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三省一市共同发布“中华文明探源”长三角精品旅游线路,让考古玩出新鲜感
2023/04/28 14:3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长三角“考古游”又上新啦,“中华文明探源”长三角精品旅游线路正式出炉!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4月28日从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联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日前共同对外发布“中华文明探源”长三角精品旅游线路和“老庄文化旅游”新品牌,挖掘展示中华文明起源、发展脉络,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走出去”,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中华文明探源”长三角精品旅游线路

  “中华文明探源”长三角精品旅游线路以安徽凌家滩、上海广富林、江苏无锡鸿山、浙江浦江上山、浙江良渚古城等考古遗址公园为主要节点,整合长三角境内遗迹遗址、博物馆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打造“跟着考古去探源”世界级文化旅游廊道。

  安徽凌家滩是中华文明曙光阶段最具代表性的遗址之一,与鸿山、良渚并列为中国史前三大玉器中心,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5800年前的古文明和玉文化,让游客见证中华文明在长江下游的璀璨曙光。

  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图片来源:含山县委宣传部)

  移步上海广富林,跨越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绵延到清朝的文物,填补了长江下游地区历史年代缺环和文化发展空白,可以一路看看数千年以来“上海人”如何生活。

  上海市松江区广富林文化遗址(图片来源: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来到江苏无锡鸿山越墓,这一战国早期仅次于越王的大夫级贵族墓葬,入选2004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出土了大量高规格仿铜、原始青瓷礼乐器和精美玉器,吸引着游客探寻越国遗珍背后的重重谜团。

  江苏省无锡市鸿山遗址(图片来源:无锡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迄今发现世界上最早的彩陶在浙江浦江上山,它是长江中下游地区迄今发现最早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入选全国百年百大考古发现,还可自上山的一粒“万年米”中窥见“世界稻源”的风采。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上山遗址(图片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最后来到良渚古城遗址,打卡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东亚最早的国家社会”之圣地。古老的历史源头成为一个个灿烂文明的坐标,在秀丽的江南山水之间,绘就一幅华夏寻根的蓝图。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图片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老庄文化旅游”品牌线路产品

  “老庄文化旅游”品牌线路产品将安徽亳州市天静宫、庄子祠的道家发源地文化和安徽齐云山、江苏茅山、浙江天台山等道教名山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融入呈坎、常州东方盐湖城等“老庄思想”实用化的运用典范,提出“道源问道——江南逍遥游”的理念,打造“老庄文化旅游”新品牌。

  安徽亳州是“问道”之源,老子的清静无为、庄子的逍遥自在、陈抟的超脱高隐诞生在皖北大地的苍茫和厚重里。道源问道,自当从亳州起始,天静宫是道教鼻祖老子的诞生地,可在宫中与老子来一场时空论道。

  亳州市涡阳县天静宫(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始建于北宋的庄子祠,由祠堂建筑群与万树园两部分组成,主要建筑有大三门、影壁、山门等,在亭台楼阁中移步换景,恍惚进入“庄生梦蝶”的幻境。

  亳州市蒙城县庄子祠(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天下无双胜境,江南第一名山”,是乾隆皇帝对安徽齐云山亲笔题下的赞誉,它是中国四大道教名山之一,景区的道教文化、丹霞地貌、摩崖石刻和田园风光,构成了一幅隽永诗画。

  浙江天台山则是中国儒释道三教合一文化的典型代表,也是道教南宗发源地,素有仙山之称,于此处游玩仿若步入桃源洞天,岂不妙哉!

  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天台山(图片来源: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中国道教七十二福地中第一福地还数江苏茅山,它也是十大洞天中第八洞天,有九峰、二十六洞、十九泉之说,来茅山寻访一番茅山道士的法术,看看蒲松龄《聊斋志异》中的“穿墙术”是否存在。

  江苏省茅山(图片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古城访故,从茅山脚下的常州东方盐湖城走起,这里“山、水、盐、茶、药、泉”齐聚,正全力打造国家级山水养生旅游度假区、诱人寻梦世外桃源。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东方盐湖城景区(图片来源: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被朱熹赞誉为“江南第一村”的呈坎,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保存完好的明代古村落,所谓“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引来无数游客探秘。在山与水、城与乡的细枝末节中,带你重温东方哲学与智慧的永恒魅力。

  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呈坎(图片来源: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

  江苏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通过“中华文明探源”长三角精品旅游线路和“老庄文化旅游”新品牌,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游客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文旅新玩法、新模式,进一步展示皖沪苏浙的文化内涵和美好风光,深化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样板工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