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服务外包保持快速增长 离岸业务规模连续14年居全国首位
2023/02/17 11:2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7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江苏省商务厅获悉,2022年1-12月,江苏实现服务外包执行额683.9亿美元,其中离岸执行额335.9亿美元,同比增长11.3%,较全国高6.3个百分点,服务外包执行额、离岸执行额等主要业务数据约占全国四分之一,离岸业务总量连续14年居全国首位,在国家级示范城市建设、业务结构优化、业务领域拓展、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

  一、示范城市支撑作用更加牢固。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无锡、南京、苏州分列我省2022年离岸执行额总量1至3位,分别为82.5亿美元、77.4亿美元、58.2亿美元,南通离岸执行额首度突破45亿美元,实现能级提升,徐州、镇江离岸执行额也均超过10亿美元,增加值均超亿美元,6个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离岸执行额合计占全省比重近9成,成为我省离岸外包业务的主要支撑。南京市在商务部等国家部委2022年发布的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综合评价成绩仅次于上海,位列全国第二。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常州2022年贡献全省离岸执行额增量近三分之一,为进一步争创国家级示范城市创造了有利条件。

  二、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成效显著。2022年,江苏省高端信息技术外包业务发展迅猛,信息技术解决方案离岸执行额6.6亿美元,同比增长41.1%,具有基础支撑作用的网络与数据安全离岸业务首超亿美元,同比增长48.1%。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南京软件谷信息技术业务离岸执行额逾10亿美元。全省新增5家省级数字服务贸易基地。浩鲸云等15家省重点服务外包企业的数字贸易创新案例印发全省。中天科技、徐州精创、江苏润和、华云数据4家企业入围全国首批国家级信息技术外包和制造业融合发展重点企业,为我省加快服务外包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效应。

  三、知识密集型业务增长迅猛。2022年,江苏离岸外包业务覆盖国家纳统的全部信息技术外包(ITO)、业务流程外包(BPO)、知识流程外包(KPO)3大类44个细分领域。知识密集、附加值较高的KPO离岸业务157.4亿美元,同比增长29.9%。其中,医药(中医药)和生物技术研发服务同比增长16.9%,达到30.0亿美元;新能源技术研发服务离岸执行额1.8亿美元,同比增长158.7%;新材料技术研发领域实现离岸业务突破,达到2.8亿美元。

  四、市场结构更加优化。一是传统市场依然稳固。美国、香港地区、欧盟仍居我省2022年离岸外包业务来源地前3位,业务额分别为65.5亿美元、64.9亿美元、42.3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9.5%、19.3%和12.6%。二是面向RCEP国家(地区)的业务明显增长。2022年,我省承接日、韩等RCEP国家(地区)业务共91.6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占比近三成。三是“一带一路”市场占比稳步提升。2022年,我省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包业务58.1亿美元,同比增长20.1%,占比17.2%,占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

  五、吸纳就业作用突出。2022年我厅会同相关厅局积极组织服务外包企业利用“国家大学生个人就业服务平台-24365校园招聘服务”等网络平台发布招聘信息,组织开展我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专项活动,并指导无锡举办“中国大学生服务外包创新创业大赛”。省、市各级累计组织专场招聘活动近600场,提供软件研发、生物医药研发等各类岗位7万多个。至2022年年底,全省服务外包企业吸纳就业人数273万,较2021年底增加约20万人。

  下一步,我们将克服外部环境不稳等不利因素,抢抓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着力发挥各级示范城市、示范区、服务贸易基地的承载集聚和示范引领作用,瞄准服务外包重点领域,加快推进服务外包数字化转型,推动我省服务外包高质量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