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一周|当是盛夏悦目时
2023/07/23 19:29  新华报业网  

  万象繁盛,当是盛夏悦目时。

  行至年中,中国经济举世关注。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中国经济“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593034亿元,同比增长5.5%,明显快于去年全年3%的经济增速,也快于今年一季度4.5%的经济增速。

  在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下,我国经济增速明显快于世界主要发达经济体,彰显出我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再看江苏。7月21日,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联合发布2023年上半年江苏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60465.3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这也是江苏省经济总量首次在上半年突破6万亿元大关。

  纵观江苏省上半年成绩单,经济运行呈现生产平稳、内需改善、质效提升、信心回暖的特征——

  看整体:农业生产总体平稳,工业生产恢复向好,服务业有力复苏。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1720.2亿元,同比增长3.5%。

  看内需:在需求端,消费升级的趋势也更为鲜明,随着前沿技术与服务业场景加速融合,新型消费模式不断拓展,行业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49.6亿元,同比增长10%,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6.1%、20.1%、36.1%、40.2%。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带动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6%,比1至2月加快10个百分点;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23.1%,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

  看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江苏省实体经济韧性和潜力充分彰显。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在累计增加值排名前十的行业中,有9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同比增长。与此同时,上半年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3%,比一季度加快1.3个百分点。

  看民生: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同时,城乡居民收入也实现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5.6%,快于一季度1.4个百分点,快于去年上半年0.8个百分点。

  看增速的同时要看结构,看宏观的同时要察微观,看局部的同时要观大势,看原因的同时要找症结。

  7月19日,江苏省委常委会会议暨省委财经委员会会议召开,分析全省上半年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书记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全面辩证地分析研判形势,正确看待面临的困难挑战和有利条件,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对于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这样部署——

  要着力扩投资,抓住用好政策机遇,优化全流程服务和全要素保障,按照“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前瞻性谋划一批”的思路梯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多吸引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优质企业参与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积极引导外资“加码”江苏、扎根江苏。

  要着力促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聚焦大宗消费、暑期消费等关键环节,创造新场景、发展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点面结合提振有效需求。

  要着力稳外贸,既拓展“新三样”等外贸新增量,又努力稳住传统出口产品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创新发展,促进新业态发展壮大,用好自贸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在建设具有世界聚合力的双向开放枢纽上迈出坚实步伐。

  要着力强创新,发挥江苏科教资源丰富、产业基础坚实的双重优势,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对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集聚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支持产业园区提档升级、做强功能,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要着力增信心,推动惠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加强与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切实解决影响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多措并举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要着力稳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支持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发展,支持创业带动就业,促进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统筹做好民生“七有”工作。

  要着力防风险,抓实抓细防汛抗旱和能源电力保供,全力防范化解房地产、政府性债务、产业链供应链、金融等领域重大风险,抓紧抓好安全生产,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当前,主题教育正在向纵深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深刻阐释了“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为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指明了方向。

  7月19日上午,省委常委会主题教育第二次调研成果交流会举行。会上,省委常委同志分别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优化支撑科技自立自强走在前的人才政策、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省建设等调研主题,逐一交流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调查研究和成果交流,更加深刻领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进一步增强了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的理解把握,进一步明晰了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实践路径。

  放眼本周的江苏大地,各级各部门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同开展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比学赶超、奋力拼搏的氛围正浓——

  南京作为全国集成电路产业重镇,科教资源丰富、产业配套完善、营商环境优良、市场规模巨大,近年来致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芯片之城”,努力开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7月20日上午,2023世界半导体大会开幕式暨南京国际半导体博览会在南京举行。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韩立明在致辞中说,要扎实推进产业强市行动,持续把集成电路产业纳入“2+6+6”创新型产业体系,深入推进全产业链开放创新,聚力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今年上半年,苏州民营经济展现强大韧性活力,规模以上民营工业实现产值9488.6亿元、同比增长5.2%。7月21日是“苏州企业家日”,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举行,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曹路宝在会上强调,要全方位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把“优无止境”作为工作追求,把企业“没有不满意”作为衡量标准,把法治“公平专业”作为核心竞争力,把环境“宜居宜业”作为靓丽名片。

  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徐州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7月20日上午,国家工程机械先进制造业集群(徐州)创新发展大会在徐州举行。徐州市委书记宋乐伟在致辞中说,徐州将以更强决心、更大格局、更实举措发展壮大工程机械产业,围绕实现自主可控,加快技术创新全体系突破;坚定不移向上攀登,推动产业质态全链条升级;厚植优良发展沃土,提供产业发展全要素服务,全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江苏在强链补链延链上展现新作为提供有力支撑。

  各地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火热劲头不减。7月20日,无锡市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观摩,无锡市委书记杜小刚、市长赵建军率市领导和各市(县)区、市有关部门、市属国企、省级以上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奔赴全市各板块,进企业、到园区、下工地,集中检阅重大项目建设最新成果。“重大项目始终是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的‘稳定器’和‘压舱石’。”杜小刚强调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工作导向,紧盯实物量、扩大投资量、培育增长量,加快把项目建设的扎实成果转化为促进发展的过硬成效,切实为全省经济运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7日,盐城市委书记周斌专题研究沿海高质量发展工作并指出,要抓住用好江苏沿海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找准着力点,聚焦绿色低碳发展示范区建设,积小胜为大胜,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沿海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全力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盐城范例”,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扩大城市影响力。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今日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也是一年中阳光最猛烈、最炎热的节气。在这个热力值拉满的夏日,相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每一滴汗水都不会被辜负!

  整理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明慧 实习生 叶桉桐

  素材来源 新华日报 江苏各设区市党报及官方发布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