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同比下降0.1%!7月份江苏CPI罕见负增长
2023/08/09 14:5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9日,江苏调查总队发布的最新物价数据再现罕见一幕:7月份,尽管居民消费需求持续恢复推动江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上涨0.4%,结束了“五连降”态势,但同比却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1%,时隔31个月又见负增长。同期全国CPI同比下降0.3%。1-7月,江苏CPI同比上涨0.8%,较1-6月下降0.2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看,自1979年以来的44年中,江苏CPI同比下跌的年份仅有1998年、1999年、2002年、2009年这4年,CPI同比下跌的月份也相当少见。今年以来,在1月份创出年内最高的2.7%涨幅后,江苏CPI同比总体上呈现高开低走格局,4月份同比持平,触及增长临界点。

  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和食品价格涨跌波动,是造成江苏CPI同比负增长的主因。7月份,江苏八大类消费价格同比“六涨一降一平”,上涨的大类价格较上月还增加了一个,其中,包含中介、养老、金银饰品等在内的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同比上涨4.6%,教育文化娱乐价格同比上涨2.5%,涨幅较上月分别扩大1.7个、0.9个百分点。即使是下跌“老面孔”——主要受成品油价影响的交通通信价格续降5.7%,但降幅也较上月收窄了1.4个百分点。显然,推动CPI同比下行的只能是食品。7月份,全省食品价格同比由上月上涨3.3%转为下降0.8%,波动高达4.1个百分点。

  在上月全省猪肉价格同比时隔一年再次转跌后,7月份其跌幅急速放大,同比下降23.7%,降幅扩大了19.7个百分点,其对CPI的助跌作用也增强至下拉CPI0.38个百分点。同时,随着应季果蔬大量上市,鲜果和鲜菜价格近期涨势也受抑,鲜果价格由上月的环比上涨0.5%转为下降3.1%,同比虽仍涨8%,但涨幅收窄了3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3%,涨幅收敛1.1个百分点,但受上年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同比由上月的上涨11%转为下降1.4%。

  下阶段,随着全国和江苏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以及上年同期较高基数影响的减弱,CPI负增长注定难以延续。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观察经济活力的一个窗口,7月份,在江苏消费品价格同比下降1.1%的同时,全省服务价格同比却上涨了1.4%,涨幅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而久跌的猪肉价格在7月中旬也开始触底回升,当月环比微涨0.3%。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吉强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