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深读 | 航空大省蓄力“蓝天赛道”
2023/06/26 22:04  新华报业网  

  “C919圆满完成商业首航,我也有幸受邀体验了一回,座椅宽敞舒适、飞行平稳而且噪声小。”回忆这趟旅程,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黎玉钦难掩激动,特别是看到飞机上的“海鹰”元素时,他内心无比自豪。

  未来,这份自豪也许会越来越多。5月底,江苏与C919的设计制造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加强大飞机产业培育支持力度、推动航空产学研用合作等方面深度合作。签约背后,是作为航空大省的江苏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助推航空制造产业在“蓝天赛道”上蓄势起飞的决心。

  “牵手”江苏

  中国商飞为什么选择“牵手”江苏?此前与江苏企业愉快高效的合作经历,正是中国商飞认可江苏的原因之一。

  记者了解到,此前,江苏同中国商飞就在产业投资、产业配套、创新合作方面有着密切交流。目前,全省有32家企业入选中国商飞合格供应商清单,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江苏还有26家企业入选中国商飞候选供应商和潜在供应商清单。

  对于一架飞机来说,燃油系统是血脉,液压系统是肌肉,空气管理系统则决定着乘客的舒适度。作为中国商飞合格供应商之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全面参与了C919大飞机在燃油系统、液压系统和空气管理系统三大系统的型号论证、联合设计及研制等工作,并作为三大系统牵头单位担负起对国内二级供应商的管理和带动工作。

  南京机电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2013年,南京机电分别与中国商飞公司、派克汉尼汾公司签署《C919项目燃油、液压系统主合同》,与利勃海尔公司签订《C919空气系统工作分工》,明确了航空工业南京机电作为C919燃油、液压系统的一级供应商,空气管理系统作为利勃海尔的二级供应商,承担共83项产品的研制交付任务,这些任务已完满完成。

  除了制造配套,在技术研发方面,江苏中航工业金城南京机电液压工程研究中心、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等单位,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研发创新和技术攻关,正在推进空气准备系统原理样机开发、机翼防冰系统开发等一批合作项目。

  一批更新的、更深层次的投资合作项目已经提前启动。预计今年底,位于靖江的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合资项目就能竣工交付投产。凯飞航空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两年前由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吉凯恩民机服务有限公司及中航供应链三方共同出资投建,是中国商飞目前唯一一家在机体结构件领域的合资公司。该项目总投资52亿元,一期总投资36亿元,投产后将建设成为民用飞机结构件一级供应商和国产大飞机结构件制造中心。

  一个个项目的成功让各界对合作未来充满期待。

  铺好“跑道”

  选择江苏,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对江苏的产业基础和科教优势支撑能力的肯定。

  作为全国重要的航空航天产业基地,江苏初步形成从航空新材料、关键部件到航空发动机、航电系统、机电系统,再到通用航空整机以及配套精密制造、运营服务装备等各个环节的较为完整的航空产业配套体系,在“两机”(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关键件制造、大飞机配套、航空新材料等多个细分领域具有明显特色竞争优势。

  放眼省内,南京、苏州、无锡、镇江等地已形成航空产业集聚发展态势——南京具备较强的整机及关键零部件科研和生产能力,成为江苏航空产业重要的创新策源地。苏州积极对接上海大飞机产业,与中国商飞开展战略合作,集聚了一批国际知名企业和研发平台。无锡大力发展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产业,在材料研制、叶片生产、盘轴加工、控制系统等领域成为重要配套生产基地。镇江是国家级航空产业示范基地,在高温合金研制、关键结构件制备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

  “目前产业园已集聚50个涉航企业,其中有5家企业跻身C919大飞机协作配套供应商行列,提供C919总装所需的约10%的零部件、50%的复合材料结构件和90%的客货舱内饰件。”镇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园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区不仅创成了国家新型工业化(航空产业)示范基地、中国航空运动飞行营地两个国家级品牌,还成为全省唯一的航空航天特色产业省市联动发展试点地区。

  而在科研方面,江苏同样具备明显优势。全省拥有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涉航院校,以及中航雷华所等一批科研机构。近年来,江苏还新培育了大飞机苏州产业研究中心、南航无锡研究院、扬州中航机载共性技术工程中心、西北工业大学太仓智汇港、中科院空天院、北航苏州创新研究院等一批研发和人才培养载体,为航空核心技术研发、成果转化、试验验证、产学研合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统计,江苏有关部门已陆续组织实施“航空发动机高可靠性燃油电磁阀”等10个航空航天制造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认定“天枢-2000型高级场面活动引导与控制系统”等22个首台(套)重大装备。

  这些,都为江苏与中国商飞的合作铺好了“跑道”、打下了基础。

  找准“生态位”

  全省现有航空航天产业企业超过400家,产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江苏航空制造企业呈现出配套能力强的特点,在整条产业链上寻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态位”,并勇攀价值链高端,这也与“江苏制造”整体特征相吻合。

