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经济“大体检”来了!“五经普”江苏有这些新特点→
2023/07/26 14:15  新华报业网  

  2023年是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实施之年。7月26日,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从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省已启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动员部署,高质量推进“五经普”工作。

  “‘五经普’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掌握国民经济行业间经济联系,客观反映推送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的新进展。”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省政府已组建成立由49个部门组成的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各地区、各部门通力协作。

  相较于之前的普查,“五经普”有何新特点?省统计局相关工作人员分析认为:“与‘四经普’相比,‘五经普’具有调查对象数量大幅增加、查准查实普查单位难度空前加大、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等新特点。”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6月江苏省选取3个设区市作为省级综合试点地区,多项试点成果获国家统计局表扬。

  “我们将按照统一要求的实践、内容和方式,高质量高效率提供普查工作所需资料。注重实效性,不拖沓延误和影响普查进度。”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强调,将全面落实责任分工,注重实效性、准确性、安全性,保质保量提供行政资料。

  “根据最新数据显示,江苏省登记在册的经营性主体已超1000万户,与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同期相比,总量增幅超60%,是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全面高效做好市场主体名录库建设,及时向统计部门提供各类市场主体登记信息、经营异常名录和严重违法失信单位名录、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年报信息等。

  与此同时,江苏各地级市的各项普查工作正有序有力扎实推进。南京市政府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形成了“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市区分级负责、各方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据了解,目前南京已安排市区两级全周期经费4136万元,选聘了6370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

  苏州市围绕“抓全单位、抓实数据、抓准结构”的目标,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优化数据采集方式,强化全流程普查数据质量控制,破解普查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全面反映苏州五年发展成绩。

  “精心组织推进兴化市戴南镇‘五经普’省级综合试点,自主选取泰兴市黄桥镇、医药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开展市级综合试点。”泰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泰州坚持试点带动,兴化市戴南镇试点做法和经验已得到国家统计局肯定。

  实习生黄佳俊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李晞

标签:
责编:纪树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