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石化:砥砺奋进四十年 风华正茂向未来
2023/09/27 18:50  

  加快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工程施工

  抓好日常训练,为装置安全提供安全保障

  党员带头现场攻关优化

  开展劳动竞赛,确保炼油结构调整项目工程进度

  利用劳模工作室抓好培训

  青海泽库县西卜沙中心完全小学16名师生来扬子石化参加研学活动

  扬子石化新员工参观厂史馆

  扬子石化举办龙舟赛齐心协力

  1983年9月27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个石化企业在扬子江畔诞生,如鲲鹏展翅、蛟龙腾空。从此,扬子江边崛起了一座与其同名的石化城——扬子石化。

  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扬子石化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经过40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炼化一体化骨干企业。目前,公司拥有125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140万吨/年芳烃等59套大型石油化工装置,可生产合成树脂、合成纤维原料、基本有机化工原料、成品油、合成橡胶等5大类50多种产品。公司产品多次荣获“全国用户满意产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知名品牌产品”“全国质量奖”等称号。

  40年来,扬子石化始终坚持“爱我中华、振兴石化”的理念,发扬“团结、拼搏、突破”的扬子精神,艰苦创业,砥砺奋进,在市场保供、服务国家经济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中发挥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公司整体资产规模达374.39亿元,获得授权专利437件,累计向社会提供商品2.6亿吨,实现营业收入近1.35万亿元,利税超1800亿元,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公司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央先进集体”“国家工业卫生示范企业”“中华环境友好企业”等称号,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项、二等奖两项。

  牢记职责使命

  激活高质量发展“动力源”

  岁月如歌,四十载砥砺奋进。扬子石化自成立以来,传承着“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红色基因,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以“大企业要为国家作大贡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高质量发展,扛稳保障能源安全、改善人民生活的职责使命。

  为了解决人民穿衣问题,并为轻工市场提供短缺产品,1978年10月,国家决定在南京兴建乙烯工程,即30万吨扬子乙烯项目,这是当时国家引进的七大重要项目之一。1983年7月12日,随着中国石化总公司的成立,打响了振兴石化的“第一战役”,恢复建设1978年引进后停缓建的四大乙烯项目。其中的扬子乙烯项目总投资70亿元,当时被认为是全国在葛洲坝水利枢纽之后的第二大工程。

  扬子乙烯工程总体设计于1983年11月获国家计委批复,1984年6月1日开工建设。主要生产装置10套,分两个阶段建设,1990年3月14日,产出合格的对二甲苯。以我为主建设当时世界最大芳烃装置的成功实践,促进了我国石化工业科研开发、工艺设计、设备制造、施工建设水平的提升。

  扬子乙烯工程投产后,每年生产的63万吨聚酯纤维原料,可制作50亿米纯涤纶布,可替代1100万亩高产棉田生产的棉花,为解决全国人民穿衣难题作出了有力贡献。

  此后,扬子石化加大技术攻关、加快技术吸收、加强运行管理,仅用三年时间,在1993年底,主要生产装置全面实现达标超标。从1993年开始,扬子石化先后实施三轮大规模技术改造,现已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炼化一体化基地;聚焦开放合作,从1994年开始,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发展,先后与德国巴斯夫等国际知名企业成立5家合资公司,打造产业链互补、协同、共赢的特色。其中的扬巴公司是目前最大的中德合资企业,是合资合作的成功典范。

  能源保障,义不容辞。作为江苏地区能源和化工生产的主力单位,扬子石化始终以能源保供为己任,讲政治,强担当。2014年6月,扬子石化1250万吨/年原油劣质化及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产,新建和改建装置16套,通过建新淘旧、建大淘小,扩大了成品油产能,所生产的汽油全部满足国Ⅳ标准要求,车用轻柴油满足国Ⅲ标准,部分柴油达到国Ⅳ标准,并且实现了从“大化工、小炼油”到炼化一体化的转变,增强抗市场风险的能力和企业竞争力。2018年7月20日,扬子石化车用汽柴油全部按照国六新标准开始生产。2021年5月28日,扬子石化炼油结构调整项目正式开工建设,2023年底将建成投产。

