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2030年前碳达峰!江苏城乡建设领域以19项任务推动全面低碳转型
2023/06/14 16:52  新华报业网  

  将建筑碳排放控制纳入城市更新行动,建设“一站式”生活服务综合体,大力发展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推动农房屋顶、院落空地等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年初出台的《江苏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指明了城乡建设“向绿而行”的路径与目标。6月14日,江苏省住建厅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解读该实施方案。

  去年10月,江苏省政府印发《江苏省碳达峰实施方案》,提出包括城乡建设领域达峰在内的“碳达峰八大专项行动”。江苏省住建厅总工程师路宏伟介绍,该厅组织多个科研机构开展近一年的专题研究,发现江苏碳达峰前的碳排放增长量中,有约40%将来自建筑领域,城乡建设领域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战场。

  江苏省住建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的《江苏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不仅对标国家方案提出2030年和2060年两个时点的战略目标,还结合江苏实际增加2025年这个时点的重要任务。例如,到2025年,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资源化利用率达75%以上;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保持在40%以上,城市公园绿地“十分钟服务圈”覆盖率达82%;装配式建筑占同期新开工建筑面积比达 50%,装配化装修建筑占同期新开工成品房面积比例达30%……

  2030年前江苏城乡建设领域如何实现碳达峰?根据“坚持城乡统筹,兼顾街区社区,突出建筑本体,协调推进城乡建设全面低碳转型”的总体思路,《江苏省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确定了绿色低碳城市、社区、建筑、县城和乡村4个方面的19项重点任务。例如,在推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方面,包括优化城市结构和空间布局、提升城市更新绿色低碳水平、强化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6项任务,实现城市低碳发展并提高人居环境安全耐久水平。

  江苏城乡建设领域实现“双碳”目标,有着较好的基础——江苏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在全国保持领先。省住建厅绿色建筑与科技处处长蔡雨亭介绍,10年来,江苏建筑节能标准实现从50%到65%再到75%的逐步提升。在不开启空调和采暖设施的情况下,节能标准75%的居住建筑,冬季室内平均温度比不节能的居住建筑提高近10℃。

  江苏绿色建筑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也在不断完善,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由2015年的31.9%提升至2022年的超过9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南京禄口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及停车场”等5个项目,获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随着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截至去年底,全省累计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2.1亿平方米。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已经链起科研、设计、生产、施工等3000多家上下游相关企业,约占全国总数的25%。

  在推广绿色低碳建筑方面,江苏明确提出强化设计统筹,“以建筑美学、使用功能和节能减碳等综合效益最大化”为目标,落实建设高品质绿色建筑、优化建筑用能结构、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等6项重点任务。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市发展由增量扩张转变为存量优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提升存量建筑的绿色性能,依然是“双碳”工作面临的重要问题。在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方面,江苏既鼓励公共建筑开展用能设备运行调适,建立建筑用水、用电、用气等数据共享机制,完善公共建筑用能管理,也将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环境整治等推进既有居住建筑的绿色化改造。到2025年,全省新增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面积超过3000万平方米。城市非节能公共建筑绿色化改造,力争2030年底前完成。

  近10年来,全省建设系统科技支撑项目和科技示范类项目达1629项,省级科研经费投入1.01亿元,带动社会投入约10亿元,也带来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有效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在走向“双碳”目标的过程中,如何继续用好科技创新这个“关键一招”?

  路宏伟介绍,今年以来,省住建厅在构建绿色低碳建筑技术展示交易平台、建设行业科技创新载体、深化重大科技项目研究和工程示范、推动科技创新成果标准化实施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工作。正在积极筹备、计划今年10月召开的江苏绿色低碳建筑国际博览会,将填补江苏住建部门主办科技创新成果博览会的空白,有利于畅通供应商与采购商、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交易渠道,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省碳达峰碳中和重大科技项目“低碳未来建筑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启动首批10个工程示范项目建设,力争碳排放强度在现有标准基础上再降低20%;在全国率先设立城乡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先导区,探索近零碳排放示范园区、社区或校区技术集成应用和区域推广;启动全国首部《建筑碳排放量计算与核定标准》和我国南方地区首部地方标准《超低能耗建筑技术规程》编制,推动建筑节能迈向更高标准,引导建筑向绿色、低碳、智慧方向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冠英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