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聚焦孤独症群体——江苏专家学者在宁观片研讨侧记
2023/08/31 17:25  

  电影《向日葵中队》宣传海报。

  8月30日下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明办扶持指导,南通君悦文化艺术传播有限公司出品,南通洲际绿博园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南通•通州“童声里的中国”少儿艺术创研活动基地、江苏省电影家协会联合摄制的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今年“六•一”在全国院线上映后激起反响。江苏省电影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向日葵中队》观影分享会,是对该片艺术创作的一次总结与探讨。

  主创阐述:以期引起更多的包容及接纳

  “100个孩子,就有1个孤独症!”这是当下医学界对儿童孤独症群体的权威统计。

  《向日葵中队》从艺术的视角触及这个敏感话题,体现了电影人的社会担当。该片讲述了“来自星星的孩子”莫离转入五(3)班后,在班主任米兰老师和同学们的关心爱护下,通过“十点之约”、风雨中护花、爱的公开课、向国旗敬礼、友谊的长绳、向日葵之梦等一连串校园生活故事,帮助莫离走出孤独世界、融入温暖的集体的故事。“向日葵中队”的孩子们也从中学会用爱去拥抱人生,领悟了成长的真谛。

  分享会现场。

  在很多人看来,孤独症离我们的生活似乎很遥远,大部分人不会主动去了解和关注孤独症。儿童孤独症患者主要特征是“社交沟通障碍、狭隘的兴趣、重复刻板行为”等,跟同龄人“不在一个频道上”,惧怕眼神对视,不会看别人的脸色,不能读懂“社交环境”。

  《向日葵中队》主创试图通过电影拉近人们与孤独症儿童之间的距离。制片人张锋说:“完成这么一部儿童影片,历经艰辛,但为孩子筑梦,很值得。”

  张锋认为,《向日葵中队》以阳光、友爱的主旋律贯穿始终,引导孤独症孩子接受爱的拥抱,真正领悟关爱与成长的真谛。向日葵象征着千千万万的孩子,他们有一股蓬勃向上的朝气,在困难和挫折面前永不言弃。

  导演陈应歧直言创作经历。

  导演陈应歧说:“创作《向日葵中队》的初衷是对孤独症孩子的关注,用艺术形式去表现比宣教的形式更好,以期引起社会更多的包容及接纳。在这部片子中,我采用了平和、阳光的色调,表达了创作者和社会对来自星星孩子的关爱。拍这部电影,我带着满满的爱,希望孤独症孩子也能拥有生命平等和享受教育的平等。”

  专家学者:给孤独症孩子带来温暖和力量

  无需讳言,虽然经过普及推广,孤独症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知,但是如果不是身边的亲人或朋友是孤独症人群,人们往往还是会忽略。影视评论家张永祎说:“《向日葵中队》拍得真实、深刻和温暖。党对文艺的方针强调:‘要推进文艺繁荣,就要创作无愧于民族、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其中就包括儿童电影。《向日葵中队》的出现,就体现了这一宗旨。”

  张永祎观片中几度落泪,“影片中的向日葵寓意着阳光的哺育,突出了‘没有爱的教育就是没有灵魂’的主题,因而撼动人心。”他说。

  张永祎评述影片成功细节。

  对于这部根据江苏青年作家刷刷同名小说《向日葵中队》改编,由陈应歧、陈聚之联合执导的影片,作家王振羽畅谈观片感慨时说:“《向日葵中队》虽然直面的是生活的残缺,但传递的是向上的、阳光的、温暖的主题。该片是一部儿童电影,镜头深入到残障儿童的内心世界,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力量。片中米兰老师、林校长等教育者形象让观众感触颇深,感人的故事情节令人动容。这些孩子是幸运的,碰到了一群善良、负责、有耐心的老师,改变了人生。”

