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记录到82种43万余只!首次长三角水鸟同步调查结果出炉
2023/08/08 10: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长三角地区能观测到的越冬水鸟有多少种?首次长三角地区越冬水鸟同步调查报告经沪苏浙皖四地专家评审通过,结果于近日正式出炉。调查初步查明长三角地区越冬水鸟的种类、数量和分布区域,共记录到水鸟109种共115万余只。其中,江苏记录到82种43万余只。

  报告显示,记录到的最常见类群是雁鸭类,占全部统计水鸟数量的69%。数量最多的10种水鸟是豆雁/短嘴豆雁(146257只),斑嘴鸭(128404只),翘鼻麻鸭(92056只),普通鸬鹚(91836只),罗纹鸭(90798只),绿头鸭(86640只),白骨顶(67268只),黑腹滨鹬(66766只),花脸鸭(40773只),反嘴鹬(28858只),约占总数量的73%。

  本次调查记录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29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3种,包括青头潜鸭、中华秋沙鸭、白鹤、白枕鹤、丹顶鹤、白头鹤、黑鹳、东方白鹳、黑脸琵鹭、卷羽鹈鹕、白鹈鹕、黑嘴鸥和遗鸥;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6种。记录到全球受胁物种16种。

  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越来越多的“神奇宝贝”首次现身长三角。以江苏为例,今年初,江苏首次在长江以南的南京溧水,发现丹顶鹤越冬的身影;而珍稀鸟类黄胸鹀、苍头燕雀也首次做客无锡……《2022年江苏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江苏全省生态质量达到二类标准,全省生物多样性较丰富、生态结构较完整、生态功能较完善。根据全省县域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记录到物种数6903种。

  今年1月4日至14日,在国家林草局湿地管理司和联合国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的支持下,长三角越冬水鸟调查共组织19个调查队、150余名调查队员在三省一市的118个沿海及内陆湿地开展,为长三角地区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中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区域协作提供了案例和数据支撑。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