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领跑中国镇域,江苏“玉山”凭什么?
2023/08/22 19:27  新华报业网  

  镇域处于连接城乡、承上启下的枢纽位置,是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桥梁。

  在8月22日发布的“赛迪镇域经济500强”中,江苏玉山镇摘得桂冠。

  这不是玉山镇第一次凭实力“出圈”——《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报告》《全国综合实力千强镇》《镇域经济500强》......从2006年国家统计局公布全国千强镇评比,玉山镇夺得第一名,在而后的种种“报告”和“排行榜”中,总有“玉山”的身影。

  “中国第一镇”,为什么是玉山?

  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水乡古镇,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江南名镇,一个以发达的外向型经济与民营经济著称的现代化工商业重镇。

  对“中国经济第一县”的昆山而言,玉山镇是妥妥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贸中心。

  细看“玉山崛起史”,“借东风”“闯新路”和“争一流”,“敢想、敢当、敢为”的清醒发展思路功不可没——

  借上海的“东风”来发展。东邻国际大都市上海、西接古城苏州,京沪铁路穿镇而过,境内沪宁高速公路、机场路、312国道、339省道公路网发达;半小时可达上海虹桥机场;上海港、张家港、刘家港三港最远一小时;依托娄江等主航道可通江入海。必须承认的是,受益于此,玉山才能主动承接国际资本、产业转移,让经济迎来数十年持续高速增长。

  闯出“自费”发展的新路。如今的玉山,坐拥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昆山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两大国家级的开发园区。有声音认为,如此条件下,想发展不好都难?而回溯过往,今天玉山的独有“发力点”却是靠自己闯出来的——1984年,在昆山老城东边一块3.75平方公里土地上,拔地而起一座“工业小区”,这是当地自筹资金,办起的中国首个“自费开发区”。直到1992年,这个“编外”开发区才转正成为“国字号”,也就是今天的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与此同时,玉山完成了自身第一次产业升级。

  在镇域现代化中争创“一流”。在今年的玉山镇政府工作报告中,玉山提出要争创昆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示范的“高新样板”,并列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现价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左右。具体做法是锚定“五大突破”,即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在壮大创新集群上实现新突破;加快推进硬科技创新示范,在推动自立自强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完善高品质功能配套,在科创新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创造新时代美好生活,在共富共建共享上实现新突破;加快建立多层次治理模式,在社会和谐共治上实现新突破。

  数据显示,2022年,玉山镇完成地区生产总值约1020亿元,突破千亿大关,同比增长5.3%。从全国范围看,目前“千亿镇”已扩容至4个,除玉山外,还有2017年破千亿的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2020年破千亿的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以及2022年破千亿的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

  单从经济层面而言,玉山在千强镇里并非第一名,但其强在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以人均可支配收入这一项来说,超过7万元,这不仅高于全国,甚至能与上海、深圳一较高下。

  在玉山,看见中国镇域发展的张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