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小地标”撬动“大产业”,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2023/07/16 19:27  新华报业网  

  一头“邳州大蒜”带动一条百亿级产业链,实现产值52亿元;一根“震泽蚕丝”促进蚕桑全产业链发展,仅蚕丝被产值就达16亿元,相关旅游总收入达46亿元,带动了近万个就业岗位;一只小小“盱眙龙虾”催生出百亿级龙虾产业经济,造就了一批百万“虾富”、千万“虾王”……记者从7月13日-14日在无锡召开的江苏省地理标志工作交流研讨活动上了解到,一枚枚小小地理标志扎根江苏大地,带动一条条产业链,正逐步成为农业产业化的“敲门砖”、农民致富增收的“金钥匙”、传承区域特色文化的“传家宝”,为推动区域特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科技+ 提升地标含金量

  “目前白凤品种已进入销售尾声,湖景品种正接续进入成熟上市期。”无锡市惠山区桃农协会会长金唯新对记者说。正值阳山水蜜桃销售旺季,他刚结束7月15日在上海的推介活动,又在为17日参加全省“桃王”评比做准备。

  在阳山水蜜桃品牌带动下,无锡市惠山区5个乡镇、59个村已形成以阳山为中心的水蜜桃产业经济区,2022年3.6万亩阳山水蜜桃产值达84783万元。无锡市惠山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徐健农介绍说,阳山水蜜桃早在2012年便获批建成全国首批、江苏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近年来,该示范区将原产地保护区6000亩内的部分阳山水蜜桃种植区依托土地流转,转变种植模式,实现适度规模化经营,提升了桃园机械化水平。当地在制定实施阳山水蜜桃产业发展规划的同时,还设立了水蜜桃产业5000万元品质提升工程专项资金。

  在金唯新看来,阳山水蜜桃作为地理标志的核心竞争力就在其独特的好品质上。他告诉记者,协会在品种培优和标准化生产上下了很大功夫,建立了江苏省首个水蜜桃种质资源保护和50亩水蜜桃种质资源圃,收集保护白凤、白花、阳山蜜露、湖景蜜露等地方水蜜桃种质资源41个。同时,和高校院所合作,成立阳山水蜜桃产业研究所和中农大阳山教授工作站,建设阳山水蜜桃标准体系,先后制定2个省地方标准、4个团体标准。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传博表示,地理标志要想走得远、形成产业优势,一定要在科技和文化上做文章,一定要有科技投入与支撑。记者采访发现,除了标准化生产,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减肥减药技术、智慧物流等新技术也正被更多地运用到地理标志产业中,在保证产品品质的同时,也提高了相关产业收益。如智慧加持让震泽蚕丝养蚕效率提高了300%、效益提升了一倍。为了扩大科技对地理标志产业的支撑力,江苏正在着力推广建立地理标志+亚夫科技服务工作站,并鼓励地理标志权利人和高校院所合作,加大科技赋能。

  数字+ 做强品牌影响力

  登上阳山水蜜桃研究所二楼,一间小小的直播间内,一支5人团队正在紧张直播中。“今年我们的电商直播销售呈爆发趋势,预计销量将占总销量一半以上。”金唯新告诉记者,一方面有很多主播过来做直播,包括东方甄选、刘畊宏直播间等知名带货主播;另一方面,当地不少桃农和年青人也加入了直播带货行列。

  拥抱数字经济时代,电商直播已成为不少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标配。震泽镇政府2021年在吴江丝绸文化创意设计产业园建成苏州首家抖音电商直播基地,设置了大小不等的品牌商家直播间等,提供一站式供应链平台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00多家丝绸品牌和80多家美妆品牌进驻。围绕赣榆梭子蟹等地理标志,连云港市赣榆区从事海鲜电商直播的市场主体超过4000余家,2022年仅海头镇电商销售额就达187亿元,日活跃直播账号6000余个,日均发货量20万件,带动2万余人就业创业。

  “直播给地理标志品牌传播带来了新渠道,可以让地理标志品牌信息传播得更快、更准确、更广。”江苏商标品牌研究中心主任徐升权表示,地理标志企业应在直播中做到真实展示好品质、诚恳讲述好故事,让消费者通过品牌了解地理标志品质和文化,从而产生认可度和信赖。

  电商直播的蓬勃发展也给地理标志保护带来了新的挑战,一些地理标志在应对中各展神通。苏州市东山吴侬碧螺春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宋甫林告诉记者,他们与苏州和数区块链应用研究院等在智慧农业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创建“智慧茶园”体系,其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有效地在消费者和企业之间搭建起诚信的桥梁,杜绝假冒伪劣产品。阳山桃农协会则在线上线下打假的同时,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局于2022年初步建立了阳山水蜜桃白名单制度,累计授权网络销售103家、实体销售23家,覆盖淘宝、天猫、京东、抖音等多个电商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6月底,苏州市吴中区知识产权局发布了地理标志元宇宙物种地图和洞庭山碧螺春地理标志VR纪录片,在数字技术应用上又向前迈了一步。“希望通过更新鲜的跨界碰撞方式,能让更多人沉浸式体验摘茶、炒茶、品茶等流程,了解、感受地理标志的魅力。”该局副局长谢丹对记者说。

  文化+ 放大产业带动力

  盱眙县副县长夏嫣介绍,盱眙龙虾串联起山、水、文元素,走出了“一虾先行、诸业并进”的发展之路。依托明祖陵、铁山寺、大云山博物馆等景点,推出系列龙虾文化产品,开发龙虾旅游精品线,山水文化名城特色彰显,到盱眙“品龙虾、游山水”已成为网红体验。

  地理标志往往蕴含着一方水土对历史和文化的传承与延续,这也为地理标志产业链向文旅等产业延伸、放大产业带动力提供了天然的链接。苏州吴中区举办中国苏州太湖洞庭山碧螺春茶文化节,深入挖掘洞庭山碧螺春生态、休闲、文化等价值,推出春夏秋冬4个主题特色旅游节气品牌、10条精品旅游线路。无锡惠山区推进田园东方二期文旅小镇建设,以IP农场、蜜桃街、露营基地等更富创意的旅游业态引爆假日市场,以山南头文化艺术村聚集国内各类艺术人士,打造集艺术创作、非遗传承、文创开发于一体的艺术村落,实现以桃促文旅、以文旅促发展。

  记者了解到,江苏目前共有504件地理标志,数量居全国第五,其中地理标志商标413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91件。部分地理标志已形成一定产业规模,爆发出勃勃生机,但总体上产业带动力还不够强,还没形成知名地标品牌的群体效应。

  如何增强地理标志的产业带动力?徐升权建议,要继续深挖地理标志背后的故事,增强地理标志品牌的内涵;延伸地理标志产业链条,多元开拓地理标志产品的市场形态。

  交汇点记者杜颖梅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