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峰股份:2亿“梭哈”买私募,遭遇巨亏受警示
2023/08/23 14:32  

  新华报业网讯 8月22日,南通市排名前列的零售企业文峰大世界连锁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峰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未及时披露认购守朴基金亏损情况,公司及财务总监兼投资主管部门负责人黄明轩、董秘何兰红等均被江苏证监局出具警示函。与此同时,上交所对公司及上述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

  怠于投后管理受警示

  经江苏证监局查明,2021年10月,文峰股份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南通文峰大世界以自有资金2亿元认购守朴行业优选1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下称“守朴基金”),认购时该基金单位净值0.9821元。2022年4月,守朴基金单位净值跌至0.1319元,上述亏损超过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利润的10%。

  由于文峰股份怠于履行投后管理权利及义务,未及时发现上述投资亏损事项,迟至2022年7月15日才在临时公告中对上述投资亏损情况予以披露。上述行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3条、第21条的规定。

  此外,黄明轩作为公司财务总监兼投资主管部门的负责人,何兰红作为公司董秘,未忠实、勤勉履行职责,未保证公司上述临时信息披露的及时性,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4条、第51条的规定。

  根据《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82号)第52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文峰股份以及黄明轩、何兰红等责任人出具警示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要求其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有关规定,强化规范运作意识,加强对证券法律法规的学习,确保公司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并在收到决定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报告。

  2亿私募产品亏到负值

  据相关数据显示,“守朴基金”成立于2019年1月,管理人为上海守朴资产,目前该产品的管理规模已经不足500万元。上海守朴资产成立于2018年1月,同年9月完成登记备案,目前的管理规模为20-50亿元,公司长期聚焦于债券业务,而且以信用研究和信用债投资为主。

  从文峰控股以往发布的相关公告来看,“守朴基金”巨亏的主要原因则是持仓的债券出现了信用风险。

  在2022年7月14日晚间发布的公告中,文峰股份表示“守朴基金”持仓债券出现了信用风险,对基金净值影响较大,经查询,该基金最新一期单位净值为0.1308元/份(截止5月31日)。目前“守朴基金”直接持仓或穿透持仓债券的债券发行人均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守朴基金直接持仓资产支持证券的发起机构/原始权益人为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武汉天盈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随后在2022年8月29日晚间,文峰股份再度披露私募基金的进展。守朴基金2022年6月30日的单位净值为-0.0283元/份。守朴资产将守朴基金持有债券进行上交所协议式回购(正回购),并将融入资金继续买入当代科技及其关联方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等产品。由于守朴基金目前持仓的债券出现信用风险,估值持续下滑,因此该基金持仓债券的估值已低于基金负债(正回购融入资金),导致该基金单位净值为负。

  时任财务、董秘同遭监管警示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注意到,文峰股份上述行为也违反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2.1.1条、第7.7.6条等有关规定。黄明轩、何兰红作为信息披露事务的具体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对公司违规负有责任,且违反了有关规定及承诺。

  因此,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2.2条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实施办法》等有关规定,上交所文峰股份及黄明轩、何兰红予以监管警示。

  官网资料显示,文峰股份成立于1995年,自1996年1月19日首家门店开业至今,形成了百货、购物中心、超市、电器各业态融合的现代商业连锁企业,各类员工总数达1.2万人。

  文峰股份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徐翔概念股”。2023年一季报显示,徐翔母亲郑素贞以2.75亿股的持股数量位居文峰股份第二大股东,占总股本的14.88%。徐翔2021年7月出狱后,还曾实名反对文峰股份对文峰集团相关资产的关联交易收购案。

  目前,文峰股份方面表示,公司及相关人员高度重视《警示函》指出的问题,将认真吸取教训并引以为戒,对此记者将保持关注。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李达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