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江苏省文旅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公布,这5家单位何以入选?
2023/08/28 18: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为加快推进文化旅游与科技融合,着力增强文化和旅游领域科技应用和自主创新能力,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2023年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研发中心名单,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入选。

  省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研发中心,是经省文化和旅游厅认定,产业特色明显、比较优势突出、发展潜力良好,对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发展具有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的企事业单位,涵盖公共文化服务装备、演艺装备、游艺游乐装备、旅游观光装备、旅游基础设施装备、旅游户外装备等领域。

  按相关规定要求,申报中心单位需具备研发创新能力较强;至少拥有1项面向文化和旅游场景的自主研发装备;并已得到推广应用;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研发人员数量占当年职工总数的比例不低于10%,自主研发的文化和旅游装备销售或技术转让收入占同期总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0%;与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相关的研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不低于3%等条件。

  那么,此次入选的5家中心有何特色?

  灵通展览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以“绿色环保”为追求和定位,在展厅的设计和安装中采用安全的铝合金、布饰画面和整体墙板等材料,隔断系统也采用精密数控加工及一体锁扣技术,可快速拆卸、重复使用,体现环保理念。凭借绿色创意设计与优质服务,为展会展厅“扮绿装”,产品出口全球106个国家(地区),国际市场占有率达15%。

  捷安特(昆山)有限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用科技打造文旅出行新体验。捷安特研发、设计的Advanced SL最高殿堂职业竞技等级碳纤技术、Aluxx SLR极轻量职业竞赛级铝合金科技、Maestro避震悬吊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拥有与文化和旅游装备技术相关的发明授权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68项、外观设计专利25项和软件著作权11项。技术的加持不仅为游客提供便捷的出行工具,更向公众输出营造健康活力的文化理念。

  龙腾照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获得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94项,软件著作权14项,曾获法国设计奖、中照照明奖一等奖、中国景观照明奖一等奖等奖项。深耕文旅夜游项目板块多年,不断增强创意策划和场景变革服务能力,为文旅领域带来数字化、智能化的新体验,在沉浸式体验、氛围营造、AR/VR、混合现实等领域不断提升创意设计能力和加大技术研发投入,为科技助力文旅融合添砖加瓦。

  江苏美翔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主打研发产品蹦床,其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公司每年投入研发费用占主营业务收入3%以上,研发中心占地5000余平方米,获欧盟专利2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受理发明专利7项。除了加强自主研发能力,美翔还采用校企联合发展模式,和常州大学、淮阴工学院建立长期稳定的产学研关系,依据校企联合优势,共同开发新产品。

  南京长三角绿色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依托污染控制与资源化研究(南京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文旅行业持续开展文物预防性保护材料及组件、敏感环境监测材料及设备、洁净空气质量保障技术及装备等基础研发工作,以先进的监测及净化技术手段,提供文物腐蚀气体控制、微环境空气品质改善、特定环境空气净化等系列专利产品,为文物预防性保护,文化场馆健康环境控制提供智慧解决方案。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加强管理和引导,充分发挥研发中心产业特色鲜明、比较优势显著、发展潜力突出的引领带动效应,搭建供需合作平台,完善产学研用技术研发和装备生产体系,为“强链补链延链”贡献文旅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奇

  图片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