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上半年进出口同比增长6.1% “江苏优品”畅行“一带一路”
2023/07/23 22:0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眼下,越来越多“江苏优品”畅销“一带一路”,持续“圈粉”当地消费者。据南京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江苏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7242.3亿元,进出口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同比增长6.1%,占全省外贸比重达29.2%。

  如何推出能够引领当地消费热潮的爆款产品?昆山立衽家具有限公司有着自己的“秘籍”。7月18日,在南京海关所属昆山海关监管下,该公司一批货值15.21万元沙发产品完成数据申报后便收到海关放行信息,随即启程发往新加坡。公司关务杜秀玲介绍:“针对东南亚炎热的气候特点,该批次布艺沙发产品采用了棉麻类面料,使整个沙发更加透气、回弹,久坐不显闷热。凭借原创的设计和新颖的功能,一经推出就在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家居市场成为‘爆款’产品,客户订单纷至沓来。”

  了解当地生活习惯和使用需求,持续推进产品技术创新升级的同时,一系列便利措施也让企业出海底气更足。“我们98%的出口货物批次以申报放行模式通关,在新的海关属地查检业务管理系统加持下,出口企业在木制家具国际市场的竞争优势愈发凸显。不仅通关成本和时长大幅压缩,而且新产品可以更快投入目标市场、抢占先机,这让我们更有信心拓市场、抢订单。”杜秀玲说。据悉,上半年,昆山立衽家具有限公司累计出口96批次8200余件,货值1516万元。

  赢得市场,更需洞察长远消费趋势。随着国外消费者出行理念朝着“绿色、单独”方向转变,电动车出口潜力巨大,成为当下流行的“潮品”。近日,无锡雅迪进出口有限公司为一批出口印尼、货值37.48万美元的电动车办理了RCEP原产地证书,公司负责人李艳红算起了融入RCEP“朋友圈”的实惠账,“今年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我们出口的电动车在印尼进口时关税税率由原先的50%直接降为26%,降幅接近一半,这批货物预计能享受约9万美元关税优惠。”

  为助力企业“出海”,南京海关所属无锡海关开展线上讲解、现场调研30余次,提前梳理关区重点享惠产品清单,对重点企业靶向推介,不断提高经营主体对RCEP政策的知晓度和运用度,助力企业布局“一带一路”、突围传统市场。数据显示,1—6月无锡雅迪进出口有限公司共申领RCEP及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292份,货值达2355.67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74.85%和231.36%。聊到未来,李艳红信心满满,“去年我们出口印尼电动车约1万辆,凭借RCEP以及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今年预计在目的国享受关税优惠超过100万美元,还不算降税带来的销量提升,这都将有力提高我们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爆款、潮品外,还有不可忽视的“新品”。随着锂电池技术的不断发展,其性能和安全性得到了显著提升,正在逐渐替代传统的铅酸电池和镍氢电池,成为当前江苏出口的“芯”势力。走进远景动力技术(江苏)有限公司电池生产车间,6台机械手臂上下飞动,精准敏捷的安装着电池配件。7月17日,刚从生产线上下来经过自检合格的540个、货值28.23万美元的锂电池电芯完成了包装,在南京海关所属江阴海关关员包装使用鉴定后,即将漂洋过海发往马来西亚。

  然而,即使是锂电池这样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在出口时同样遇到了难点。“近日,根据欧盟议会披露的法规信息,从2024年7月起,进入欧洲的动力电池和工业电池必须申报产品碳足迹。” 远景动力技术(江苏)有限公司关务部负责人沈栋介绍说,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锂离子电池生产国,该项技术性贸易壁垒措施的实行将会给电池设计、生产和回收在内的产业链各环节带来巨大压力。

  为应对碳足迹申报要求,提振锂电池企业市场信心。江阴海关采取“预约申报、随检随放”查验模式,按照检验批模式对长期质量安全稳定的企业同类型包装进行监管,压缩出口产地检验时长超30%。安排业务专家赴企业开展政策宣贯,指导企业用足用好RCEP协定享受税收优惠,提升产品国际竞争力。聚焦高风险项目开展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及时向企业发布风险提示,对包装不合格原因开展溯源和问题清零。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江阴口岸锂电池出口货值2.2亿元,同比增长24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通讯员 丁茜茜 师振华 郑佳怡 吴光哲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