  在前不久圆满完成首次商飞的国产大飞机C919上,就能看到不少“江苏造”的身影。

  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4月,是一家“为了国产大飞机而生”的企业,历经10余年发展,海鹰特材已从一家缺乏航空制造经验的年轻企业,成长为C919大型客机后机身后段的独家供应商。目前企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制造技术,承担了C919后机身前段、后段、垂尾长桁、副翼等四个工作包的复合材料生产研制任务,占到C919机体结构所有复合材料零部件份额的40%以上。

  黎玉钦给记者讲了个小故事:2013年9月1日,中国商飞公司发来紧急通知,要求海鹰特材于2013年11月15日提前交付C919大型客机副翼铁鸟试验件。C919副翼铁鸟试验件由34个复合材料零件、200个金属零件、2000多个紧固零件组成,而提前交付就意味着研制团队必须在短短2个月的时间里完成全部零件的成型、机加、封边、打磨、喷漆、检测以及试验件的装配和总检工作,同时必须履行严格的过程检测。而海鹰把握机会,完成了这个任务,从而开启更深层次的合作之路。

  不仅要瞄准高端制造,还要着力自主研发。作为C919的核心航电系统之一,综合监视系统号称飞机的“千里眼”。位于无锡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员工习惯称单位为“雷达所”,该所副总工程师于超鹏介绍,作为C919综合监视系统的国内唯一供应商,“雷达所”全程参与产品研发与制造工作,主要负责该项目配套部产品的研制,在产品研制过程中,依托C919大型客机项目平台,“雷达所”探索并实践适航符合性技术,研制的气象雷达天线成为国内航空电子领域首次获得美国FAATSO适航认证的产品。

  “立足当下,雷达所致力于面向商用航空的可配置综合监视系统产品系列与面向通用航空的可配置综合防撞产品系列的打造,以保障飞机安全飞行和高效飞行。展望未来,雷达所民机业务正朝着‘打造世界第三家飞行环境监视系统产业中心,成为国际一流制造商’的产业发展目标大步迈进。”于超鹏说。

  在江苏,类似企业还有很多。机载系统领域,中航工业雷华电子牵头研制C919综合监视系统、南京金城机电牵头研制C919燃油、液压和空气管理三大系统,均填补国内空白。部件领域,江苏天鸟承担C919碳刹车预制件研制,准三维立体碳纤维预制体制备技术国际领先。航空材料领域,海鹰空天材料研究院参与CR929宽体客机后机身联合设计,江苏隆达高温单晶母合金纯净度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设计软件领域,千机智能开发的商业化航空发动机关键部件加工软件,打破国外垄断。

  如今,一批江苏企业脱颖而出,中航高科等3家企业已跻身中国机械500强,登上制造高峰。空中客车、通用电气航空、新宇航空、等全球知名企业区域总部或研发中心也纷纷在江苏落户,为拉升江苏航空产业链不断积蓄动力。

  “飞得更高”

  望向未来,如何推动江苏航空产业“飞得更高”?

  江苏与中国商飞此次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显示,双方在支持航空产业集聚发展、推进国产商用飞机市场导入、探索大飞机关键机载系统能力建设等方面达成一致,着力构建双方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进航空航天产业发展。

  此前,江苏加速发展航空产业的战鼓已经擂响。

  今年4月,《江苏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印发实施,提出力争到2025年,全省航空航天产业产值突破1500亿元。《计划》提出,要主动对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围绕大飞机、“两机”及载人航天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机、箭、星、船、器”重点领域和沿沪宁重点区域,系统推进自主创新、强链补链、企业培育、开放合作、融合发展等重点工作,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航空航天产业集群。《计划》同时提出,要聚焦大飞机配套系统与部件、航空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航空材料、机载系统等多个方面,为江苏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航空航天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政策引导仅是第一步。航空航天产业科技含量高、投资大、回报慢、周期长,如何不断破题持续考验着从业者和入局企业。

  6月8日,在南京举办的航空航天产学研创新融合发展大会暨南航国际创新港推进会,一批重大创新平台、全国重点实验室、央企校地联合实验室、产业化项目落地南航国际创新港,一个国内有影响力的空天科技、智能制造、能源动力等标志性技术创新策源地正在加速建设中。

  专家表示,随着航空航天产业领域科技创新的深入,我国航空航天产品研制不断取得突破,将陆续进入批产交付阶段,航空航天产业正快步迈入“收获期”,这也将是江苏航空产业迸发的机遇期。

  记者了解到,江苏正在积极融入长三角地区世界级民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产业集群,不仅主动对接上海大飞机产业,还大力推进省内优势产品加速进入国际巨头企业供应链体系——无锡航亚科技具备以精锻技术实现压气机叶片规模量产能力,向赛峰、通用电气航空、罗罗等国际头部发动机企业供货;无锡派克新材料首次将钛合金风扇机匣的生产转移到中国市场;菲舍尔航空部件已成为国内首家通过波音、空客等航空权威认证的航空机载集成供应商……

  “未来,我们将大力培育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加快构建国家级和省级、行业级和企业级多层次的创新体系,主动加强与中国商飞、中航工业、中国航发等龙头央企的紧密联系,梳理合作意向,推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推动省内企业更大力度融入大飞机、航空发动机供应链体系,争取更多航空领域优质项目落户江苏。”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许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