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常州官宣!19条举措,10亿元补贴,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
2023/04/17 00:12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4月16日下午,在常州“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常州市副市长蒋鹏举介绍了《关于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相关情况,据了解,这是全省首个在市级层面出台的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总揽性文件。常州将立足城市发展实际,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着眼抢占消费制高点、发展高度繁荣的消费市场,助力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统筹谋划提出的时代命题。

  消费是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也是激发城市活力的关键变量、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

  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商旅融合发展,把稳增长促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加快建设对接国际国内消费市场的枢纽平台,在全省率先创成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连续多年举办“龙城购物节”“常州文化旅游节”等消费节事活动,打响“乐园之都”“江南美食之都”等文商旅品牌。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2856.2亿元,旅游业主要指标恢复率位列全省第三、苏南第二,文商旅消费已成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作为全省首个在市级层面出台的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总揽性文件,《实施意见》的编制工作从今年2月份启动,凝聚各级各部门合力,深入基层了解需求,广开思路集合各方智慧,最终经市委、市政府审议通过。《实施意见》的出台,将进一步推动常州文商旅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对于提升文商旅经济的消费带动力和经济贡献度、打造“新能源之都”和“GDP万亿之城”具有重要意义。

  《实施意见》明确,到2025年,全市现代文商旅融合产业体系逐步形成,千亿级产业、千亿级消费“两大引擎”加速驱动,长三角文旅中轴、休闲度假中心发展目标基本实现,在产业转型、消费复苏、品牌建设等方面形成全国引领效应,文商旅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为人民群众增强文化自信、享受美好生活、实现精神富有提供有效载体。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达6.3%,游客接待量达1.2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00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3300亿元以上,长三角“文化会客厅”“旅游首选地”品牌价值充分彰显,文商旅产业成为重要战略性支柱产业。

  《实施意见》还配套了综合性政策措施:一是工作举措,通过完善机制保障、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联合联动等三方面举措,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治理方式、服务质效全方位变革,为促进常州文商旅产业质态大跃升、服务效能大跨越提供有力支撑。二是奖补措施,整合原有相关奖补政策,并根据市场现状和消费需求,创新提出具有针对性的系列举措,共梳理形成19条具体举措,突出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促进消费等方面的奖励和支持,形成全市一盘棋、重磅拉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格局。

  《实施意见》围绕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着眼产业发展、市场主体、消费载体、业态产品、品牌营销等重点融合领域,以发展布局融合工程、市场主体培育工程、消费载体融合工程、业态产品创新工程、城市品牌营销工程“五大工程”为抓手,争创富有常州辨识度的改革发展成果,推动常州文商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领跑全国。配套出台了19条具体举措与10亿元补贴资金,突出对项目建设、市场主体、促进消费等方面的奖励和支持,形成全市一盘棋、重磅拉动文商旅融合发展的格局。

  伴随着《实施意见》的落实,常州文商旅行业已经做好充分准备,让海内外消费者在常州“畅享”消费、“乐享”消费、“惠享”消费。让消费者深度体验美的景色、美的人文、美的生活!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谭倩文

标签:
责编:丁叮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