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石梁河水库今年首次开闸泄洪 江苏主要河湖水情总体平稳可控
2023/07/14 18:0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12日至13日,沂沭泗流域普降大到暴雨。受降雨影响,江苏省沂沭泗地区河湖水位普遍上涨,加之上游洪水大流量下泄,截至7月12日15时,石梁河水位上涨至23.17米,接近汛限水位。石梁河水库是江苏省最大的水库,也是沂沭泗流域洪水东调入海的枢纽工程和最便捷通道。12日16时,石梁河水库南泄洪闸开启10孔闸门泄洪,泄洪流量500立方米每秒。这是石梁河水库今年首次泄洪。为腾出骆马湖库容,7月13日10时,骆马湖水库控制枢纽中的一项主要泄洪工程、沂沭泗河洪水东调南下工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嶂山闸也开始今年首次泄洪,嶂山闸目前36孔全开,泄洪流量最高可达到3500立方米每秒。

  受上游泄洪及区间来水共同影响,7月13日22时新沂河沭阳站水位上涨至9.37米,预计将超过警戒水位。13日22时,省水利厅发布新沂河洪水蓝色预警,提醒洪水影响区域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防汛工作,社会公众注意避灾避险。省防指继续维持沂沭泗地区防汛IV级应急响应;徐州、连云港、扬州、宿迁市维持防汛IV级应急响应。省防办发出《关于做好新沂河堤防巡查防守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有关市严格落实汛前制定的险工险段重点防御预案要求,切实加强巡堤查险,做好应急抢险准备。

  记者从省水利厅获悉,为降低骨干河网水位,为区域排涝泄洪创造条件,淮沂沭泗地区增加骆马湖出湖流量至3650立方米每秒左右;增加石梁河水库泄量至853立方米每秒,快速下泄沂沭泗上游来水。保持洪泽湖三河闸流量为1200立方米每秒,维持进出湖流量基本平衡,将洪泽湖水位稳控在汛限水位附近。里下河地区江都站、高港站、宝应站、沿海五大港闸继续全力排水,日排水总流量2090立方米每秒,里下河地区水位持续下降。长江太湖地区苏南沿江枢纽继续排水;太湖出湖口门太浦闸、望亭枢纽日排水流量229立方米每秒,太湖水位保持稳定。目前,全省主要河湖水情总体平稳可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