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湿地约占全省国土面积四分之一,与江河湖海共生,江苏做大湿地文章
2022/11/10 21:34  新华报业网  

  在近期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25个新晋“国际湿地城市”获颁证书,江苏盐城位列其中。加上2018年被认证为首批“国际湿地城市”的常熟,江苏有两个城市荣获这张国际名片,数量与山东并列全国第一。

  常熟一马当先,盐城紧随其后,获颁湿地最高等级“国际湿地城市”,两地为何脱颖而出?江苏湿地保护现状如何?未来如何做好湿地保护文章?

  “江苏湿地率全国各省最高,绝对面积排全国第六位”

  “江苏是经济大省,作为全国唯一拥有江河湖海的省份,湿地优势明显,本次《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盐城成为国际湿地城市,我们倍感兴奋,又深感责任重大”,江苏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告诉记者,盐城为江苏湿地保护赢得了国际最高荣誉,促使我们思考的是,怎样依托打造江苏湿地优势,叫响江苏湿地品牌,把沿海沿江湿地连点成面,与江河湖海共生,做大江苏湿地文章。

  江苏地处我国东部沿海,位于长江、淮河两大流域下游,境内河渠纵横,湖泊众多,沿海滩涂辽阔,湿地资源及类型极为丰富。江苏是湿地大省,湿地面积超300万公顷,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湿地率为全国各省最高,绝对面积排全国第六位。

  进入10月,越来越多秋迁候鸟飞抵盐城东台条子泥湿地,在这里觅食休憩。“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对盐城是极大鼓舞。总书记特别提到中国四条候鸟迁徙线路,盐城处在其中‘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路线’的中间节点。盐城为江苏、全国做出示范,也体现了我们保护生态、保护湿地的担当。”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主任吴其江既兴奋又自豪,盐城是湿地大市,拥有582公里海岸线、76.97万公顷湿地,是全球候鸟迁飞的重要枢纽。

  2019年7月5日,位于盐城的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球第二块滨海潮间带湿地世界遗产。这是我国第一块滨海湿地类世界自然遗产,也是第一块位于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地区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世界遗产空白。目前,盐城已经成为全国唯一同时拥有2处国家级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国际重要湿地、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的设区市。

  吴其江说,盐城曾连续举办四届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今年1月10日,盐城成功举办了首届全球滨海论坛。11月8日晚举行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全球滨海论坛研讨会边会,又将盐城选为2023全球滨海论坛会议的举办地。

  “常熟是唯一一个以县级市成功申报的城市。”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站长冯育青告诉记者,万里长江从西向东一路奔流,横贯江苏。长江江苏段岸线长达430多公里,是江苏省的重要湿地。2016年第十届国际湿地大会在常熟举行,让世界看到了常熟湿地保护的成效,目前该市湿地总面积为29921公顷,自然湿地保护率为65.3%,形成以长江为主的200平方公里沿江生态经济圈。

  常熟是苏州湿地保护的一个缩影。苏州湿地资源丰富,有太湖、阳澄湖等400多个湖泊,长江、京杭运河等2万多条河流。在此次《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边会活动中,苏州还分享了湿地公园管理经验。

  “为全国湿地立法和湿地保护贡献江苏经验”

  在湿地保护方面,江苏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探索实践。这些实践,促进了全省湿地保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国湿地立法和湿地保护贡献了江苏经验,如率先将自然湿地保护率作为基层党委政府工作考核指标,率先出台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实行湿地公园建设“回头看”、对国家湿地公园申报实行晋升制,率先开展小微湿地和乡村湿地建设,率先建立省级重要湿地年度遥感督查机制,率先建成全省湿地生态系统动态监测体系,率先开设湿地自然学校,率先建设湿地保护小区……

  “这里的田全是水,以前每年大水来全部要沉下去。”在常熟沉海圩乡村湿地,当地村民蒋小林自豪地把记者带到河岸边,鹭鸟低飞,金黄的稻田,水塘、水库、藕田,清澈的水面波光粼粼,村里的河岸和田间是村民最喜欢的休闲场所。记者看到,半人工半自然的乡村湿地为鸟类提供了良好的生存环境,村落、河道、田间、养殖塘四种典型的湿地景观,形成了集生态、农业、人文与游憩为一体,具有当地文化特色的乡村湿地。

  湿地正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让人们在家门口享受生态福祉,江苏推进小微湿地与乡村湿地建设,2021年,全省各地结合资源现状及实际需求,将小微湿地建设与水美乡村、污染治理、栖息地修复、区域旅游等结合,有效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协调统一。无锡市、淮安市将小微湿地纳入地方湿地保护条例,明确小微湿地保护地位,淮安市组织编制《2021年淮安湿地乡村(社区)建设示范点提升建议方案》,扬州市组织制定小微湿地修复地方标准,徐州市制定了全市小微湿地建设计划。

  记者获悉,苏州市正在加快推进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江苏拥有63处省级重要湿地名录,建立国际重要湿地2处、国家湿地公园28处、省级湿地公园47处、湿地保护小区535处,保护自然湿地120.96万公顷,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1.9%。”王国臣透露,除了苏州市,淮安市也启动了国际湿地城市申报。

  “加强保护修复,牢牢守住湿地总量红线”

  “苏州湿地保护站成立快13年了,我做得最多的,还是和人解释什么是湿地、湿地站是做什么的。不像水利、森林,人家马上就知道你是干什么的。”冯育青觉得,湿地的多要素决定了保护工作难度大,“就拿《湿地公约》来说,最早是关注水禽栖息地和迁移水鸟的保护,后来发现湿地还有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作用,又延伸到注重整个湿地生态系统及其功能的发挥。”

  去年,江苏配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开展国际重要湿地生态监测,对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大丰麋鹿两处国际重要湿地的湿地资源状况、水资源状况、生物资源状况、保护管理状况等进行科学评估,发现江苏盐城湿地珍禽国际重要湿地存在海水侵蚀加剧、湿地生态状况受损等问题,江苏大丰麋鹿国际重要湿地则存在麋鹿种群密度过高等问题。

  针对上述湿地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江苏将加强保护修复,组织实施《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和《江苏省长江经济带“十四五”湿地保护修复实施方案》,通过建立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小区等,针对性保护长江沿江、淮河、太湖、洪泽湖、滨海潮间带等生态区位特别重要或受严重破坏的自然湿地,将特别关注长江沿江典型洲滩、滨海珍稀濒危候鸟栖息地、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等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区域湿地保护,及时加强针对性保护。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进退化湿地生态修复治理,通过生态技术措施,修复扩大湿地面积,提高湿地的生态功能和碳汇能力。

  在南京绿水湾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记者见到了大片各种候鸟、新踩踏的野猪脚印,这里曾遍布养殖鱼塘;在扬州三江营省级湿地公园,满目苍翠,一江清水,原来的江岸到处是船厂、餐厅、养殖场;苏州太湖国家级湿地保护公园,眼前的江南湖岸美景也有过黄尘漠漠的以往,被作为湖底取土地……

  记者了解到,对于退化或消失的湿地,江苏积极修复或重建,恢复湿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2017年至2021年,江苏修复湿地总面积32.48万亩,其中宿迁市湿地修复面积近6万亩,盐城市、淮安市湿地修复面积均超过3万亩。

  “江苏加强湿地保护修复,牢牢守住湿地总量红线,到2025年,全省湿地保有量总体稳定,修复湿地5万亩,湿地保护率提高到48%,自然湿地保护率提高到65%”,王国臣介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王静

  摄影 丁蔚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