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成贤街社区育才图书室举办名家讲坛活动
2023/08/19 20:30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8月19日,南京市玄武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育才图书室举办“书香社区 阅享暑期”名家讲坛活动,应文学之约,构筑精神高地。

  书香金陵,悦读育才

  据了解,“社区公益阅读计划”由中华文学基金会和深圳市平安公益基金会发起,希望通过社区力量,打造社区公益阅读示范空间,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深入推进全民阅读。

  “社区公益阅读计划”自2022年4月23日启动以来,一年多的时间里,已先后在南京建成新街口街道长江路社区、玄武门街道台城花园社区、麒麟街道晨光社区、燕子矶街道燕子矶社区、孝陵卫街道小卫街社区、淳化街道桥头社区、新街口街道成贤街社区7家育才图书室,累计举办110余场线下公益活动,包括名家讲坛、亲子阅读等,并创新引入“有声读物”“5G新阅读”等阅读模式,服务社区居民约6.9万人,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捐书筑梦,共享书香

  “育才图书室”工程自启动以来,中国作家协会、中华文学基金会已向全国多地学校、福利院、图书室捐赠图书,以实际行动贯彻党的科教兴国和教育振兴行动计划。

  南京是文明之域、文化之城,更是文学之都。作为全国最早举办读书节的城市之一,南京全民阅读的“根系”早已融入千年古都的“肌理”。当日活动中,中华文学基金会此次再向南京社区育才图书室捐赠3000册优质图书,以满足社区居民更加多元化的阅读需求。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安亚斌、中国平安集团品牌宣传部总经理陈遥、南京市文明办专职副主任赵杰上台,向社区负责人代表赠书。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少年风采

  随着“社区公益阅读计划”的深入推进,社区育才图书室涌现出一批“志愿小馆长”,他们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号召社区的小朋友们以书为友,在书籍中了解世界,汲取力量,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展现新时代少年风采。

  活动现场,南京市文明办道德建设指导处处长林峻、中共玄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陈玉梅、新街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庞敏,向社区育才图书室“志愿小馆长”代表颁发志愿者证书,鼓励他们继续以身作则,将志愿服务精神传递下去。

  名家精彩分享,阅读助力成长

  社区育才图书室除了提供丰富新颖的阅读体验外,还举办多样化的阅读公益活动。正值暑期,为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成贤街社区育才图书室特邀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金波幼儿文学奖获得者巩孺萍老师来到现场,带来《阅读助力成长》主题分享。

  巩老师借助生动形象的案例,指出“阅读要从诗歌开始,写作要从诗歌起步”的观点,强调写诗可以锻炼想象力、观察力、表达力,用诗歌的眼睛看待事物将会有全新的发现。小朋友们发挥奇思妙想,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和巩老师共同构筑了一个诗情画意的世界。

  耕读传家远,诗书济世长。从2014年的“倡导全民阅读”,到2017年的“大力推进全民阅读”,再到2023年的“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全民阅读”已连续十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阅读,正悄然融入每个人的生活,“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已然成为社会风尚。

  “社区公益阅读计划”通过开辟社区阅读新空间,并招募、组建一支具备志愿服务精神及文明向善素质的志愿者队伍,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普服务等平台建设,使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与幸福感。

  服务民生、向善而生。践行“金融为民,党建引领”理念,切实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宗旨,中国平安的志愿者们走进社区、走进乡村、走进基层,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善意和爱心正万花齐放。如今,在“强富美高”新江苏,越来越多的人们正因书香而精彩,家庭因书香而幸福,城乡因书香而美丽,社会因书香而文明。

 

标签:
责编:赵文婷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