  统筹发展与安全

  守好安全绿色“生命线”

  筑牢安全底线,坚守环保红线。扬子石化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遵循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高质量开展“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全面执行好HSE管理体系,奋力推动HSE形势根本好转。

  夯实安全生产根基。扬子石化坚决树牢“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理念,统筹发展与安全,为稳定经济大盘作出应有的贡献。持续巩固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稳步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创建工作,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原则,大力推动HSE管理体系落地,做细做实风险识别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发布《安全文化手册》,不断加强安全文化建设。细化制定38项83条安全管理硬措施,以系统性治本之策夯实安全生产基础。高质量整改安全审计、督导问题,有效开展重大危险源、老旧装置等风险隐患治理,按期完成34个责任状项目,公司风险总值下降15.2%。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扬子石化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双碳”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先后实施“碧水蓝天”工程、263计划、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企业创建等专项行动,累计投资超40亿元,用于节能环保设施的整治、完善和提升。在生产经营总量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十年大幅下降。公司建成国内最大的污水回用装置,每年可回用污水、雨水1500多万吨,相当于3个玄武湖;持续实施“能效提升”计划,每年回收利用乙二醇装置副产二氧化碳约6万吨,变废为宝;大力开展“最美长江岸线”生态覆绿工作,建成4.7公里长江沿线绿色风光带。2020年底,投资2亿元的船舶洗舱站建成运营,年洗舱能力可达600多艘次,有效满足了南京大厂港区化学品船舶的洗舱需求;2022年1月21日,绿色供汽中心项目投入运行,各项经济技术和环保指标达到了行业先进水平。

  2023年以来,公司聚焦污水减排、VOCs治理、固废减量等核心问题,持续巩固绿色企业创建成果,达标污水排放量不断下降,8月份日平均排放量创下历史新低。目前,正瞄准争创“大气治理绩效评级A级企业”目标,以更高标准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力争到“十四五”末,公司全面达到国家级绿色工厂标准。

  聚焦成果转化

  打造科技创新“竞争力”

  扬子石化坚持聚焦主业,加快实施高水平融合创新和工业成果转化,奋力推动产业发展新动能有效培育、不断壮大。

  开展合作,构建协同创新机制。扬子石化积极与石科院、上海院等联合组建中国石化芳烃技术重点实验室,与南京工业大学等高校联合组建协同创新中心,与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建立协同攻关机制。组建烯烃聚合(非茂)及加工、尼龙单体制备新技术开发及综合利用等重点实验室,构建以研究院为技术创新中心,生产厂与专业部门联合改进创新平台、博士后工作站,以及劳模和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为平台的“一中心、三平台”技术创新体系。

  加大攻关,推进成果转化。扬子石化聚焦“多出成果、快出成果”目标,不断完善项目管理、产销研用、成果转化等环节管理机制,科技成果数量质量大幅提高。先后实施芳烃吸附分离等百余项技改措施,为技术进步、创新创效发挥了重要作用,并获得多项技术成果。

  培育拳头产品,建立品牌优势。扬子石化实施“基础+高端”的聚烯烃产品开发生产战略,按照“三个一代”模式进行新产品开发,即“开发一代,生产一代,储备一代”,坚持差别化、系列化,精细化的产品战略,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扬子石化已经开发生产出光伏膜料、发泡树脂等3种绿色高端EVA新产品,形成了氯化聚乙烯、锂电池隔膜专用料等系列新产品,有效满足下游客户个性化需求。近5年来,新品专用料比例保持在60%以上。

