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关于新能源车下乡的调查:为消费市场寻“增量”,为乡村振兴添“新绿”
2023/06/18 21:31  新华报业网  

  促消费、扩内需、助双碳、促转型……新能源车下乡成为畅通经济循环的关键环节。6月16日,2023全国新能源汽车下乡启动仪式暨“百场万企”江苏省汽车产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对接大会在无锡惠山举行,这是继常州溧阳、苏州昆山之后,江苏连续第3年承办新能源汽车下乡首站活动。

  “下乡”3年,成果如何?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如何持续发力?满足农村市场需求,促进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全面升级,还要打通哪些“卡”点?活动期间,40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亮相车展、500多位业界嘉宾齐聚一堂,分享观点、促成合作。

  连续重磅政策,为下乡“铺路”

  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对农村居民来说,可能有更多理由选择新能源车。

  今年以来,“下乡”利好政策持续吹拂——

  年初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新能源汽车和绿色智能家电下乡。

  5月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包括11条具体举措。

  江苏作为汽车产业大省,这里有造车新势力“奔腾而起”,也有一大批传统车企转型发力,制造优势让江苏“抢先一步”拥抱市场——

  数据统计,江苏现有汽车及零部件规上企业超2500家,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超9000亿元,汽车制造业规上企业营收连续多年保持全国前3。“近年来,我省聚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统筹推进新能源汽车、车联网、氢燃料电池汽车及动力电池等重点产业链建设。”省工信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在致辞中谈到,不断巩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江苏正开启新能源“产销两旺”的全新局面。

  销售端的数据,同样印证着江苏新能源市场活跃指数:2022年,江苏新能源汽车上牌量近50万辆,数量为历年保有量之和;今年1-5月,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24万辆、同比增长58%,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23万辆。

  “下乡”3年,政策利好不断加码。业内判断认为,当下,新能源汽车也已进入全面市场化发展新阶段,亮点、成绩显著,但卡点、难点也非常清晰——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分享一组数据:三年来,“下乡”活动走过10个省(市),开展17站活动,发布6批下乡车型目录、近200款新车,下乡车型实现销售超400万辆,成为乡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热点和亮点。

  “拥有5亿人口的农村地区为新能源汽车提供了广阔空间,但受适用车型不多,流通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农村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尚未有效释放。”无锡惠山的启动仪式线上,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明确,今年,将做好“三个加强”,高质量开展好2023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包括加强活动组织实施,营造良好氛围;加强配套设施建设,优化使用环境;加强研发支持力度,丰富产品供给。

  打破多重焦虑,为产业“续航”

  “在江苏乡村自驾游,沿途不缺充电桩,着太令人安心、省心了!”周末,在无锡惠山游玩的浙江游客宗先生说,没想到在乡镇给新能源车充电如此方便。截至今年5月,江苏全省累计建成各类充电设施63万根,其中公共充电设施14万根、位列全国第二,全省城市建成区3公里充电服务圈逐步构建形成,大大缓解了宗先生等新能源汽车车主的“充电焦虑”。

  打破焦虑,推动新能源汽车下乡,充电桩要先行。启动仪式现场,省工信厅、省发改委、省农业农村厅、新华日报社、无锡市惠山区政府、中国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江苏万帮综合能源服务有限公司联合发出倡议:促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倡议提出,要优化充电设施布局,并且加强产品研发,针对农村地区充电特点,加强针对性产品研发,更好满足电动车主充电需求;此外,还要提升运营服务水平,积极运用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提升设施可用率和故障处理能力,确保“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打破充电、续航焦虑,企业也在主动出击,以新技术提升充电效率。“我们正在与主机厂积极沟通新能源汽车下乡的需求,根据需求量身定制方案,同时,也在跟地方政府合作,进行科普宣传,让大家知道新技术、了解目前国内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发展情况。”会场上,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营销高级总监郑露蓉介绍,企业经过自主研发,掌握了四大技术亮点,超快充、欣安全、特耐用、抗低温,其中超快充技术支持电动汽车轻松续航1000公里,10分钟充至80%SOC(StateofCharge,电池荷电状态),让充电像加油一样快,极大解决了新能源终端用户续航里程焦虑。

