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这一周丨 不断开放,才能勇于创新
2021/12/13 09:37  

  在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江苏从来不缺开放的勇气和创新的精神。

  梳理过去一周江苏金融的动态,可以深刻感受到“开放”和“创新”这两个关键词在对于当下江苏金融业发展的意义。

  江苏省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企业名单的公布,将极大的助力江苏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多部门第一时间联合出台的《关于做好破产企业金融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即有利于企业的重整再生,也有利于保障金融机构的合法权益,创造更适宜的营商环境……

  1.南京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最高人民法院、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保监会等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和保障管理人在破产程序中依法履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近日省法院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联合出台《关于做好破产企业金融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据了解,《实施意见》共5个章节21条,重点对支持管理人依法履职、支持破产程序有序推进、支持破产企业重整再生、依法保障金融机构合法权益等事宜作了规定,尤其是对实践中比较关注的破产企业账户信息查询、账户解封、重整融资、信用修复等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下一步,省法院与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保监局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推动有关制度机制尽快落地见效。

  2.苏州

  近日,江苏省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对外投资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发布公示,由苏州元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与香港钟山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苏州元禾钟山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获江苏省首批QDLP对外投资试点资格,获批额度2亿美元,同时它也成为江苏省首家以股权投资为主的QDLP试点管理企业。今年以来,苏州围绕“金融开放合作标杆城市”等目标,积极打造功能性金融中心;同时,苏州紧跟国家金融改革步伐,在推进金融开放创新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试点,有效提升了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水平,为实体经济和创新经济提供全方位高质量的支撑和服务。此次QDLP试点获批,将极大助力苏州充分用好境内境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

  3.无锡

  12月9日,无锡市金融赋能大会暨尚贤湖金融峰会如期举行。来自金融界的头部企业、知名机构、投资家代表和专家学者齐聚太湖之滨,共同探寻产业与金融深度融合发展的“无锡模式”。大会上,无锡金融智库正式揭牌,并对无锡尚贤湖基金PARK进行了推介,同时举行了市政府战略合作项目、尚贤湖基金PARK合作机构、基金合作项目、产融合作项目等集中签约仪式。无锡方面表示,将全力为广大金融机构和团队提供最有力的政策支持、最贴心的政务服务,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互利共赢。

  4.常州

  近日,常州市18家金融机构和相关担保机构签署了“小微贷”合作协议,约定的最高担保余额达135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常州市已有10家企业获得“小微贷”贷款,贷款总额4380万元。财政部门将继续健全与银行、担保机构的合作体系,优化业务流程,完善考核机制,助力更多小微企业以更快速度享受到更优惠、更高效、更便捷的金融支持,增强企业融资获得感,以稳定资金支撑提升创新实力,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5.镇江

  12月10日下午,镇江市政府与苏州银行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本次政企合作签约既开启了镇江市与苏州银行合作的新篇章,也架起了苏镇两地交流发展的新桥梁。签约仪式上,围绕“服务产业强市”“绿色金融专项合作”“服务实体经济”专题,苏州银行与镇江市相关企业开展了现场合作签约,天奈科技作为签约企业代表发言,同时启动了苏州银行助力镇江区域产业融合奔跑计划。镇江市政府表示,将持续优化金融生态,全面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更高水平征信服务模式,坚决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努力为金融机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金融环境,奋力开创“政银携手、银企互动”合作典范。

  6.扬州

  12月10日,扬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2021年以来扬州全市金融业发展质态良好。前三季度,全市金融业增加值273.15亿元,同比增长3.1%,占GDP比重5.7%,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11.7%。全市金融业实现税收23.65亿元,同比增长9%。全市银行机构各项贷款余额6940.6亿元,比年初增加647.23亿元,同比增长12.5%。下一阶段,扬州市金融工作将围绕省高质量考核、营商环境考核和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以及“十四五”规划,特别是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精准发力,努力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作出更大贡献。

  7.淮安

  近日,为了调动企业挂牌上市积极性,淮安市淮安区对主板上市奖励提高至650万元,并通过推进会、政策宣讲会、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宣传解读扶持政策,不断提高扶持政策普及知晓率。据了解,今年以来淮安区还先后组织企业参加上海交大资本市场专题培训班、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专题培训研讨会,并联合南京资本学院成功举办“淮安区资本市场第一期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企业约100家次。此外,为了帮助企业扫清挂牌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建立了“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会办机制,积极推动企业参加市“党政亲商会”等会议。今年以来,为百斯特鲜食等5户后备企业会办解决上市过程中相关问题21个,为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开辟绿色通道。

  8.南通

  12月9日,南通市政府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签订《南通市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赋能基地合作框架协议》。基地立足南通,面向长三角,服务全国单项冠军企业,通过打造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集聚发展中心、合作交流中心、培育培训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培育更多的本地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促进全国更多的单项冠军企业在南通集聚发展,探索以产业链融合为核心、有示范效应的区域产业经济发展“南通模式”。

  9.连云港

  近年来,连云港相继出台《关于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快地方金融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连云港市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六个一百”工程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通过健全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加大科技创新金融支持力度、拓展科创企业融资渠道等措施,引导更多金融资源向科技企业倾斜。在此基础上,连云港还推动银行机构设立科技支行,不断加强科技金融创新,持续加大“苏科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特色产品推广力度。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市银行机构累计向533家科技企业提供授信支持530亿元。积极发展科技小额贷款公司,发挥其小额、分散、灵活服务优势,满足科创企业小额资金需求。目前,全市7家科贷公司已累计发放科技贷款68.49亿元、服务科技企业700个次。

  10.盐城

  12月10日,为宣传推广省市“信易贷”平台和银行金融“信易贷”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更好地“信用赋能、以信促融”推动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盐城市成功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省市共建信息贷”主题活动。本次活动旨在宣传推广“信易贷”平台和金融机构“信易贷”产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更好地推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

  11.徐州

  12月7日,徐州银行协会召开了徐州市银行协会八届会员大会临时会议。根据工作调整和工作需要,会议审议通过了调整协会第八届理、监事会部分成员的提案,并以选举的方式调整了副会长及秘书长。会议要求广大成员要以新时代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把协会工作办好,为推动银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2.泰州

  近日,泰州搭建“政银保企”金融支农对接平台、缓解乡村产业发展融资难的相关做法获农业农村部推介。在农业农村部《农村改革动态》专刊中,以“泰州市搭建‘政银保企’金融支农对接平台有力缓解乡村产业发展融资难”为题,专题介绍了泰州市的相关做法。据了解,针对乡村产业发展融资难的问题,泰州市畅通对接渠道,引导银行、保险、担保等39家单位创新金融产品135个,收集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农业农村重大项目等六大类1009项金融服务需求,实现清单化管理。

  13.宿迁

  12月7日,宿迁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宿迁市人行、宿迁银保监分局组织召开金融支持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研讨会。市内28家银行机构、4家保险公司、7家担保公司及各县区金融办、三县人行参加研讨会,共同研究金融落实举措、梳理重点工作任务、交流工作意见建议,进一步强化金融要素保障,提升金融服务能力,积极助力宿迁“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区建设。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古月 实习生 刘浩楠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