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贯彻落实“三年行动计划”·专精特新企业巡礼之四
2023/02/10 14:31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专精特新企业长期专注细分领域,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发展潜力大,是推动江苏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骨干力量。

  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实施《江苏省专精特新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全省累计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300家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以上、创新型中小企业5万家以上。

  为加快推动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朝着专业化、精益化、特色化、创新型方向发展,新华日报·交汇点推出专精特新企业巡礼,从案例中管窥“小巨人”们的成长之路。

  江苏三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三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聚焦功能性纤维生产,实现纤维产品再生、阻燃、抗菌、超吸排、生物基、可降解。通过“品牌定制化、品质高端化、纤维功能化、绿色低碳化”商业模式,强化高弹性、循环再利用、低碳、多组分复合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高效率差异化纤维定制企业。企业绿色低碳纤维、非氨弹性纤维、功能性复合纤维、超细仿真纤维等新产品领跑国内细分市场,成为行业新品开发标杆。

  其中,弹性仿棉多组分复合纤维属国内首创,填补技术空白,并在双组分复合纤维领域实现补短板。现建有江苏省高保形与低碳功能纤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与东华大学、江南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先后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小巨人企业等称号。

  江苏麒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

  江苏麒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专注于橡胶新材料细分领域突破创新,围绕高端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等产业领域,开展研发创新。自主研发的特种绿色轮胎用合成树脂产品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树脂合成改性关键技术及工艺为首创,实现了高性能轮胎应用性能的提升,相关技术水平达国内领先水平。

  麒祥拥有汽车供应链“通行证”IATF16949认证,配套生产制造DCS等信息系统,保证了品牌质量的高水平高标准化。自主品牌获得了全球主流轮胎认证,国内市场排名全国第二,实现了关键领域“补短板”“填空白”。现建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研发平台,拥有授权专利57件,获中国专利奖1项。先后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瞪羚企业等称号。

  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

  江苏科圣化工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从事过程装备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企业”。公司本着“政产学研用”的创新理念,联合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等院校,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对标国际先进技术,开发出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产品)”高效低耗新型有机硅流化床反应器,其设计理论、结构、制造工艺等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该产品装置年产量涵盖12万吨到25万吨,反应物一次转化率30%提升到50%,主要反应生成物含量由80%提升到90%,产能提升20%,能耗较降低30%。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及市场的封锁,实现了有机硅行业重大装备的国产化,完善了我国有机硅行业的产业链和创新链,先后获评江苏省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金湖县常盛动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

  金湖县常盛动力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创建于1991年,是柴油机燃油喷射系统零部件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国内龙头企业。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建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和江苏省喷油泵关键部件工程研发中心。

  公司主持参与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11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14项、授权实用型专利40项、有效商标1件。主产品输油泵、滚轮挺柱部件是柴油发动机高压共轨系统核心关键部件,应用自主研发的高温渗碳新工艺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工艺,解决国内高压共轨输油泵和滚轮挺柱部件摩擦面存在的表面强化不够、耐磨性差、部件承载能力差等问题,填补了国内空白。产品广泛应用于道路交通、物流运输、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机械、坦克装甲等领域,是柴油发动机高压共轨系统领域卡脖子关键部件,打破了国际垄断,补齐了高压共轨柴油机输油泵及关键部件领域短板。

  江苏科环新材料有限公司

  江苏科环新材料有限公司,是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研发的高频感应镍基自熔非晶复合涂层材料,主要用于解决电力、钢铁、化工等领域的高温防腐蚀问题。公司是国内第一家,目前也是唯一一家能够量产该涂层的团队,围绕该技术已申请专利八十余项。该产品的使用能大幅度节约生产成本,节省包括镍、铬、鉬、钒等大量贵金属资源,现已应用于十余家环保企业的垃圾焚烧设备上,取得良好的防腐效果。研究成果既推动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的技术进步,又对促进建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国家行业协会推荐的中国锻造样板企业及国际冷锻组织(ICFG)的首家中国企业会员。

  公司深耕汽车零部件领域,自主研发的法兰轴、星形套、钟形壳等产品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并得到大面积应用推广,实现了进口替代、填补了国内空白。现服务商包括宝马、特斯拉、大众等国内外知名企业。目前,公司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平台,入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与上海交通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平台。

  公司拥有的冷温精锻核心技术,斩获85项国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35项,获得10项锻压协会颁布的优质锻件奖,取得24项省、市、区颁发的科技进步奖。公司主持并参与5项国家标准的制定,4项行业标准的制定。

  江苏圣业阀门有限公司

  江苏圣业阀门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管道石化、电站阀门研发、设计、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发展成国内阀门行业中品种多、规格齐全、技术含量较高的生产基地,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电力等领域。

  公司现建有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业设计中心、省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级研发平台,拥有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20余件,各类生产设备200多台套。先后取得了美国石油协会颁发的API认证证书、国认证机构DNV颁发的IS0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及欧盟CE认证证书,相关产品出口至东南亚、欧美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江苏盐电阀门有限公司

  江苏盐电阀门有限公司(YDF)是一家集阀门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先后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等,取得国家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国家级CNAS实验室认证、两化融合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YDF”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公司先后与东北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山东大学等业内著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建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平台,与上海海洋大学共同创建盐电阀门—流体控制系统研究院等研发机构。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61件,其中发明专利31件;省高新技术产品13个、星火计划、火炬计划新产品各5个。自主研发的48"-900lb全焊接球阀,36"-900lb轴流式止回阀等新产品,通过部级成果鉴定,被评为江苏省专精特新产品。