  建设智慧扬子,打造智能工厂。扬子石化瞄准“一个中心、三条链、五朵云”专项规划和“数据+平台+应用”建设模式,积极推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与石化工业更高水平融合发展。做实智能制造和5G应用结合,以5G全连接建设打造扬子石化数智化智能制造工厂。聚焦生产、设备、环保、物流等领域,持续开展技术攻关,积极探索5G新技术的工业化融合应用。基于5G专网,开展9大应用场景建设。

  积蓄内生动力

  按下改革管理“快进键”

  扬子石化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持续完善公司治理,持续提升经营管理和抗风险能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奋力推动企业发展内生动力集聚增强。

  全面深化依法合规治企。扬子石化坚持“依法合规转观念、回归体系抓管理”,以安全环保、经营财务、投资工程为突破口,全方位加强合规建设,全专业建立体系思维,切实推动依法合规治企理念深入人心。从宣贯教育入手,锲而不舍强化全员法治观念、合规意识。在安全环保领域,以条文解释、案例分享等多种形式,生动开展安全生产法、环境保护法普法教育,筑牢全员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在经营财务领域,以“严肃财经纪律、依法合规经营”综合治理为抓手,识别消除合规风险44项。在投资工程领域,全面规范项目立项、设计变更、采购招标、超概审批等程序,推动项目不批复不采购、手续不齐全不开工成为自觉行为。在综合管理方面,聘请专业机构提供法律规范咨询,有效建立法规识别索引、承接转化机制;健全完善党委、董事会、经理层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实现决策事项清单化管理。

  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围绕“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宗旨,加快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提升。1998年,扬子石化主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并成功在深交所上市。2006年,根据中国石化整合上市子公司和体制转换的部署,原上市公司退出A股资本市场,转制为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原存续部分体制转换为中国石化集团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扬子石化分公司,两个公司实行一体化管理;2007年底,有限公司全资收购清江石化和泰州石化,现已形成南京、淮安、泰州、仪征、连云港“一企五地”大扬子协同发展格局。2021年以来,扎实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稳妥实施厂办大集体改革、橡胶公司和南京扬子吸收合并,稳步推进泰州石化重组退出、清江石化转型发展和三项制度改革,做实电仪、质检、水务专业重组,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改进,不断深化实业公司管理改革,充分激活企业治理效能。持续完善一体化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体系运行有效性。持续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更大力度推进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分配、不胜任退出,不断增强干事创业积极性。持续开展对标提升行动,进一步完善监督考核机制,有效促进基层治理、专业管理水平不断进步。

  全面深化夯实基层基础。公司用好“三基”传家宝,守正创新、务实重效抓好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基本功训练。坚持从严管理抓标准、抓指标、抓变更、抓整改、抓处罚,从严调度纪律、工艺纪律、操作纪律、劳动纪律管理。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5S管理推广提升,促进现场标准化建设、岗位责任制落实,推动全员加快养成遵章守纪、规范操作良好行为习惯。将“三基”工作融入专业管理。坚持把岗位作为平台、在实践中训练技能,加强“五懂五会五能”培训,掀起学习工艺流程、操作规范热潮。

  真情回报社会

  浇灌兴企为民“幸福花”

  作为国有骨干企业,扬子石化始终高度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慈善捐款、帮困救助、金秋助学、企地帮扶、乡村振兴等一系列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回报社会。

  结对帮扶,改善居民生活条件。从2016年开始,扬子石化先后结对帮扶淮安市淮阴区马头镇三堡村、南陈集林圩村、渔沟镇后荡村等三个村。8年来,扬子石化在淮安市累计组织实施18个帮扶项目,投入资金和各项物资累计超过850万元。公司投资100万元参与实施了0.46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400多户村民带来免费“太阳能红利”;实施村庄亮化美化工程,安装路灯187盏,设置交通安全桩120个;实施自来水改造、养殖污染环境治理、旱厕改造,协调建设了一座规模为20吨/日的污水处理设施,配套铺设污水管网等。

