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宠物市场:掘金“TA”经济,标准要先行
2023/05/14 21:16  新华报业网  

  “这是冻干四拼粮,这是上上签猫条,那个是肉干薄片......”5月5日至7日,定位“中国宠业年度优选平台”的第三届TOPS它博会在上海举行。在此期间,来自南京的市民的周曼琪收获满满,她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这次它博会上她不仅买了大量的宠物食品,还买了一些宠物医疗保健产品和宠物玩具,一共花费了5000多元。

  随着时代的发展,宠物的陪伴属性与情绪价值得到进一步凸显。养宠需求的增加,让宠物经济越来越火热,成为新的创业热点和“淘金地”。随着宠物而萌生的新行业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铲屎官”撑起万亿大市场

  5月6日,它博会的现场人头攒动,不少“铲屎官”从世界各地奔赴展会,为自己的“主子们”挑选商品。记者看到,扶梯处的排队队伍长度长达几十米,并且排队的多为年轻人。据它博会工作人员介绍,今年的TOPS它博会规模全面升级,展出规模超700家展商、4000+宠物品牌,展品范围包括宠物食品、宠物用品、小宠、爬宠物及水族产品、宠物周边等。

  “猫狗就是我的‘毛孩子’,它们不仅仅是宠物,更是家人,带给我许多陪伴和欢乐。每天遛狗逗猫是我忙碌生活中的幸福时光。”家住南京市雨花台区的“铲屎官”小文养了三猫一狗,她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要在宠物身上花费2000元,约占工资的1/4。

  据统计,2022年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1.16亿只。艾瑞咨询发布的《2023年中国宠物内容价值研究白皮书》显示,国内宠物消费市场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3117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约为3924亿元。

  “宠物经济带动了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在部分地区,宠物产业已经成为政府重点打造的经济增长新引擎,我国宠物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畜牧业协会宠物产业分会会长刘朗表示,未来十年,宠物行业还会继续高速发展,宠物经济规模或超万亿规模,中国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宠物市场。

  宠物经济盛行,各大企业纷纷跨界入局,在宠物赛道发力。去年,伊利股份进军宠物粮领域。今年,上海哈啰普惠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宠物服务(不含宠物诊疗)、宠物食品及用品零售;迪卡侬(上海)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新增宠物食品及用品零售、宠物食品及用品开发;贵州习酒电子商务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发生工商信息变更,经营范围新增宠物服务。

  “除了中国整体市场和消费水平的提高,我国宠物市场快速发展的原因与单身经济和银发经济有很大关系,宠物的陪伴属性能够提高人的幸福感。”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分析道,目前在宠物市场角逐最激烈的是宠物主粮赛道,由于其必需性和高复购率,主粮仍然是宠物品牌们最想抢占的高地。

  新业态竞相潮涌“新赛道”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常州“铲屎官”盛悦和自家的柯基“拿铁”一起报名了一场三天两夜的“漂流”之旅。“自从养了狗后,我因为担心狗独自在家没有人照顾,又不太放心寄养,就很少出门旅游,之前在网上看到了宠物旅行团,就想试试看,正好可以和狗一起旅游。”盛悦说,出发前她特地给自己和“拿铁”带了一套“亲子装”,旅游途中和狗狗一起玩了漂流,还拍了许多照片,总消费大概2000元左右。“五一”假期,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四川等地均有“宠物旅行团”开团,从一日游到多日游,从登山到露营,从滑翔伞到滑雪,多种场景、玩法供“铲屎官”选择。

  “最近几年国内宠物旅游兴起,背后是庞大的宠物经济市场,越来越多的‘铲屎官’希望带着宠物一起外出旅游,这是一种客观的需求,也是一种潜在的商机。”业内人士分析,但“携宠旅行”业务在向好发展的同时也可能遇到一些挑战,酒店、交通、休闲度假配套设施中方便携带宠物和适合宠物生活的设施与设计不足,以及“携宠旅行”的行业规范缺乏,可能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相关企业或行业协会需要在行业规范、行业标准与服务配套设施建设。

