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沿海滩涂,崛起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2023/06/16 22:27  新华报业网  

  地面高大储罐林立、空中钢铁管廊交织,港区碧波荡漾、鸥鸟翱翔,一艘巨轮正停靠码头,将原油输往企业……6月15日,记者来到连云港市徐圩新区。4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一幅幅充满现代感的画面,冲击着人们对石化产业园区的传统印象。

  总投资677亿元的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重点支持推进项目,也是徐圩新区的产业龙头。

  “喂?呼叫外场,请关一下主烧阀。”走进盛虹炼化中控室,公司员工刘利一边观察电脑屏幕上的工艺流程实操情况,一边通过对讲机下达指令。“这里是整个厂区的‘大脑’,所有的生产指令、操作指令、调整指令都从这里发出,通过智能化的系统,大大减少了外场需要的人员数量。”刘利说。

  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年产1600万吨,是国内单流程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打通了原油炼化与高端化工的产业链条,极大提升了烯烃、芳烃等高附加值、紧缺型化工产品的国产供给率。“我们正在推进二期项目的建设,2400万吨的原油加工能力将全部用来生产化工产品。且二期项目将使用核能供热,实现零煤炭消耗,每年可以减排二氧化碳约213万吨。”盛虹石化产业集团副总裁于会泳说。

  “回望2009年,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滩涂,如今,徐圩新区已是江苏沿海开发最大的经济增长极。”徐圩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安军伟说,徐圩新区形成了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石化产业集群,共落地34个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3500亿元。今年1-5月,实现规上工业产值700多亿元,预计2023年规上工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

  产业飞速发展的背后,是一整套完整、先进的保障支撑体系。走进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运管服务中心,集“安全管控、环境监测、能源保障、应急联动”于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出一套以事前监测管控为核心保障的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管理机制。

  在运管服务中心的大屏上,记者看到,园区的140多家企业全部接入系统。“石化产业园区,安全生产是重中之重。中心通过密布的监测点位,实时监测石化企业生产的温度、液位、压力等关键数据,一旦发生任何异常,运管中心就能实时与企业现场人员进行快速沟通,确保园区每一家化工企业的运行安全。”安军伟介绍,通过对区域生态监测系统的流程再造,徐圩新区还打造了国内七大石化产业基地内唯一具备大气、水、土壤、生态全要素环境管理的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中心。徐圩新区正向着万亿级产业集群的目标稳步迈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凤竹 洪叶/文 陈俨/图 曹阳/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