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人物|晟斯生物董事长王亚里:研发可以让血友病患者实现“功能性治愈”的药
2023/08/31 15:21  

  新华日报财经讯 晟斯生物成立于2019年,是一家集新药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创新生物制药公司,聚焦全球血友病等领域未被满足的临床需求。今年6月,该公司的注射用长效重组凝血八因子-FC融合蛋白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如该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类生物创新药顺利获批上市,将打破国内尚无长效重组凝血因子上市的局面,提升血友病患者用药的技术迭代和药物可及性。

  晟斯生物董事长王亚里

  大市场 供不应求

  血友病是一种凝血因子缺乏导致凝血功能障碍的遗传性出血性疾病。关节出血是血友病最常见、最具特征的出血方式,也是血友病患者致残的主要原因。

  “人的关节在运动中会有磨损并产生渗血,血友病患者由于体内缺乏凝血因子,关节会因不停渗血而持续肿胀。”在介绍血友病的危害时,晟斯生物董事长王亚里博士提到,其疼痛程度与女性生育所需承受的疼痛几乎无异,“到疾病的中后期,患者还会出现瘫痪、导致需要关节置换等各种情况,实际的医疗成本和社会成本非常高。”

  目前,国内对于血友病的常规治疗药物有两种方式。一种是把从血液里面提取的凝血因子补充到患者体内,即血源凝血八因子。另一种是用生物技术生产的重组凝血八因子补充到身体里。“这两类药物在市场上的使用情况各占一半,但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半衰期非常短。如果想维持较好的治疗效果,最少每两天就要静脉注射一次。”王亚里说。

  此外,这类患者都需要终身注射凝血因子,所需治疗费是一笔巨额支出,对标欧美,普通患者的年治疗费用约在30万至40万美元之间。由于支付能力不足,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血友病患者的治疗需求远远没有得到满足。全球血友病患者接近一百万人,其中中国血友病患者约有14万人,即人口基数的万分之一,由于早期药品的供给不足导致统计不准确,目前国内真正接受治疗并登记在案的却只有4万人左右。

  “目前临床急需的就是稳定供应、患者消费能力可及的长效凝血因子类产品。”王亚里说。

  创新药 取长补短

  王亚里是技术出身,早在2003年就开始,就相继与两家江苏生物医药企业合作,一起开发peg化修饰多肽及蛋白质类药物。目前,其主导研发的3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Ⅰ类生物创新药在国内获批上市。

  2019年,晟斯生物和河南辅仁生物医药研发团队合作,以河南辅仁生物医药研发团队正在研发的fc融合技术为切入点,尝试研发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同时制造成本可控的长效凝血八因子产品。

  王亚里判断,该技术有望极大的改善这类药品的特性以及它的制造成本。彼时,河南辅仁医药资金链断裂,面临破产重组。 晟斯生物融合辅仁生物医药原研发团队和产品的后续权益,并在此基础上继续开发产品。

  资金得以补充后,公司的首款长效重组凝血八因子产品加速进入临床开发阶段,在国内率先实现“一周两次”给药。“从每两天注射一次到一周注射两次,这中间实际上对患者来讲,是一个巨大的飞跃。因为它是静脉注射,一年相当于可以少打六十多次,不论是对身体的保护,还是使用的方便性,包括使用成本都是非常好的技术进步。”王亚里说。

  2020年,王亚里刚过完春节,就收到北京儿科医院一位主任医生从临床一线带来的一则消息。过年期间,该医生的一个患者的母亲给他打电话说:“我希望能够给我孩子的过年礼物,就是他今年在治疗上面可以少打几十次针,现在有着落了。”这件事深深触动了王亚里。

  经过多年的研发和积累,在临床开发阶段不断传来好消息的同时,公司也实现了重大技术突破。研发团队通过尝试在fc融合技术平台上,叠加peg化修饰技术,得以研发更好的长效凝血因子。

  不仅有望解决市场上药物短缺的问题,还能大幅降低给药频率,让患者花更少的钱达到更好的治疗效果。

  “我们最近在研产品,已完成二期临床实验的‘注射用培重组人凝血因子VIII-FC融合蛋白’,其可以达到一周一次预防给药的黄金治疗分割点。”王亚里表示,该频率的预防治疗策略与现代人的生活周期密切相关,周末进行给药,周一至周五可以让血友病患者正常工作,实现“功能性治愈”。

  信心足 稳步向前

  “我们的临床管线很长,最花钱。”王亚里说,好在去年,晟斯生物完成超5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中国人寿保险领投。目前公司资金运作正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近期,该公司的注射用重组人凝血因子VIIa-FC融合蛋白进入Ib/IIa期临床实验阶段,注射用培重组人凝血因子IX-Fc融合蛋白也获批开始临床实验,标志着其全系列长效凝血因子产品管线均进入临床开发阶段,成为国内唯一,国际罕见的产品可覆盖全部血友病适应症生物制药企业。

  注射用长效培重组凝血八因子-FC融合蛋白已完成了I/II期临床实验,相关数据在2023年6月的第31届国际血栓与止血学会上以在大会单独报告形式正式公布。“这证明了产品的先进性得到了国际认可,也让晟斯生物首次正式登上了国际的舞台,给公司树立了公司产品可以在国际血友病治疗领域领先的信心。”王亚里说。

  据介绍,晟斯生物集团在南通的建设项目已完成地下室及桩基工作,达到正负零状态。南通项目作为该公司的创新药总部基地,严格按照国际药品生产质量管理(cGMP)进行设计建造,建成后将满足晟斯生物现有产品的商业化落地,同时与国内外药品生产合规及质量标准体系全面接轨,将是一座大型现代化生物医药产业化生产基地。

  目前,公司正在进行Pre-IPO轮融资,计划2023年年底前完成股改,在明年根据届时的市场及监管政策等情况适时提交IPO申请。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公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