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南沿江高铁5G信号全覆盖、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江苏公布多个交通为民办实事项目
2023/02/17 11: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17日上午,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3年度11件为民服务实事项目。南沿江高铁5G信号全覆盖、高速公路收费票据电子化、新增10项以上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等,一系列民生举措将更好地满足群众美好出行和生产生活需求。

  完善农村公路路网,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党委副书记李晴良介绍,为进一步支撑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江苏规划到2025年,基本实现全部规划发展村庄和农村地区重要节点等级公路通达。2023年将继续新改建农村公路1800公里,桥梁400座。力争提前两年实现全省“十三五”农村公路存量危桥清零。

  全省完成新辟调整线路至少300条以上

  按照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不断完善公交服务供给,指导各地优化调整城市轨道交通沿线的公交线网布局和服务标准,加强轨道高频接驳类线路发展,扩大轨道接驳辐射范围,深入推进轨道、公交、慢行交通“三网融合”,到2023年底,全省完成新辟调整线路至少300条以上。持续开展城市公共交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对公共交通服务质量监测和系统评价,强化评价结果应用,让百姓公共交通出行更加便捷舒适。

  实施高速公路通行费票据电子化改造

  积极推动高速公路管理服务数字化转型,实施江苏省高速公路通行费纸质票据电子化改造。搭建省级“高速公路通行费电子票据管理平台”,实现高速公路通行数据、财政税务电子票据管理数据与96777开票服务数据对接贯通,到2023年6月底,基本实现江苏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出口人工收费(MTC)车辆和仅在省内通行无抵扣需求的电子不停车收费(ETC)车辆收费票据电子化。高速公路通行费纸质票据电子化改造后,通行车辆无需现场等待机打票据,可有效提升人工车道通行效率,缓解收费站拥堵,同时减少人民群众因纸质票据丢失、损毁带来的报销凭证缺失难题,另外,电子票据每年还可节约票据纸张2亿张,减少纸张消耗对生态环境的破坏。

  实现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5G信号全覆盖

  南沿江城际铁路贯穿江苏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是江苏首个自主主导投资建设的高铁项目,也是省内首条实施5G公网覆盖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开通的城际高铁,同步实现5G公网覆盖与铁路开通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更加广泛深远。

  “今年南沿江城际高铁开通之日就是5G公网及其通讯信号全覆盖之时。”李晴良说,通过“宏站+微站+室分”协同方式,实现全线连续覆盖无盲区,将满足高铁沿线、站厅、站台、地下停车场等场景旅客对5G公网的高品质通信需求,人民群众在候车、乘车时均可享受高质量的云畅游,高铁出行的获得感舒适感幸福感必将进一步增加。

  继续实施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

  2023年新实施400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目标,以村道为重点,重点实施农村公路混合交通流量大、事故多发的平交路口等重点路段安防工程,实现农村公路安全防护水平显著提高、农村公路安全隐患逐年减少、交通事故数量明显降低,有效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新增12个农村物流达标县(市、区)

  持续推进城乡物流服务一体化,在已建成31个农村物流达标县(含示范县)基础上,组织全省各地积极申报2023年农村物流达标县(市、区)建设计划并及时向社会发布。确保到2023年底,新增加12个农村物流达标县(市、区)。

  零距离为长三角千艘船舶提供检验服务

  依托泰州苏皖船检一体化工作站,改革船舶每年需向船籍港所在地申请开展船舶检验的传统模式,着力打造全国首个区域融合发展示范站,将为千艘以上长三角区域过往工作站船舶提供检验服务,实现即检即走,从传统七到十日的待检时间缩短至二到三个小时,一年可增加经济效益数千万元,大幅降低船舶待检时间和经济成本,大幅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拓展江苏内河船舶导航便民服务

  在全国率先实现利用智能手机为内河船舶提供“北斗+船舶导航”服务功能。在已制成京杭运河江苏段全线电子航道图、1700公里其它干线航道电子航道图的基础上,再制成1000公里电子航道图,完善船舶手机导航系统,将过去内河船舶靠经验行船变革为靠图航行,构建“一图在手、畅行内河”的江苏内河航运服务新模式。广大船民可在江苏交通、“江苏港航”微信公众号或在“便捷过闸”APP中下载使用。

  建设苏北运河危化品船舶待闸停泊区

  结合京杭运河江苏段绿色现代航运综合整治工程(江北段)建设契机,2023年将在危化品船舶通过量相对较多的苏北运河邵伯、淮安、淮阴、泗阳、刘山船闸等5座船闸,建成标准化危化品船舶停泊区。每个停泊区可停泊1个危化品船队或6至8艘危化品货轮,配套设置相关应急消防设施,完善标志标牌,对进场道路进行改造,满足危化品船舶火灾初起阶段的应急消防救援需求。

  开设15个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服务站

  推动在全省汽车客运站、物流园区、公路及水上服务区、船闸、交通建设工地等开设15个交通运输行业法律服务站(咨询台),实现设区市全覆盖。为客货车司机、船员、交通建设工程从业人员等,开展全业务法律咨询、精准化法律援助、数字化便捷服务和针对性普法宣传,切实解决涉及交通运输从业人员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全力维护行业从业人员合法权益,促进交通运输规范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

  新增10项以上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省内通办”事项

  持续推进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进一步提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效能,有效服务人口流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和产业链高效协同,更好满足企业和群众异地办事需求。

  2023年,新增10项以上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交通运输政务服务“省内通办”事项,推动实现同一事项在不同地域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进一步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动,更好提升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