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打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
2023/04/09 15:44  新华报业网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

  本周,长三角刮起春日文旅风。在沪浙皖,上海计划打造跨江缆车“浦江之心”,浙江推动“四市百村”乡村旅游带发展,安徽打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

  上海:计划打造跨江缆车“浦江之心”

  重大文旅签约投资项目28个,总投资1080亿元;银行授信项目96个,总授信额度1000亿元。4月4日在沪举行的第二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正式启动2023年上海文旅四大集群重大签约投资、授信“双千亿”项目,主要包括以奉贤烈士事迹陈列馆等为代表的红色文旅集群项目4个,以豫园福佑文商旅综合体等为代表的海派文旅集群项目6个,以召稼楼古镇二期等为代表的江南文旅集群项目8个,以外滩艺术中心等为代表的时尚文旅集群项目10个。

  据悉,一批全新设计或正在打造的重点文旅项目将陆续亮相上海。全世界最大的沉浸式演艺剧场“光明之城”有望于今年底揭幕,位于临港的耀雪冰雪世界将于明年上半年迎客。同时,上海正计划打造一条跨越黄浦江的缆车——“浦江之心”,缆车将连接徐汇滨江和浦东世博文化公园,为世界会客厅增添一张动感时尚新名片。

  近年来,上海加快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步伐,正朝着“打造亚太旅游投资门户,成为高水平开放的旅游投资首选地和集聚地”目标不断迈进。《2023上海旅游投资推介指南》数据显示,2022年纳入上海市重大文旅投资库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96.6亿元,上海文旅投资呈现“文旅融合集群态势显著、多元投资主体加速形成、‘东西南北新’重点区域强劲带动”的新格局。

  上海市政府年初出台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提出,要开展全球招商引资活动,大力吸引头部企业和高能级项目。本届上海旅游投资促进大会聚焦“打造亚太旅游投资门户”主题,持续构建常态化文旅项目交流、推介和洽谈平台,吸引更多国内外企业投资文旅、投资上海。

  浙江:推动“四市百村”乡村旅游带发展

  浙江省“四市百村”乡村旅游带推进现场会4月7日在台州市仙居县召开。现场会旨在推动“四市百村”乡村旅游带发展,促进乡村文旅融合、惠民富民,掀起“十大百亿”工程推进热潮。

  文旅深度融合是浙江省政府确定的十大工程之一。“四市百村”乡村旅游带被列入文旅深度融合“十大百亿”工程,以温州、金华、台州、丽水交界区域为重点,推动乡村旅游运营团队化、专业化。现场会上举行了“台温金丽”万户农户致富帮扶结对签约仪式,“四市百村”乡村旅游重点项目签约仪式,发布了首批“四市百村”乡村旅游精品线路等。

  据了解,温州、金华、台州、丽水四市串联温州雁楠旅游区、金华山文化旅游区、台州天仙配旅游区、丽水瓯江生态旅游区,组建浙江省“四市百村”乡村旅游带发展联盟,促进四市资源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打造多元化乡村旅游发展集群。接下来,该联盟将以“沿边村”为重点,深入推进“万村景区化”工程,完善“景区+村庄”“小镇+村庄”“民宿+村庄”“村庄+村庄”和田园综合体等模式,做足“小特精美”文章。

  浙江省文旅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四市百村”乡村旅游带建设,是助力共同富裕的重要路径,是推进乡村旅游“美丽蝶变”的有力抓手,是推进全省文旅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各地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唤醒“沉睡”资源,加快创新发展,努力谱写乡村文旅深度融合新篇章。

  安徽:打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

  整合优质资源、推动产业融合,积极打造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安徽省进一步优化文旅产业体制机制。

  入春以来,黄山市围绕产品转型、业态创新,整合景区景点、历史街区、网红民宿等优质资源,举办“相约春天”专题推介,开展“百场通航城市”航空旅游营销活动,陆续推出举办“‘72小时奇遇记’古徽州良辰花朝会”“黄山咖啡文化周”“徽州创意坊春之约”“太平湖斗菜大会”“非遗鱼灯制作技艺大赛”“祁红采摘节”等各类活动近50项,上线云游黄山、云赏非遗、文旅盲盒等旅游产品,开发“黄山国际会客餐桌”系列产品线,并发放200万元民宿消费券、2亿元文旅优惠券,加快旅游与赛事、民宿、研学、康养、展会以及美食等深度融合,推动“流量”转化为“留量”。

  黄山市打出的一系列组合拳,促进了春季旅游持续升温,推动了文旅行业强劲复苏。一季度,黄山市景区共接待游客674.65万人次,同比增长144.37%、较2019年增长10.52%;门票收入21418.87万元,同比增长242.01%、较2019年增长8.43%。

  今年以来,芜湖市文化旅游活动好戏连台。3月26日,南陵县第一届“村长有约·到万兴品白茶”开茶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3月28日,2023芜湖数字创意产业暨春季文旅消费推介会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举办,现场发布芜湖市春夏文旅线路及优惠政策。

  近年来,芜湖市深耕文旅融合,将促进文旅消费作为打造“欢乐芜湖”品牌、实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依托乡村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人文特色,打造精品线路,推出“春游芜湖”“漫游湾沚”“相约南陵”“探源繁昌”等一批休闲生态、康养、研学文旅产品,开展露营生活节、帐篷节、篝火晚会等系列活动,乡村旅游已成为芜湖文化旅游的一大亮点。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