带徒计划”,为参赛选手配备专业导师团队,提供创业经验分享、项目一对一诊疗等全方位的辅导提升服务。最终,《以“花”赋能 打造乡村振兴的“芬芳样板”!》《近在咫尺的田园梦一南京乐宁旅游都市农园》项目凭借突出的创新力和发展潜力,分别荣获成长组、初创组一等奖。

《近在咫尺的田园梦一南京乐宁旅游都市农园》

《以“花”赋能 打造乡村振兴的“芬芳样板”!》

  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南京坚持创新驱动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应用步伐,提升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农村创业创新热潮正在掀起,特别是农村创业创新大赛,自2017年创办以来,今年已成功举办七届,逐渐成为了南京“双创”领域的一张新名片,选拔推介出了一大批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和人才,通过专家指导、技术扶持、品牌推广,众多年轻人书写了励志的创业故事,成为身怀绝技的“农创客”。同时通过比赛的模式还创办了大批创新性强、适用面广、成功率高、示范性好的创意项目,增强了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

  产业接轨,项目亮点纷呈

  夏花灿烂,创意满满!与以往大赛不同,今年双创赛的休闲农业类项目亮点多多。首先,今年的选手拥有高学历的比例大幅提升,更擅长在项目中融入科技;其次,选手创业活力强,擅长整合资源,利用农旅相结合的手段,不断挖掘新产品,进一步推动农村创新发展。

  他们当中既有科技感十足的“三叶花开精品玫瑰园项目”,也有“小手拉大手,谱写都市农园新篇章”“乌托邦——为新农人快速打造一个农园”等极具产业融合特色的现代农业。选手们用丰富的想象力和扎实的市场调研结果,将文旅融合与美丽乡村建设叠加,谱写出崭新的乡村振兴南京面貌。

  而休闲农业在南京的发展更是如火如荼,据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南京市休闲农业接待游客超过34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达到140亿元,培育了一批休闲农业精品点和线路,打响了南京农业嘉年华、“苏韵乡情 与宁乡约”“莱斯乡村”等品牌,探索了农耕教育实践基地、乡村康养基地、乡村会议定点单位、都市农园、乡村特色体育基地等“休闲农业+”模式,此次新增比赛通道,也是进一步展示南京“休闲农业+”的新模式、新探索。

  携手农创客联盟,宁聚创业菁英

  活动现场,南京市农创客发展联盟正式揭牌亮相,为了给农村创新创业者提供资源共享、创客成长、开放融合的平台,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培育新生力量。6月13日,南京发布了农创客招募令,随后主办方接到多个咨询电话,众多农创客积极申请加入。

  据悉,联盟不仅有数十位农创客加盟,还集聚了业内专家、科研机构、创投机构、双创基地和其他社会组织,多纬度为农创客提供技术、资金、政策等加持。下一步,联盟将围绕培育、孵化、服务农村创业主体,推广创新理念和先进技术,整合科研院所、投融资机构、产业链上下游、媒体等多方资源,辐射带动更多的返乡下乡在乡人员到农村创业。

  本次大赛会场,首个“农创客之家”入驻南京农创中心,这里将为农创客联盟日常活动、农创产品展销和农创客间交流座谈提供场地等资源支持。“农创客之家”现场还设置有本届参赛选手和农创客们的展品展示和试吃体验区。包括参赛项目的在内的众多创新农业项目现场进行了展示,现场的专家和来宾与农创客们积极交流,并且提出了众多建议。让大赛变平台,除了项目的比拼,也是南京农创客一年一度的交流大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农业创新和农村创业中成为了本次大赛的另一大亮点。

  一位好老师,胜过万卷书。从前年第五届大赛开始,主办方推出了导师带徒计划,取得了很好的成效,部分导师和选手达成了密切的合作关系。本届大赛进一步升级了“导师带徒计划”,启动了“农创客伙伴成长计划”,依托南京市农创客联盟、成长导师为选手提供培训、帮扶、营销、推广、孵化等十项服务,为南京新农人的创业之路保驾护航。

  乡约金陵,绘就农业新图景

  近年来,南京切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鼓励创业创新的重大部署,围绕乡村振兴总体要求,按照“政府搭建平台、平台集聚资源、资源服务创业”的思路,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通过全周期惠企政策、全方位人才待遇、全流程贴心服务,为来乡村追梦的企业和人才保驾护航。

  加大对农业产业振兴的力度,南京围绕优质稻米、多功能油菜等特色产业,已逐渐形成了八个农业主导产业。八个优势特色产业2022年一二三产融合总产值增长率达9.3%,总产值近350亿元,发挥产业融合发展的乘数效应。据了解,南京市乡村振兴实绩考核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等次,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积极的政策扶持,优良的营商环境,广阔的农业平台,一股农村创新创业热潮正在南京形成。

  颁奖仪式上,南京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屹鼓励各位选手:“衷心希望各位农创客、各类经营主体能够持续聚焦实业、做精主业,把实现自己创业梦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紧密联系在一起,顺应新时代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浪潮,更好地贡献力量、实现价值。”他还表示,市农业农村局也将进一步密切同各位农创客、各类主体的联系对接,优化产业发展政策服务支持,以真金白银的支持、真心实意的服务、真抓实干的作风,和大家携手谱写南京建设都市现代农业强市“新篇章”。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朱新华对南京双创工作高度评价:“南京市通过强政策、育主体、搭平台、优服务、浓氛围,农村创业创新工作一直走在全省的前列。”面对今年众多优秀的选手,他也寄语:“希望南京市再接再厉,充分发挥科教资源优势,挖掘创业创新特色,推动乡村产业多业态融合发展,在新征程中,驭风踏浪、踔厉奋发向未来。”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