  《向日葵中队》由杨锦辰、田雨琳、李紫溪、贾梓洺、曹益乐等小演员担任主演。从策划到上映历时近7年,剧本8易其稿。对此,周建明教授和编剧杨骏、艺术评论家张澜涛、电影研究学者余泳在发言中对该片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向日葵中队》展现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导演陈应歧一直强调‘爱是教育的灵魂’,应该说,作品整体达到了这个目的和境界。

  周建明(右)发言。左为余泳。

  出席分享会的省电影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褚福民、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会长黄世平、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监事长赵亲田、江苏省公共关系协会文化产业专委会秘书长王俊、制片人陈寒冰、作家叶琳、影视导演谢亮等也交流了观片心得。他们建议制作方面向社区、面向学校推开多种形式的包场观影,校园公益巡映,实现让新时代少儿美育的传播落在实处,全面覆盖。

  社会反响:让“天上的星星”融入万家灯火

  《向日葵中队》自公映以来,社会关注度与日俱增。正因为如此,省电影家协会新文艺群体工作委员会认为,适时举办分享会,可以让主创人员及时听到社会的回馈,对今后的影片创作大有益处。

  郭晓伟(右)总结发言。

  江苏省影协常务副主席郭晓伟在分享会总结发言时说:“一部电影的成功与否,是剧本、导演、演员、拍摄等综合性体现。《向日葵中队》能把一部关于儿童孤独症群体的电影拍得具有可看性,把故事讲得生动,主题深刻,非常不易。时代永远是不会停步的,优秀儿童电影想要创新,必须关注现实生活,探索直击人心的表达方式。”

  的确,在国内外关于孤独症群体的电影中,不乏《星星的孩子》《雨人》《海洋天堂》《我的影子在奔跑》《遥远星球的孩子》《自闭历程》《标准之外》等优秀影片。而《向日葵中队》的出现,是献给新时代少年儿童的一份珍贵礼物。

  李向阳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时光倒回到30多年前,江苏广电厅原副厅长李向阳曾率江苏影视人赴深圳参加中国电视“飞天奖”颁奖盛典。当时,导演陈应歧就是同行的获奖人。分享会上,李向阳与陈应歧共同回忆起那段幸福时光时,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快乐得像个孩子。

  “《向日葵中队》名不虚传!既是故事片,又是抒情诗。江苏儿童电影拍摄了《豆蔻年华》《红发卡》《下辈子还做母子》《草房子》等,很多镜头我至今历历在目。江苏的经济、文化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再次出现《向日葵中队》这样感人肺腑的作品,是时代精神的延续。要知道,一个孤独症儿童关乎一个家庭的幸福与否,孤独症群体则关乎整个社会的安宁与否。所以说,《向日葵中队》反映这个群体的不幸与有幸,从艺术的角度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向阳深情地说。

  张澜涛发言掷地有声。

  从6月份该片在全国上映以来,好评如潮。南通通州区残联张友奎说,《向日葵中队》令人泪目,它是一部全社会关心关注残障儿童、扶残助残文明实践的影片,它生动地反映了江海大地上正在演绎的扶残助残文明新风,让“天上的星星”共同融入美好世界的万家灯火。

  其实,关于孤独症儿童及其家庭生活的这类题材的影视作品屡见不鲜,但当《向日葵中队》呈现在银幕上时,观众还是受到震撼。

  暑期中,南京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在星凯影城、上影国际西善桥两家影院,为辖区19所学校、幼儿园的孩子们提供了培养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影片《向日葵中队》,并鼓励家长们陪着孩子一起走进影院,短暂将手机开启静音或“飞行模式”,实现一场100分钟的高质量陪伴。

  部分与会人士合影。

  用电影剧情教育孩子,更容易让孩子所接受和理解。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有父母的陪伴,孩子看电影时更有安全感,注意力也会更容易集中。通过《向日葵中队》这些影视作品,会让孩子能够多角度去观察、理解自己的世界,从而获得启发、思考与共鸣,产生继续前行的力量。

  文/梁平 摄/范素丽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