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总产值超4万亿、产值规模继续全国第一!江苏建筑业发展报告出炉
2023/07/14 16:0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建筑业是江苏支柱产业。近日,江苏省住建厅、江苏省统计局联合发布《2022年度江苏建筑业发展报告》。去年,江苏建筑业总产值全年实现建筑业总产值4.38万亿元,比上年增长5.2%,据国家统计局2022年国民经济统计报告数据显示,去年江苏建筑业总产值占全国比重13.0%,产值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一。

  报告显示,2022年,建筑业各项经济指标继续平稳增长,市场开拓取得积极进展,全省建筑业持续加快转型步伐,建筑业支柱产业的地位更加巩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不断提升。江苏全年实现建筑业增加值7377.8亿元,同比增长4.9%,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0%,连续16年保持在全省GDP的6%左右。

  从区域看,2022年,苏中地区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21364.3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48.8%,同比增长6.2%,产值规模继续全省领先;苏南地区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043.5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32.0%,同比增长5.2%;苏北地区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8418.1亿元,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19.2%,同比增长3.1%。

  从城市看,建筑业产值“前三甲”分别为南通、南京、扬州。南通市完成产值11412.6亿元,同比增长7.5%,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26.0%,在省内排名第一;南京市完成产值5551.9亿元,同比增长2.8%,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12.7%,在省内排名第二;扬州市完成产值5149.5亿元,在省内排名第三。

  江苏建筑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离不开实力硬核的“建筑铁军”。根据报告,2022年,全省建筑业产值超亿元的企业达4403家,100亿元以上企业63家。南通二建、中南建筑位列全省第一位和第二位,完成产值分别为891.9亿元和700.7亿元。2022年,江苏企业主申报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8项、“国家优质工程奖”19项,获奖总数位于全国前列。

  建筑企业持续加快“走出去”步伐。2022年,江苏建筑业企业出省施工产值达19957.9亿元,同比增长3.1%,占全省建筑业总产值的45.5%。全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30.8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6.3亿美元,占全省的比重为分别为71.8%和 64.8%。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对外承包工程覆盖了沿线50个国家(2014年为42个)。

  从业人员待遇也在不断提升。报告显示,全省建筑业年末从业人数895.5万人,较上年同比增长1.0%。2022年,建筑业从业人员人均劳动报酬达71941.0元,同比增长3.8%。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将以更有力的举措,更大力度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完善建筑市场监管机制,推进以智能建造为核心,绿色建造、数字建造、装配式建造为重点的新型建造方式,将新型建造方式推广应用作为促进行业转型发展的主攻方向,打造“江苏建造”新品牌。

  江苏将持续加大省外境外市场开拓力度,在巩固现有建筑市场的同时,投身“长三角一体化”“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黄河经济带”、“大湾区”等区域建设,并继续向中部、西部拓展。引导企业进一步“走出去”发展,重点拓展东南亚、中东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江苏将适时组织开展省外、境外江苏建设领域推介活动,助力建筑企业进一步开拓国内国际市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