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八月南通调解2181起金融纠纷,完善多元化解机制
2023/09/28 17:02  

  新华日报财经讯 记者从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获悉,今年以来,南通推动金融纠纷诉源治理,充分利用社会力量参与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工作,至8月底,南通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共计收案4785起,涉案总金额68.78亿元,已成功调解2181起,金额28.56亿元,累计为当事人节约诉讼费近400万余元,平均调解时间13.4天,极大调高了调解效率,节约了诉讼成本。

  去年,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等部门出台《南通市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实施方案》,建立起省内首个广口径、全覆盖的“大金融”纠纷调解机制,并成立南通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当前,调解中心采用“人民法院牵头+金融管理部门推动+行业协会参与”的模式,打破金融主管部门职能边界。通过立案前委派、立案后委托、诉中邀请等方式,为调解与司法确认、调解转诉讼等提供“一站式”服务。

  为进一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调解中心在省内率先将证券期货纠纷和地方金融组织纠纷纳入调解范围。凡是因金融业务产生,涉及全市银行、保险、证券、期货、信托、支付机构和地方金融组织的合同和侵权责任纠纷,都可提交调解中心调处。在案件渠道方面,除诉讼调之外,将移送调和投诉调也涵盖在内,为司法部门、金融监管部门和金融机构搭建了全方位的金融纠纷调处平台。

  同时,在队伍建设方面,调解中心从各法院近几年退休的法官中遴选具备丰富纠纷调处经验的专职调解员11名,并从高校、律所和金融机构中招录88名兼职调解员,根据案件需要辅助专职调解员开展工作,有效弥补退休法官金融专业知识不足的缺陷,形成了一支“通法律、懂金融、善调解”的高素质调解员队伍,为金融纠纷调解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撑和调解服务。

  人民银行南通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南通将进一步重塑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流程,力争实现金融纠纷应推尽推,全面降低当事人解纷成本,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金融业持续健康发展。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崔昊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