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143645.47亿元!长三角经济“半年报”出炉
2023/07/30 18:17  新华报业网  

  这是三年疫情后,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的首个半年。这份沉甸甸的长三角半年经济“成绩单”惹人关注。

  7月30日,安徽省统计局公布2023年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至此,沪苏浙皖三省一市“半年报”全部出炉。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长三角生产总值143645.4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经济延续恢复态势,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具体来看——

  上半年上海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1390.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5.12亿元,同比增长1.5%;第二产业增加值5082.60亿元,增长15.1%;第三产业增加值16272.45亿元,增长8.2%;

  上半年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60465.3亿元,同比增长6.6%,比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20.2亿元,同比增长3.5%;第二产业增加值26613.4亿元,同比增长7.1%;第三产业增加值32131.7亿元,同比增长6.3%;

  上半年浙江省生产总值387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050亿元,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15800亿元,增长4.7%;第三产业增加值21867亿元,增长8.4%;

  上半年安徽省生产总值23073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60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9661亿元,增长6.5%;第三产业增加值12152亿元,增长6.1%。

  上半年亮点怎么看?

  从发展势头来看,上半年沪苏浙皖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并且全部在6%以上。

  从细节上看,三省一市各有“特点”。

  上海去年上半年降幅最大的第二产业,在今年上半年增长也最快——上半年,上海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797.92亿元,同比增长11.8%。上半年,35个工业行业中有28个行业产值实现同比增长,增长面为80%。其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增长较快,产值同比分别增长21.3%、37.5%、22.7%。

  得益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对于江苏而言,最好的消息之一,是经营主体加快恢复——民营工业支撑有力。上半年规上民营工业增加值增长12.4%,比一季度加快1.7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增长6.4个百分点。百强企业贡献突出。上半年,百强工业企业产值增长12.8%,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52.3%;百强服务业企业(1—5月)营业收入增长32.5%,比全部规上服务业增速高出22.6个百分点;百强零售企业零售额增长15.9%,对限上零售额增长的贡献率达41.4%。实体店铺经营明显改善。上半年,限上便利店、品牌专卖店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18.4%、12.9%,购物中心商品零售额增长12.2%。此外,近日江苏召开的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成员会议透露,截至6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总量达1007.2万户,呈现平稳健康发展趋势。

  上半年,浙江的“三驾马车”协同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0%,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9.1%,进出口同比增长4.7%,在经济加速修复过程中,表现不错。其中一个积极信号是,上半年浙江的产业投资在加速,如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7.6%,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9.3%。浙江投资能保持这么稳、这么快,得益于今年浙江推出的“十项重大工程”之一的“千项万亿”工程。目前,纳入“千项万亿”工程的项目有1244个,在这些大项目的推动下,浙江高质量发展的基底也在不断被夯实。

  在安徽经济“半年报”数据中,固定资产投资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制造业投资表现抢眼,这反映了安徽“双招双引”的成果成效和投资者对安徽发展的良好预期。数据的背后,是安徽投资发展的潜力与活力。以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来看,5%的增速,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增速由一季度的全国第17位前移至第13位,居中部第2位,这说明投资增长步伐的稳健。

  下半年怎么干?

  从“半年报”看,长三角经济运行向好向上的态势已然清晰,但这却不意味着往后就可以高枕无忧,经济继续回升向好仍面临挑战。例如,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部分行业领域恢复不及预期,部分重点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等。

  如何继续破题?唯有实干。

  上海提出,下半年将全力加强稳增长调结构政策落实;全力推动国家重大战略落地落实,全力打造浦东引领区,加快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深化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全力扩大投资和促进消费,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全力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加快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全力优化企业服务和营商环境。精准定制重点企业“服务包”,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高增长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工作。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全面提速“两旧一村”改造,着力提升城市治理水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守牢城市安全底线。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江苏的打法是——着力扩投资,按照“建成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前瞻性谋划一批”的思路梯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更多吸引拥有国际先进技术的优质企业参与产业强链补链延链,积极引导外资“加码”江苏、扎根江苏。着力促消费,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着力稳外贸,既拓展“新三样”等外贸新增量,又努力稳住传统出口产品市场份额,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着力强创新,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深度对接,强化企业主体地位,集聚更多高水平创新人才。着力增信心,推动惠企纾困政策持续发力。着力稳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促进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发展。着力防风险,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浙江则认为,攻坚三季度、奠定全年胜,必须牢牢扭住“五个全力确保”。全力办好头等大事,确保亚运盛会圆满成功。全力做好经济工作,确保全年目标如期完成,重点是以优化消费环境、加快“千项万亿”工程等激活内需“主引擎”,以深化“千团万企”拓市场增订单行动等稳住外贸“基本盘”,以打造“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等筑稳工业“压舱石”,以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等壮大民企“生力军”。全力拓展基本路径,确保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和三个“一号工程”持续突破。全力兜牢民生底线,确保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全力强化安全发展,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当前,安徽发展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安徽提出,要贯彻好宏观调控政策,把支持重点放在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上。扩大有效需求,加大政府投资力度,开展出海大招商。加快培育壮大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十大新兴产业,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深化改革开放,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全力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利企惠企的市场环境、保障有力的要素环境。坚决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坚决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把稳就业提高到战略高度通盘考虑。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