  产业帮扶,增加农民收入。扬子石化坚持以产业帮扶为主,利用帮扶资金支持凌桥香瓜、鲜食甘薯、草莓栽培等特色产业发展;建设了380平方米仓储式保鲜冷库,能够储存40吨的鲜活农产品;建设了三堡村乡村e站和“南陈集镇电商孵化中心”,扩大当地绿色农副产品销量。积极探寻“乡村工业化”发展路径,协调240万元帮助淮安当地一家企业扩建了医疗器械厂,就地解决了200多人就业。

  对口教育帮扶,提升师资力量。扬子石化对口教育帮扶青海省泽库县西卜沙中心完全小学,累计投入捐赠资金50余万元,改善教学条件;组织深圳鹏晟、扬子第三小学签署结对帮扶协议。通过3年的持续帮扶,西卜沙中心完全小学的校园环境、文化氛围、师资能力都得到显著提升。

  发展慈善事业,帮困救助暖人心。扬子石化积极探索慈善事业发展,建立了南京市慈善总会扬子石化慈善分会,通过“慈善一日捐”、义演义卖、志愿服务等活动,组织公司干部员工积极参与慈善救助工作。扬子石化被江苏省慈善总会评为“慈善捐助突出贡献单位”“慈善之星”等,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等称号,展示了“高度负责任”的企业形象。

  听党话跟党走

  奏响党建引领“最强音”

  扬子石化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扛稳扛牢管党治党责任。公司党委充分发挥“把管保”作用,务实创新融合抓党建,强根固魂勇担当,奋力推动党建政治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引领保障新扬子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深度融合提成效。扬子石化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扎实开展党内教育,针对发展急需、群众热盼的问题,深入一线进行调查研究、查实情、访民意,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紧扣生产经营重点难点搭台建制,开展“党建专家行”等行动,推行“1+N”党员先锋工程;结合自身实际,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巩固拓展“党建+”载体,深入开展“三查三强”促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基层党组织与上下游、承包商、专业部门共建115次。强化石化党建平台巡检力度,各级党组织按期换届率和班组党员覆盖率“两个100%”,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增强。建立“训考述”一体的党支部书记上岗履职机制。

  抓思想强作风。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常态化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深化新闻宣传“中央厨房”模式,开展“我们的安全文化”“两个面对、两个怎么办”等大讨论,组织“一老一小”课题攻关,推动分众传媒延伸到基层,加大宣传报道力度,多渠道内聚人心、外树形象。坚持“五必谈、五必访”,做实一人一事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实施思想政治工作巡检制。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履职尽责。以“全周期管理”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开展靠企吃企专项整治,深化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夯实干部人才根基。深化干部人才“五大体系”建设,做深做实“选育管用”机制,利用装置检修、攻坚创效、项目建设等平台加强干部历练培养,选送优秀年轻干部参加“三百三千”实践锻炼计划。开展干部“红黑豆”日常管理,探索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严格不胜任退出机制。常态化开展新任中层领导人员、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提升培训,抓实新任中基层领导人员HSE履职能力评估,拓宽格局视野,提升领导能力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持续推进《加快青年员工成长成才实施方案》,深化青年员工“一人一案”“双导师”等培养模式,加大高层次荣誉人才推评力度。落实人才强企战略,实施扬子石化—南京工业大学“卓越工程师”联合培养计划,举办“三大员”复合能力提升班,“三大员”配备率和能力达标率双100%。

  展望未来,信心满怀。扬子石化将始终保持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锚定建设绿色卓越奋进新扬子愿景目标,全力打造现代化绿色新材料和高端化学品基地,努力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力争成为南京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的“排头兵”、“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央企“先锋队”,助力打造具有强大战略支撑力、强大民生保障力、强大精神感召力的中国石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石化新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

  未来的扬子石化,天将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境更优美,员工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更加充实。

  (陶炎/文 李树鹏/摄)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