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特种兵式旅游”要关注这些重点!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暑期出游消费提示
2023/07/13 14:39  新华报业网  

  随着暑期的到来,旅游出行成为热门话题,尤其是毕业学生,迫不及待地准备在假期来一场放松身心,增长学识的旅行。7月13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暑期出游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暑期游玩的同时也要注意合理规划出行、注意自身安全。

  旅游打卡特种兵,这些重点要牢记

  年轻消费者群体中正在兴起“特种兵式旅游”,就是用尽可能少的时间游览尽可能多的景点。但这种旅游方式时间紧、景点多,对个人体力也有较高要求。省消保委建议有此类出游计划的消费者出行要提前做好行程安排,科学配置各个景点游览顺序和停留时间,同时关注旅游目的地的出行政策、天气预报、交通信息,防止极端天气或人流堵塞影响出行。

  消费者选择自主出行记得提前预定好交通住宿,防止旅游高峰带来的购票困难。网上预定宾馆时最好选择正规平台,并提前向商家确认好价格、房间大小及配置等具体信息。跟团出游的消费者建议选择信誉度高、经营时间长、资质齐全的旅行社。目前很多直播间推出旅游线路,建议消费者线上购买旅游产品,要与客服或商家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如是否包含机票及餐食、住宿标准、保险费用详情、具体游玩景点、是否有额外收费项目、具体组团人数、行程包含的购物场所和停留时间等。商家的承诺要截图或截屏保存,最好落实到合同中,还要关注合同中的违约责任等内容,拒绝不合理的霸王条款。

  暑期出行逢三伏,注意防晒和避暑

  今年天气比往常更加炎热,尤其是进入了三伏天后空气湿度增大,再加上持续高温,极易发生中暑现象。消费者如在近期有出游计划,避暑胜地是不错的选择,或在外出时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如果平时体质较弱,建议消费者合理安排出游线路,随身携带必备药物并时刻关注自身身体状况。

  消费者暑期在外旅游注意及时补水,遮阳防晒,谨防中暑,如出现恶心、呕吐、心悸等轻度中暑症状,需及时转移至阴凉环境躺下,多次少量补充盐水或运动饮料,用冷水或稀释酒精擦身体帮助降温,如发生热痉挛、热衰竭等重症症状,应当及时就医。

  盲目消费不可取,安全意识第一位

  消费者假期出游要根据自身健康状况、经验知识、心理状态等实际情况选择游玩项目,谨慎参与高空、高速、探险等高风险项目,漂流、浮潜、深潜等涉水活动要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进行。选择正规景区的官方旅游路线,不要因猎奇心理去未经开发的瀑布、山涧、山路等野景区。到海边游玩时,要细心关注海滩发布的标语、警戒线或警示信号,严格遵守安全防线,防止溺水。入住酒店后,要确认最近的逃生门或紧急出口,以便遇到火灾时知道如何逃生。未成年人外出旅游时需由监护人全程陪同前往,确保人身安全。

  学生群体经济实力相对有限,在选择出游线路时避免盲目追求高端旅游路线而产生高于自身承受能力的消费,旅行过程中要理性消费,量入为出。

  高温天气易生病,卫生防护不懈怠

  夏季温度较高,蝇虫细菌滋生,食品保存不当容易腐败,消费者出门在外时仍需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病从口入。选购食品要到具备相应资质、食品储存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购买,注意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标签标识等信息,关注外包装是否完好。在外出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内外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厅用餐,不在卫生条件差、无证摊店用餐。用餐时建议采用分餐形式,使用公筷。

  青少年朋友还要注意饮食不能贪凉、贪甜。甜食可抑制肠胃蠕动、产气多而增加肠胃饱胀感,冷饮等食用过多可能会收缩胃肠道血管,降低黏膜保护能力,甚至诱发痉挛性腹痛腹泻等症状。 如果在旅游过程中遇到消费纠纷,第一时间与商家、景区进行沟通协商。协商不成的,可及时拨打12345热线或向当地消保委组织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洪叶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