  如今,80后、90后的汽车消费特点已经出现了变化,把新需求尽快设计成新产品,中国车企早已化“焦虑”为动力。“汽车开发,过去欧洲可能要4年,但我们可能仅需要1年半左右。”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认为,在我国,新能源车已经进入快速增长期,由政策驱动逐步向市场驱动迈进,产业生态已由整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及营销服务企业之间的“链式关系”,逐步演变成汽车、能源、交通、信息通信等多领域多主题参与的“网状生态”,跨行业跨领域融合创新,成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特征。

  不过,进一步消弭“焦虑”,让新能源车“跑得更远”,业内认为,还应建立良性回收再利用体系,破解全产业链回收利用难题,与此同时,还应协同推进充、换电互补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便利性。

  市场加快布局,为发展“充电”

  发力农村市场,新能源车仍有空间和后劲。

  6月16日—18日,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展在无锡惠山悦尚奥莱广场举办,50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138台参展车型齐齐亮相。记者采访看到,很多车企展出了适用于农村市场的预售款车型,并拿出精准优惠购车政策,贴近农村居民所需。

  “新能源汽车下乡,不是简单把车造出来卖到农村,农村和城市的用车场景是不同的,我们也在积极挖掘农村消费市场,针对性地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车型。”上汽大通无锡惠山店总经理魏琳娜介绍,此次参展的一款全能源皮卡,激发了不少顾客的购买兴趣,它适合跑山路、还有很大的后备箱空间,能满足带货、运输等用车需求,甚至还能运用车内的互联网控制系统,实时对农田进行浇水、打药等操作。

  无锡美迪比亚迪销售中心工作人员缪建忠正在给客户推荐“汉”和“元Plus”两款油电混合车,其中,冰川蓝的“汉”因其价格优势及炫酷的外形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在缪建忠看来,越来越多消费者愿意接受新能源车,还是因为其性能的提升,比如比亚迪这两款车型,纯电续航可以达到近700公里,如果按每月跑1000公里来说,一个月充1—2次电就可以满足日常用车所需,“在优惠政策的‘加持’下,新能源汽车销售十分紧俏,日常门店一天能销售10台不同类型的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车下乡“下半场”,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充电桩行业,各方积极入局、布局,也为整个新能源车产业发展“再充电”。快充充电桩、临时充电桩、移动补电车、应急充电舱、充换电一体站、“智能插座+移动充电桩”……多种新充电模式成为江苏城乡交通路网上的一道亮丽风景。无锡市万帮星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建总监俞盛告诉记者,目前,星星充电的公共充电网络逐渐开始下沉区县,进行整县推进,并覆盖骨干道路、旅游景区等,“企业层面也在探索更多可以为客户提供电能的模式,比如国家电网正在探索的移动充电,在高峰期可以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场景提供更多选择。”

  放眼未来,加强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距离,释放“满格电力”,也仍有瓶颈待突破。相关人士提到,比如实施投资建设成本高,土地成本、电力建设施工成本等都不可小觑,因此回收周期长;另外,在运营方面,充电桩利用率还有待提高,比如油车占位,充好电后占位等问题还需加强监管;此外,如卫生间、餐饮等配套设施建设仍有待完善。

  新能源车更好、更稳“开”下乡,前路漫漫尤可期。在今年的下乡活动中,我省将着力推动充电设施协同下乡,组织电力企业、充电桩建设运营企业参与下乡活动,合理推进集中式公共充电场站建设,提高私人充电桩的比例。还将积极优化“车辆销售、充电设施、金融服务、维修保养、优惠政策”一站式购车服务,加大农村地区、老旧小区充(换)电网络建设布局力度,为新能源汽车下乡提供良好使用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