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资产是如何变现的?江苏这家公司做法有启示
2023/10/16 18:58  

  新华日报财经讯日前,江苏省联合征信有限公司(下称“联合征信”)研发的一款数据产品“企业批量查询”,在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获得质押融资1200万元。这是到目前为止,我省数据资产质押融资的最高额度,也是国有大行在江苏省内首次发放此类贷款。更重要的是,该产品是全省首个由权威评估机构完成数据资产评估的产品。

  据介绍,“企业批量查询”是联合征信在对数据清理加工的基础上,通过40多个维度指标建构模型,最终形成的企业信息查询类数据产品,主要用于反映企业信用状况。“这个产品已经试运行了近两年,工、农、中、建、交、省联社、江苏银行、南京银行等省内大型金融机构都开始使用。此次贷款的还款来源是用户的使用费用。”联合征信财务部负责人蒋加平说,这款数据产品是数据赋能全省普惠金融的实践。

  联合征信是经江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金融科技公司,是获得了央行备案的征信机构。联合征信数据管理部负责人陈康说,在数字经济时代,对于科技型企业来说,数据既是新型的生产要素,也是一种重要资产。“从全国来看,数据资产市场刚刚兴起,是一片蓝海。作为省属国有企业,联合征信需要探索如何发挥数据的更大价值,比如市场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产品?数据资产的变现、交易路径是怎么样的?”

  2022年底发布的“数据二十条”,明确提出“鼓励征信机构提供基于企业运营数据等多种数据要素的多样化征信服务,支持实体经济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开展信用融资。探索数据资产入表新模式。”

  以“企业批量查询”数据产品为例,该产品同步在江苏交易场所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下称“江苏结算”)和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进行了登记,同时获得了江苏结算区块链存证系统中的电子数据产品存管证明和数据产品登记证书,以及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

  登记,为后续数据资产的质押、交易提供基础。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企业合法拥有并在数据知识产权登记系统或存证平台取得证书的数据作为质押物进行融资,是数据资产化的全新探索,有利于引导企业有效利用数据资源,发挥数据核心要素的资产属性,为企业自身发展及时输入金融血液。

  从全省来看,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已有案例。7月份,宿迁易通数字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自有的“园区平台企业经营能力计算与分析模型”数据知识产权证书办理了质押登记,在南京银行宿迁分行以“数据知识产权质押+信用”模式获贷1000万元,其中50万元以数字人民币形式发放。8月份,在南京江北新区,江苏金视传奇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其拥有的数据知识产权,与苏州银行签订质押融资合作协议,并在江苏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登记备案,成功获得500万元贷款。在扬州,江苏罗思韦尔电气有限公司以其拥有的“T-BOX车联网信息数据”知识产权质押成功向苏州银行扬州分行融资1000万元。在常州,江苏振邦智慧城市信息系统有限公司以其拥有的数据知识产权,成功向苏州银行常州分行质押融资并获得1000万元贷款……

  作为全国数据知识产权工作地方试点,我省自今年5月起颁发第一批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以来,截至10月11日,全省已有125笔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已实现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5000余万元。

  不过,与此前的数据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略有不同,此次融资具有两大特点:全流程上区块链、开展数据资产评估。“此次“企业批量查询”数据产品的融资从登记、确权、质押到信息公示全过程,均在江苏结算的数据资产登记结算服务平台实现信息上区块链,实现了数据资产一体化服务流程的闭环,保证了数据资产在后续交易过程中的安全性。”江苏结算相关负责人张东毅说,此举同时也为探索数据资产市场化交易打下基础。

  如何去衡量数据资产的价值,数据评价与评估是关键环节。北京赛西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中联资产评估集团北京数据有限公司等重点机构参与了“企业批量查询”产品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工作。参与评估的有关人士表示,该工作通过成本、应用、质量等角度开展数据评价,通过成本法、收益法、市场法开展资产评估,形成数据评价与资产评估报告。“今年全国首批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标准试点验证工作已经启动,‘企业批量查询’是江苏此项工作落地的首个数据产品,是一次对数据资产价值化的有益梳理和探索,并为后续数据资产交易流通、投融资提供了重要基础。”该人士说。

  据悉,“企业批量查询”数据产品所涉及的数据资产估值逾3000万元。“估值不代表交易。”上述参与评估的人士说,估值是为了帮助企业更好了解自身所拥有的数据价值,为以后资产入表做准备。

  此次估值尝试,也让联合征信更直观感受到数据的价值。“在公司现有的数据资产中,用于此次评估的数据仅占7%。”联合征信有关人士表示,通过此次质押融资,实现了从数据资源到数据资产,再进一步到数据资产变现,为更多企业以数据资产获取融资提供了有益经验。接下来要加大研发力度,进一步探索数据资产市场化应用路径。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赵伟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