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省2022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出炉: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民生保障坚实有力
2023/07/26 17:34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7月26日,受江苏省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刘军向省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作了《关于江苏省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规定,省审计厅组织对2022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省人大决议,围绕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经济监督定位,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聚焦政策落实、促进政令畅通,聚焦财政质效、促进经济整体好转,聚焦公共服务、促进保障改善民生,聚焦经济安全、促进防范化解风险,努力发挥审计的独特监督作用,服务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

  审计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回稳向好,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财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财政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省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增强,为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提供了有力支撑。

  审计工作报告也反映了相关领域存在的问题。一是在省级财政管理方面,发现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不精准、下达不及时,部分专项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不高,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盘活力度不够大等问题。二是在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发现一些单位预算管理不够规范、“过紧日子”要求落实不到位、政府采购管理存在薄弱环节,以及内部控制不严等问题。三是在重大政策落实方面,发现部分惠企纾困、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执行不到位,存在应享未享增值税留抵退税优惠、少补助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部分PPP项目合同签订和执行不规范,以及少数高标准农田“非农化”“非粮化”等问题。四是在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方面,发现一些地区社会养老服务尚未实现全覆盖、部分企业截留骗取就业补助资金、一些高职院校书证融通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不够有力,以及部分历史文化保护资金分配使用不规范等问题。五是在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方面,发现部分地区融资平台公司经营管理不规范,部分单位网络安全责任制落实不到位、信息化项目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六是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发现少数单位超规定标准配置资产、违规出租出借资产,部分企业土地及房产长期闲置,部分地区基本农田划定不实、欠征土地出让金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提出了改进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加强财政资源统筹、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促进安全完整增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等建议,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相关地方部门采取措施积极整改,有的问题已得到整改。下一步,审计机关将持续跟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并按要求向省人大常委会报告全面整改情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