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持续跑出一体化发展“加速度”
2023/07/02 14:55  新华报业网  

  夏条绿已密,朱萼缀明鲜。

  当前,长三角持续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长三角铁路暑运客发将超1.5亿人次、滁宁城际铁路滁州段开通运营、首届“长三角大工匠”名单出炉......

  【焦点资讯】

  1.长三角铁路暑运客发将超1.5亿人次

  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透露,2023年铁路暑期运输于7月1日全面启动,长三角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亿人次以上,较2019年同期多发送旅客逾1000万人次,增幅在7%以上,将创历史新高。

  2.示范区持续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6月2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四周年党建成果主题展举行。活动中,示范区先行启动区五镇共同发布“金色冲锋号·携手向未来”2023年度相关行动,展示了示范区揭牌以来的经济产业发展成果和未来规划方向,通过制度创新和项目建设持续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3.大虹桥建设“法律服务产业生态圈”

  6月28日,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集中签约暨综合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位于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的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大厦举行,10家重量级法律服务和泛法律服务项目集中签约落户,同时虹桥国际中央法务区综合服务中心也正式启用。这是上海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贯彻执行《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具体任务的又一重要进展。

  4.宁滁城际铁路滁州段开通运营

  6月28日上午8时18分,随着首趟城际列车从滁州高铁站发出,宁滁城际铁路滁州段正式开通运营,为宁滁两地同城化发展,以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增添新动能。宁滁城际铁路起于京沪高铁滁州站,止于正在规划建设中的南京北站,全长约55.35公里,共设车站17座,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其中滁州段总投资约153亿元,2018年12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全线划分为4个部分,本次开通线路区段为滁州段,起讫站分别是滁州高铁站和汊河站,全长约45公里,包括车站14座、控制中心和车辆段各1座,目前全程单趟用时约50分钟。

  5.首届“长三角大工匠”名单出炉

  6月28日,2023年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联席会议在上海召开,命名40人为首届“长三角大工匠”。据悉,在全国总工会指导下,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总工会在2022年9月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工会工作联席会上,通过了有关首届“长三角大工匠”选树命名活动的方案,决定选树40名首届“长三角大工匠”,并就每两年共同开展一次“长三角大工匠”选树命名活动达成共识。

  6.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举行

  6月29日—30日,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暨一流营商环境共建主题论坛活动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上海市黄浦区、南京市鼓楼区、苏州市姑苏区、杭州市上城区、宁波市鄞州区、合肥市庐阳区、合肥市蜀山区、无锡市梁溪区、南通市崇川区九区相约,共谋发展之道。活动现场,发布了《2022年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白皮书》。

  【产业科技】

  1.南京将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

  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南京市建设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加大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力度,推动“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加快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为建设引领性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创建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撑,着力构筑科技创新和制造业研发生产新高地。

  2.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6月29日,国家集成电路设计自动化技术创新中心(简称“EDA国创中心”)揭牌仪式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南京举行。EDA国创中心由东南大学、南京江北新区牵头,联合EDA领域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优势资源参与共建。

  3.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揭牌

  7月1日,由温岭市政府和浙江大学牵头共建的浙江省高档数控机床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是浙江省主动布局建设的10家技术创新中心之一,实现了台州在省级科创“塔尖重器”零的突破。该中心规划总用地173.7亩,其中一期项目占地73.7亩,已于6月25日完成施工许可证办理并启动建设,布局技术攻关、成果转化、技术服务、创业孵化、检验检测、人才引育、精密制造、基金投资等功能。

  4.中国科大开辟废弃聚乙烯塑料循环升级新途径

  当今大规模的塑料制品产出给人类生活带来便捷,却也给自然界带来了降解难题。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曾杰教授课题组在塑料循环升级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设计出一种“氢呼吸”策略,在无需额外添加氢气或溶剂的情况下将高密度聚乙烯塑料转化为高附加值的环状烃类,为废弃塑料的“人工碳循环”提供了新方法。6月26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自然·纳米技术》上。

  【重大项目】

  1.南京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开工动员会议举行

  长三角区域铁路网重要节点工程迎来新进展。6月30日,江苏省政府在南京举行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开工动员会议,现场宣布南京上元门铁路过江通道工程全面启动。至此,列入今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的9个新开工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已开工7个,开工率达78%;上半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预计完成投资130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65%。

  2.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启动

  6月30日,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二期项目开工仪式举行。新项目总投资67亿美元,依托华虹半导体多年积累的全球领先特色工艺技术,聚焦车规级芯片,对相关工艺领域进行深入布局和研发,持续提升在新能源汽车、物联网、新能源、智能终端等领域的应用。

  3.合肥再添一条快速大通道

  6月30日,合肥市宿松路快速化改造工程涉铁段主线桥正式通车,这标志着合肥市最长的快速化路高架提前实现全线通车。该项工程正式通车后,宿松路快速路将有效分流合肥市金寨路、包河大道交通压力,加强合肥市区与经开区、滨湖新区间的交通联系,南接合庐快速通道,构建市域快速通道,极大缩短合肥主城区与滨湖新区、庐江的通行时间。

  4.辐射长三角,上海瑞金医院金山院区开工

  6月28日,选址金山区亭林镇的瑞金医院金山院区项目整体开工,一期规划床位400张,二期规划床位800张,一期预计于2026年投入运营。新建的金山院区,作为瑞金医院非独立法人院区,将实行“垂直化管理、一体化运行、同质化医疗”的管理模式,让郊区百姓真正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三甲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