  江苏双汇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双汇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超特高压电力金具骨干企业,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龙头企业优秀供应商。公司“双汇”现为中国驰名商标,2022年细分市场占有率占比已达12.46%。主导产品500~1000kV超特高压金具是超特高压、智能电网核心基础件,2022年被认证为“江苏精品”。

  公司近两年研发投入持续在4%以上,新研发的大电流测量电力金具及其安装检修方法等核心技术,实现了多分裂母线设计的大电流输送能力,技术经鉴定达国内领先水平,对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电力大容量远距离低损耗输送发挥了重大作用。首创特高压智能金具及射频波无损智能检测技术,解决智能电网运维中绝缘子智能、无损、精准检测的卡脖子难题,已列入省重点研发计划。公司已获省级“三中心”创新平台,累计获发明专利16项、省火炬计划1项,主导起草行标3项,获中国电力建设科技奖一等奖、新疆及吉林省科技奖二等奖。

  江苏欧力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江苏欧力特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专业从事储能电池、微电网/智能电网储能一体化系统产品研发、制造及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博士后工作站、国家绿色工厂、江苏省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

  近来年,公司在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新赛道”上,将智能设备与系统、软件有机的融合,打造全程智能化的生产流程。2021年实施“电池及储能系统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实现高性能锂电池模组及储能系统的国产化和产业化,解决锂电池储能及系统容量利用不足、能效偏低等“卡脖子”问题,切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的能源产业发展目标。

  公司先后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湖南大学等科研院校进行长期产学研合作,建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江苏省院士工作站等研发平台。

  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

  迈安德集团有限公司创立于2003年7月,是为客户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的专业工程公司。目前,公司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建有江苏省油脂、淀粉过程装备技术中心。

  公司持续深耕油脂装备细分领域,自主研发的油脂加工设备的核心设备——E型浸出器,经过行业联合会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完全替代进口。公司现已成长为亚洲油脂工程第一的领军企业,在世界油脂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中排名第二,现也是中国唯一出口大型成套淀粉装备的企业。相关装备技术已成功推广至俄罗斯、阿根廷等“一带一路”国家,运行平稳,产品和工程出口到50个国家和地区。

  江苏泽景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泽景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集科研、生产、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有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工业设计中心、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等省市级平台。公司致力于以科技手段提高智能汽车的数字化体验,是目前体量最大的国产车内视觉解决方案供应商和国产汽车风挡式HUD系统集成商。服务商包括蔚来、吉利、上汽大众等著名整车厂。

  主导产品“汽车风挡式HUD”是光机电软一体化的车载显示系统,可将驾驶信息投射至前风挡,驾驶者透过前风挡可同时看到叠加在外景上的图像信息,几乎不用改变眼睛焦距,即可方便地随时查看车辆信息,安全性大大提高。公司先后获得江苏省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五届星创师智能创业大赛江苏省一等奖等奖项,共拥有授权专利83件、软件著作权35件。

  江苏菲达宝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菲达宝开是一家国有控股公司,建有“江苏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研究生工作站等科研创新平台,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公司主营两大类业务,一是为跨国公司配套高端装备零部件,供应全球16个国家68家工厂,其中挖掘机发动机护罩、防护板全省市场占有率38%,全国市场占有率12%。二是智能物流装备系统,为医药、电商等行业提供仓储、输送分拣系统解决方案和成套装备,在行业排名前列。公司大力实施智能制造技术改造,引进国际先进的激光切割机床、焊接机器人、数控冲压折弯机、自动化电泳喷粉生产线,提升产品工艺先进性和产品保证能力。不断引进业内技术成熟型人才,加强机械、电控和软件设计团队建设,提升产品技术先进性和客户个性化需求的服务能力。

  江苏科迈液压控制系统有限公司

  江苏科迈液压控制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专业从事负载敏感比例多路阀研发、制造和销售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早研发出负载敏感比例多路阀的企业,目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为26%、全国第一。

  主营产品负载敏感比例多路阀是高端工程机械装备液压系统控制的核心元件,应用于盾构机、掘进机等重大工程机械、矿山设备,实现在复杂工况下多执行机构高精度复合动作控制完成作业任务,是高端工程装备产业链产业技术基础和核心部件。公司设有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攻克了负载比例阀智能抗流量饱和、抗振动压力补偿等关键技术难题,研发产品性能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替代了欧美进口的同类产品,填补了国内高端液压元件市场空白。目前申请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25项,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等多项称号。

  扬州市江都永坚有限公司

  扬州市江都永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9年,现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是制造海工、特种装备用液压装备的专业厂家。主营液压缸、液压成套设备及海工装备的研发与制造,技术位于国内海工升降装置制造行业前列,相关产品广泛应用于海工、机床、冶金、加工等行业领域,其中海工平台用液压升降装置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5%以上。

  公司与南京理工大学、中船重工704研究所、江苏省机械设计研究院等高校院所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产学研方面持续加大投入。近年来荣获省科学技术奖3个,累计拥有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34项。

  扬州美德莱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

  扬州美德莱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致力于研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端安全注射耗材,先后获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专新特新小巨人企业、江苏省重点疫情防控生产企业。主营产品包括防针刺注射针、防针刺注射器、安全回缩自毁注射器、安全自毁式注射器、安全输液针、防针刺静脉采血针等医疗耗材。

  公司建有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拥有有效授权专利48项,包含发明专利6项。公司多项安全注射类产品已通过欧盟CE认证,美国FDA医疗器械认证、韩国KGMP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巴西INMETRO等多项国际认证,产品出口销售至美国、巴西、日本等国家和地区。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