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
2023/08/20 10:21  新华报业网  

  三伏光阴过,初秋宇宙新。

  当前,长三角持续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在沪浙皖,上海首个“政务公开观察站”授牌,浙江部署下半年十方面重点工作,安徽秋粮病虫害防治面积超6000万亩次。

  上海:首个“政务公开观察站”授牌

  8月17日,虹口区政府开放月主题活动暨上海首个“政务公开观察站”授牌仪式在白玉兰广场举行。

  近年来,虹口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全力打造“世界会客厅、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浦西新地标”,力争成为中国式现代化重要展示窗口。围绕该项战略目标,虹口区聚焦“五公开”,推进“阳光政务”,不断发挥政务公开在服务中心大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和建设透明政府中的作用,连续6年在《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中排名全国前列。

  当天,虹口区围绕涉企政策意见征集、北外滩开发建设、金融、民生、绿色低碳、科创等主题,在全区八个街道建立1个区政务公开观察站和9个专题观察站,覆盖重点商业街区游客中心、园区党群服务站、社区会客厅、婚登中心等,并聘请首批12位政务公开观察员,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策实施开展监督评价并建言献策。

  作为上海首个“政务公开观察站”,上海白玉兰党群服务站是全市第一家将社区事务受理专线接入甲级写字楼的站点。服务于楼内百余家企业近8000名员工,白玉兰党群服务站探索党务、政务、社务、医务、法务在楼宇内的“一站式”通办,成为企业白领的职工之家和企业与政府联通的桥梁。

  分析人士指出,虹口区建立政务公开观察站、聘请政务公开观察员是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的一次创新实践,是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新抓手,也是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新探索。期待在虹口先行先试的基础上,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持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浙江:扎实干好下半年经济工作

  扎实干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奋力夺取“全年红”,怎么做?8月16日,浙江部署十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千项万亿”重大项目建设,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能快则快、能早则早、能多则多,盯紧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强化重大项目谋划招引和要素保障,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优化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益。

  二是大力培育“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制造业集群竞争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三是千方百计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坚决落实中央民营经济31条政策,坚决打破“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环境,让民间资本“想投、敢投、放心投”。

  四是加快建设“315”科技创新体系,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加强“卡脖子”技术攻关,增强创新驱动发展动能。

  五是打好外经贸“稳拓调”和促消费组合拳,想方设法稳住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大力稳外贸稳外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六是扎实做好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保供稳价工作,加强重大能源项目建设,确保迎峰度夏和亚运会用能安全平稳。

  七是深入实施县城承载能力提升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全面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八是抓好防汛防台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

  九是实打实做好民生“七优享”工程和十方面民生实事,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事事有着落、件件能对账,让群众可及有感。

  十是坚持“简约、安全、精彩”,高标准办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确保精益求精、万无一失,只留经典、不留遗憾。

  安徽:秋粮病虫害防治面积超6000万亩次

  当前,安徽省秋粮总体长势较好,正处于产量形成的关键期,也是病虫害高发期。

  安徽省各地植保部门正充分利用县、乡病虫监测点和病虫情物联网智能监测点开展动态监测,积极推广应用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截至8月10日,安徽省秋粮作物病虫害防治面积6028.8万亩次,有效控制了前期病虫害的发生与危害。

  安徽省植保总站透露,下半年气候状况总体偏差,台风、暴雨等极端天气偏多,草地贪夜蛾、黏虫、玉米南方锈病等多种迁飞性、暴发性、流行性重大病虫害发生风险加大,秋粮病虫害防控形势严峻。目前,各地正加强监测预警,发挥50多个全国区域测报站和省级重点站、300多个乡镇基层监测点,134个智慧病虫害监测网点作用,加大病虫监测预警力度,增加调查频次,拓宽调查范围,及时发布病虫情报警报。截至目前,全省开展秋粮重大病虫害会商181期次,全省植保系统共发布病虫情报405期次,为实行科学防控提供强有力的依据。

  距离安徽秋粮大面积收获还有2个月左右,各地正加大统防统治,充分发挥专业化服务组织作用,确保实现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8%,同时将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有机融合,协调运用农业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生态调控以及科学、合理、安全使用农药等技术,确保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在56%以上。目前,全省各地已采购秋粮重大病虫害防控药剂355吨,投入高效器械19768台(套)。

  据悉,安徽省农业农村厅还安排8个秋粮作物重大病虫害防控调研指导组,赴各地开展秋粮病虫害防控技术指导工作,同时发挥1.3万名基层农技人员、1.7万名科技特派员、3.7万个社会化服务组织作用,进村入户搞好蹲点指导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