  不仅“宠物旅行团”这一新玩法悄然成风,宠物生日、宠物保健、宠物医疗、宠物殡葬等新业态逐渐兴起。数据显示,2022年宠主进一步年轻化,“95后”宠主已占主导地位,达36.8%,年轻宠主持续增加。在消费升级和个性化消费时代背景下,年轻宠主对宠物的消费需求在不断升级,精致养宠、科学养宠逐渐成为年轻宠主的主流需求。

  在它博会现场,记者注意到,耐宠NAIPET的一款宠物除臭消毒机吸引了许多“铲屎官”驻足。“这种新型的过氧化氢干雾消毒机只需要在机器中添加水,就能实现高效广谱灭活消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过氧化氢干雾能够消杀猫冠状病毒、猫鼻支原体、猫瘟热病毒、犬细小病毒、犬冠状病毒、犬病毒性肺炎病毒等主要病毒,同时能够及时处理猫狗排泄物所产生的异味。此外,低浓度纯净的过氧化氢干雾对宠物而言是没有危害的,可以有效避免猫狗舔食吞下,伤害宠物内脏。

  今年4月,小文家的一只猫出现了过敏反应,治疗费和护理费共计5000多元。“我家宠物比较多,生病后很容易传染,因此我打算给家里的“毛孩子”们都上一份医疗保险,算下来单份保险年费约800元,报销额度是3万元/年,单次事故最高赔付2500元。”

  乱象频现盼“发展中规范”

  目前,我国宠物产业已经发展出覆盖宠物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条。然而,宠物行业高速增长的背后,宠物医疗服务的质量堪忧、宠物产品缺乏有力监管、宠物配套行业乱象丛生。

  今年4月,江苏省消保委会发布的宠物医疗行业消费调查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0月,江苏有1726家宠物诊所,数量居全国第二,但仅有32.75%的消费者表示从未在携带宠物就医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宠物医疗行业从业门槛低、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不仅宠物医生“无证行医”,“无证”宠物诊疗场所同样泛滥,对宠物过度医疗使用假兽药、违法使用麻醉药物等,更有甚者开出天价医药费,但推荐的多是保健品。

  “宠物医生的薪资构成多由底薪、绩效、开单提成组成,药品开具、保健品开具、医疗保险推销等都关系到薪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当机构将营收作为KPI转移到工作人员身上,就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医生推销保健品等现象。

  此外,宠物医疗市场还存在价格不透明、分装药品相关信息不透明、不提供销售凭证等行为,让消费者在遇到宠物消费纠纷后难以维权,在事后的调查取证、举报投诉等过程中步履维艰,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宠物医院的监管难点在于标准的缺失,建立最低的标准来保障消费者权益是关键。”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建议,要进一步区分伴侣宠物和畜禽经济动物,明确宠物定义,推动伴侣宠物保护立法;相关部门应出台地方性标准文件与规章制度,制定动物诊疗项目定价标准;行业协会、宠物医疗企业要加强动物诊疗机构病历本、处方笺等各流程的规范使用;出台政策规定,由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发布动物诊疗机构黄黑榜,规范宠物医疗企业经营。

  不仅仅宠物医疗行业缺乏标准,宠物食品行业也存在安全性问题,京东宠物、宠物食品原料诚信联盟和欧陆检测联合发布的《2022宠物主粮品质安全报告》显示,产品原料不透明、配方标注不准确、滥用人工添加剂、工厂杀菌消毒工艺不完善、包装材料易破损是目前宠物主粮行业亟须解决的五大品质安全问题。

  针对该问题,已有相关部门做出了行动。目前,农业农村部对宠物食品出台了《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宠物饲料生产企业许可条件》等一系列宠物饲料管理办法和规定,以加强宠物食品管理,规范宠物食品市场;宠物医疗方面新修订了《动物诊疗机构管理办法》《执业兽医和乡村兽医管理办法》,以规范宠物诊疗机构和宠物医师从业者。通过政府牵头制定相关规范等方式,促进宠物食品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前几天带小狗去看病,宠物医院居然不肯给病历,期待有更多的规范出台,让我养‘毛孩子’时可以更踏实。”小文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愿 谭倩文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