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四改八”!京沪高速公路沂淮淮江段扩建工程建成通车
2023/06/20 10:5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6月20日,贯穿江苏的南北交通大动脉——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扩建工程提前完成“四改八”扩建任务,正式通车。

  京沪高速新沂至江都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北京至上海的重要组成部分,纵贯徐州、宿迁、淮安、扬州,原为双向四车道,于2000年建成通车。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这条处于江苏中轴、连接南北交通的繁忙大通道,交通量常年处于饱和状态。为了提升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江苏省委省政府决定,2020年3月按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实施扩建。

  “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扩建工程北起鲁苏省界,南接五峰山长江大桥,穿过4市10县(区),全长约259.5公里,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设25处互通立交,是江苏有史以来一次实施里程最长的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概算总投资约312.6亿元。”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京沪连淮高速公路扩建工程建设指挥部总指挥江臣表示,历时三年多的建设,项目全线扩容升级改造顺利完成,通行车辆今后可从正谊枢纽向东连接沪武高速到达上海,也可顺五峰山长江大桥向南连接江宜高速、沪蓉高速往上海或浙江方向,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苏北、苏中至上海、浙江的路网通行能力,而且将有效分流路网车辆、缓解局部路段拥堵,预计平均每天通行量从扩建前的3.4万辆增至4.5万辆。

  京沪高速公路新沂至江都段在国家和区域路网中居重要地位,项目扩建后对贯彻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和促进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提升国家公路大通道的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促进我省“1+3”重点功能区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公路是江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基础和率先发展的领域。1996年江苏首条高速公路——沪宁高速江苏段建成通车,开启了全省高速公路建设的“黄金时代”。截至目前,江苏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5087公里,四通八达、内联外畅,路网密度位居全国前列。不过,部分路段车多缓行成为常态,制约了路网整体效率的发挥,增加了运输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

  对处于超负荷状态高速公路实施扩容改造势在必行。“十四五”期间,江苏按照“开工一批、推进一批、建成一批”的原则,科学谋划推进高速公路改扩建,计划完成高速改扩建450公里以上。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副局长周进介绍,随着宁合、宁马、京沪高速新沂至江都段扩建项目建成通车,长深高速连云港至淮安段、沪武高速太仓至常州段等一批扩建项目加快实施,三年内还将开工扬溧高速镇江南互通至丹徒枢纽段、京沪高速广陵枢纽至靖江枢纽段等扩建项目,高速公路主通道拥堵问题将加快缓解,江苏高速公路将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和经济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