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启动“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
2023/10/22 21:14  

  “陕公大学堂”揭牌仪式

  10月22日,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在江苏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同日开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重要讲话精神,纪念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简称“陕公”,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题词86周年,中国人民大学启动“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讲座聚焦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党创办人民大学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地方发展,致力于打造“独树一帜”的先锋课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的教学平台、各地各界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指出,陕北公学诞生于抗日战争的烽火中,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历史起点和精神原点。毛泽东同志为陕北公学成立的题词,是陕公精神的精髓和要义,是中国人民大学的“根”和“魂”。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用陕公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发挥学校“独树一帜”的学科特色和优势,在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学习宣传研究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上走前列、当先锋、作表率。始终坚持擦亮“陕公大学堂”理论宣讲品牌,让专家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启智润心、激扬斗志,形成辐射引领和示范带动效应。始终坚持在实践中发现真理、发展真理,同时用实践来实现真理、检验真理,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让课堂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努力做陕公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践行者,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注入澎湃精神动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林尚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考察调研时,明确提出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真正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这是新时代提出的重要命题,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使命。科学理论只有真正走进群众、武装群众,才能更好地体现价值、彰显力量。“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要充分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指导作用,以通俗易懂、言简意赅、娓娓道来的生动阐述,让各地各界群众聆听今日中国的奋进声音;同时要汲取当地鲜活的实践经验,下功夫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以更好阐释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

  江苏省方志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

  在江苏省方志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陶文昭教授主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体系”,阐述其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充分展现这一思想强大的历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不少专家学者表示,“陕公大学堂”活动为各地“送课上门”,是很好的桥梁纽带,有利于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增强能力本领,更好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校精心策划讲座主题,选派理论名家到各地宣讲,让理论宣讲解渴又鼓劲、入脑也入心。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大学监察专员吴付来教授主讲“从第一个答案到第二个答案——党对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探索与实践”;党委常委、副校长王轶教授主讲“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康涛教授致开讲辞;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新业教授主讲“碳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刘守英、邱海平、秦宣、何虎生、陶文昭、贺耀敏、刘建军、宋学勤、杨凤城、郝立新、周勇、臧峰宇、顾亚奇、李育辉、王向明、王文、欧阳康、张泰城等专家学者,为各地听众提供了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讲座现场

  对于专家学者来说,“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既是传播思想、宣讲理论的平台,也是深入基层、了解社情的渠道。“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专家、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表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推进理论创新必须是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而不是坐在象牙塔内的空想。“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为专家学者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集理论宣讲和实践研究于一体,进一步打通了宣传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把道理讲准讲深讲透讲活,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贡献力量。

  据悉,“陕公大学堂”系列公益讲座将在全国各地持续举办,讲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陕公”的名字在新时代熠熠生辉,使陕公精神代代相传,在新征程中焕发璀璨光芒,激扬团结奋进的思想力量。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