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观察|年内第二次降准释放5000亿元 金融“活水”直入实体经济
2023/09/14 21:06  

  新华报业网讯 9月14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为巩固经济回升向好基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将于9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行业预计,本次降准将释放超过5000亿元的中长期流动性,进一步为中小微企业营造适宜的货币信贷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量与质的跃升。

  年内第二次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在连续推出降息、优化房地产金融政策等措施后,于年内第二次实施降准。其表示,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信贷合理增长,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可以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汇率基本稳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此番降准处在经济回升的关键期,将切实满足当前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旺盛需求。

  记者注意到,近期发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政策效率正在彰显,经济保持企稳向好态势明显。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86.93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流通中货币(M0)余额10.65万亿元,同比增长9.5%;对实体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是230.24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其中,贷款的增长直接体现实体经济对未来信心的提升。

  据了解,本次降准步长仍为0.25个百分点,大约释放超过5000亿元的中长期流动性。江苏多家法人银行普惠金融部主要负责人表示,这向市场传递了稳健积极的信号,有利于中小微企业的向好发展。

  稳健释放流动性 有利多个领域

  降准的直接作用是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对股市、楼市、汇率都将有不同程度的影响。而股市一直是经济的“晴雨表”,提前反应政策的影响和经济的变化。

  历史统计显示,2019年以来,累计十次降准措施公布后,次日沪指有6次录得上涨,4次录得下跌,上涨的次数多于下跌的次数。后5日沪指的表现则有8次录得上涨,2次录得下跌,上涨的概率远远大于下跌的概率。特别是2020年4月降准后,打开了A股上涨空间,形成了一轮“小牛市”,上证综指从2900多点,一路上涨至最高点位的3900点,市场整体涨幅超过30%。

  “江苏是制造业大省,又是资本市场最活跃的板块之一,历次降准降息,制造业感受最深刻。” 江苏苏宁银行金融科技研究员孙扬表示。

  盘面显示,截至9月14日晚,江苏在A股68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为6.52万亿元。江苏多家上市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期待在政策护航下,进一步体现公司价值,反哺研发投入和持续创新发展。而如南京海威机械有限公司、南京英伟莱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中小外贸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则直言,更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有利于公司做好外汇管理和海外市场的开拓。

  融资成本下行 推高增能扩产热情

  在本次降准前,中国人民银行已于年内降准一次、降息两次,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明显下行。数据显示,前8个月企业贷款利率已降至有统计以来历史低位。

  多措并举下,实体经济信心愈足,融资需求不断增加、增能扩展动作意愿强烈。

  以江苏上市公司为例,8月份以来,包括通用股份、银河电子、中材科技、华信新材等多家企业发布公告,或拟增能扩产、或通过收购拓展产业链、或对主要业务子公司进行增资。而在优势产业链上,如新能源行业,据不完全统计下半年以来已有逾10家江苏上市公司,拟通过发行可转债、对外项目投资、定增等方式加码业务,涉及光伏设备、新能源电池、储能、锂电材料等细分赛道,累计投资额已超300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较2019年已大幅度收窄。再度降准可以优化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一方面降低银行负债端资金成本,进一步打开资产端贷款利率下行空间,另一方面在维护金融稳定的大前提下,继续推动企业融资和居民信贷成本下降,切实做到金融向实体让利。

  北京大学习研院经济教研室研究员吴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年内第二次降准可以在更合理的范围内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制造业将现更多积极变化,“这一降准措施,将为新质生产力的加快形成提供更友好的金融条件”。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胡春春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