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不好看的数据”,读懂江苏外贸“向上的韧劲”
2023/08/20 07:04  新华报业网  

  太仓港集装箱码头一派繁忙(资料图片)。计海新 摄

  全球经贸增长乏力、外需持续走弱,7月份全国外贸数据“不好看”。作为开放大省,江苏早已深度“链”入全球经济循环,无法独善其身,近日公布的外贸数据也“不好看”——南京海关数据显示,今年1—7月,江苏外贸进出口总值2.93万亿元,同比下降6.7%。其中,出口1.89万亿元、下降5.1%,进口1.04万亿元、下降9.5%。

  “外贸寒冬已至”“外贸崩了”“外贸行业哀鸿遍野”……这组数据公布后,各种“哀叹”不绝于耳。多重挑战下,江苏外贸现状如何?巨大压力下,外贸企业如何突围?记者走访外贸企业、专家学者,探寻数据背后的江苏外贸的“形”与“势”。

  读出韧性——

  延续月度环比正增长

  记者梳理发现,“不好看的数据”里不乏亮点。江苏今年1—7月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但从环比看,7月份进出口总值比6月份增长0.4%。也就是说,与6月份相比,7月份江苏进出口不仅没有下降,反而是增长的。实际上,自今年5月以来,江苏进出口总值连续3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说明江苏外贸呈现出持续恢复向好态势。

  “外贸形势的确严峻,但并没有‘看上去’那么惨烈。”省委党校世界经济与政治教研部讲师徐欣分析认为,同比下降6.7%,乍看触目,但不能忽略去年同期的特点。那段时间,护航政策密集出台,外贸企业集中“抢订单”,海外市场压抑的需求快速释放,当时的“增长”提前释放了预期。

  去年江苏进出口数字亮眼,全球性通货膨胀也“功不可没”。去年能源和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并较长时间“高位横盘”,而今年的原材料价格冲高后趋于平缓。同样出口一个集装箱的货物,从成交额来看,今年可能比去年同期下降不少。

  外贸冷热,进出口货运量也是一个客观评价指标。今年以来,江苏口岸进出口货运量不乏亮点。例如,今年上半年靖江海关辖区内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外贸货运量达到706.2万吨,同比增长84%。

  对于广大企业来说,进出口的总体形势确实严峻,部分企业遭遇较大困难,但绝不是“哀鸿遍野”。

  民营企业面广量大,可以看作是江苏外贸的“基本盘”。民营外贸企业的经营状况最能反映江苏外贸企业的普遍境遇。统计数据显示,1—7月,江苏民营企业进出口1.28万亿元,同比增长4.4%。这4.4%的增幅背后,是民营企业在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中“迎难而上”、在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的大趋势下“逆势拼搏”。他们用拼劲、创新与韧性,赢得来之不易的同比正增长。民营企业在江苏进出口中的占比,也较去年同期提升4.6个百分点至43.6%。

  看到优化——

  把握修炼内功“关键期”

  下单延迟、大单变小、长单变短、订单往外跑……一段时间以来,江苏部分企业的出口的确变得更加艰难。

  利润空间一再被挤压甚至经营难以为继,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难以承受之痛。以纺织行业为代表的外贸“老三样”,可利用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今年上半年江苏纺织品出口额同比下降15.46%。

  下降是事实,谈“降”色变,也大可不必。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比较优势衰减,部分向外转移是必然。这种演变,既是市场的自然选择,也是江苏制造业转型升级以及全球化布局的内在需求。部分传统优势产品出口量下降的同时,新一批优势产品正在“组团”崛起,江苏外贸结构正在发生积极变化——

  具备较高附加值的产品,正在发力。1—7月,江苏手机、汽车零配件、船舶分别出口791.9亿元、464.6亿元、35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6%、17.7%、43.8%。

  “向绿而行”的产品,乘势而起。1—7月,江苏外贸“新三样”太阳能电池、锂电池、电动载人汽车分别出口610.9亿元、552.1亿元、4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5%、51.4%、408.5%。

  危中寻机,江苏一些外贸企业敏锐感受到“调整期”的到来,正积极向品牌和技术两端跃升,提升产品附加值,寻找不可替代性——

  扬州江淮轻型汽车有限公司1400辆高端皮卡发往德国、意大利等地。公司总经理助理孙云峰说:“企业生产的皮卡在欧洲有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我们将在电动皮卡、增程式混动皮卡的研发上继续发力。”

  万帮数字能源家庭储能系统日前成功入选德国iF产品设计奖获奖名单,产品实现首次出口。位于常州的万帮数字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运作支持部总监张丽滨表示:“前几年公司主要是以出口充电桩为主,从今年开始,储能系统出口将是最大的增长点。”

  “我们生产的新材料板材耐高温、耐腐蚀,在强度和延展度上表现优秀,可以运用于更多特殊环境,还可以定制设计为客户节省成本。”南钢日邦冶金商贸(南京)有限公司经理吴军介绍,公司7月份交货量约达400吨,比6月增加近百吨。

  观察区域经济,既看当前之“形”,也看长远之“势”。“江苏有完整的产业门类、较强的产品竞争力,还有政府部门的真招实招,江苏外贸仍然具有向上的空间、向好的优势。”南京大学商学院国际经济贸易系教授韩剑认为,当前整个外贸行业处于结构性调整期,市场需求也在产生新的变化,外贸企业在眼下这个关键“调整期”修炼内功、优化提升,将会构筑新的优势。

  感受信心——

  深耕新兴市场新空间

  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由于高通胀等因素导致需求进一步放缓,美国今年6月份进口下滑至2021年以来最低水平,对海外产品需求持续下降。欧洲消费者也在捂紧“钱袋子”,进口需求低位徘徊。发达国家需求疲软,拖累了全球国际贸易。

  今年1—7月,江苏对欧盟进出口4653.9亿元,下降2.6%;对美国、韩国和日本进出口分别为3689.2亿元、2804.5亿元和2266.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5%、18.3%和9.1%。

  江苏对欧美等主要发达国家进出口下滑,但对新兴市场的进出口表现亮眼。江苏不断拓展外贸“朋友圈”,“西方不亮东方亮”的外贸新格局逐步形成。

  南京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江苏对非洲地区进出口752.9亿元,同比增长7.4%,创历史同期新高。

  “江苏制造”畅销目的地不只是非洲,今年以来江苏对新兴市场的进出口与去年同期的高位相比,均实现明显增长。今年1—7月,江苏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8539.2亿元,同比增长4%,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3个百分点至29.2%;对拉美、非洲进出口分别增长2%、5%。

  在外贸细分市场上,江苏企业持续深耕,也在不断收获。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重组重塑的大背景下,可以发现“江苏制造”对美国等发达国家出口数据下滑的背后,还藏着更多“真相”——

  江苏友富薄板科技公司生产的饮料罐、蔬菜罐、海鲜罐等产品源源不断地供给有冷食习惯的欧美家庭。公司外贸总监聂大信介绍,上半年,公司瞄准墨西哥市场赢得新订单,也通过墨西哥“曲线”进入美国市场。今年7月,公司销售额达1300万美元、环比增长30%。

  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形成以越南北部清化省为供应链管理中心,辐射越南北部和中北部省份的服装产业群。今年上半年,公司由东南亚供应链生产的近3亿美元服装销往世界各地。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RCEP今年6月起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放眼未来,新兴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潜力与机遇。

  “RCEP对印度尼西亚生效,我们最近一批电动车在印尼进口时税率由50%降为26%,享受大约9万美元优惠。”无锡雅迪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艳红对公司外贸前景充满期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炳山 王梦然 林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