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碳”成金 盐城“碳”路绿色金融发展
2023/08/21 17:51  

  新华日报财经讯 “太好啦!以前只是听说有碳汇贷款,现在是实实在在地拿到贷款资金了。今后,我们企业将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第一位,提高碳汇意识。对于企业来讲,环境好了,碳汇有了,资金也就有了,碳汇是=隐形财富。”江苏盐城东台沿海经济区产业提升项目负责人刘斌说。

  原来,东台沿海经济区产业提升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一定的资金缺口,但风险缓释措施不能全部覆盖资金缺口。在人民银行的推动下,中国银行东台支行发放了全省第二笔“湿地碳汇贷”,他们运用川水湾项目形成的碳汇量作为质押物,为沿海经济区产业提升项目成功发放了1.3亿元项目贷款,解决了项目因抵押物不足无法融资的问题。

  盐城是一座湿地沿海城市,拥有江苏省最长的海岸线、最大的沿海滩涂和最广的海域面积,有着丰富的湿地、森林、海洋碳汇资源。近年来,人民银行盐城市分行围绕“国际湿地、沿海绿城”发展定位,推动辖内金融机构加大“碳”金融创新力度,深入挖掘碳汇“聚宝盆”,持续推动包括文蛤、湖荡湿地、盐沼地等多样化碳汇贷创新形式,扩大碳汇创新运用成果,为实现“双碳”目标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金融力量。截至2023年6月20日,该市共授信各类碳汇贷5亿元,其中,已投放“湿地碳汇贷”“紫菜碳汇贷”共计1.55亿元。

  为开展此项工作,人民银行盐城市分行主动作为,积极拓展融资新渠道。一方面,强化绿色发展规划,聚焦盐城实际和产业特点,着力搭建“十四五”期间盐城市绿色金融发展的框架体系,从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机制、推动绿色金融增量扩面、强化绿色金融风险防控、发挥政府平台作用等方面制定了15条具体推进措施。同时,还与盐城市发展改革委、工信局、财政局、生态环境局、金融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形成了跨部门良性互动机制。另一方面,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激励,联合市相关部门建立市级绿色企业名录库并积极申报省级名录库,对入库企业加大货币政策工具支持力度,优先对绿色贷款占比较高加大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再贷款、再贴现业务。

  人民银行盐城市分行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近年来,该行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盐城市货币政策工具连续3年年累计投放超百亿元。同时,积极提升货币政策工具的“含绿率”,落地“苏碳融”绿色金融创新产品6549万元,累计办理绿色再贴现13.61亿元。此外,还积极推动总行碳减排支持工具在盐城落地,目前,已有34个重点项目成功申请总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获得激励资金26.04亿元。

  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大的碳库,能够在降低大气温室气体浓度、减缓全球变暖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林业碳汇的方法学也相对成熟,但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备案的CCER碳汇项目使用的森林碳汇方法并不多。为此,人民银行盐城市分行多次调查研究,指导邮政储蓄银行大丰支行等将碳汇质押作为重要增信手段,在“大丰区大中街道精品梨园”项目上创新引入“金融+乡村振兴+碳汇”的“1+2”模式,推动全省首单“林果树碳汇贷——梨园贷”在大丰落地。据测算,精品梨园项目实施后产生的碳汇量显示,在贷款期限内,该项目累计减碳、固碳17.37万吨。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崔昊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