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全省唯一!盐城大丰川东港入选第二批美丽海湾优秀案例
2023/08/28 18: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28日,生态环境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第二批12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江苏盐城大丰川东港入选。

  盐城大丰川东港美丽海湾位于江苏省东部沿海,拥有19.2公里海岸线、158平方公里海湾面积,海湾内滩涂湿地与盐土植被交替分布。海湾内有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麋鹿之乡”、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核心区以及鸟类在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径上最重要的中转站,也是我国东部唯一的暗夜星空保护地和授时观测站。

  “川东港美丽海湾坚持生态保护优先,不断深挖生态人文价值。”省生态环境厅海洋生态环境处处长常新风介绍,2022年大丰川东港海湾水质优良面积比例年均100%,国考川东闸断面稳定达Ⅲ类,总氮浓度较2020年降低8.98%。当地常态化高标准清理海滩垃圾,维护了海湾洁净,保障了海湾生态环境。2022年,海湾内麋鹿种群发展到7033只,较2020年增长23.8%,占世界麋鹿总数的70%。海湾内已监测到近300种鸟类,东方白鹳、丹顶鹤、琵嘴鸭等重点生物物种的种群数量稳定增长;同时,海湾内积极开展互花米草整治,2022年海湾内互花米草的分布面积较2020年减少12.26%。大丰川东港海湾内还有独特潮间带景观、自然研学教育基地等。近年来,川东港美丽海湾治理成效显著,形成了独有的“生态+”模式,包含了“生态+农业”综合治理模式、“生态+旅游”保护发展模式、“生态+研学”世遗科普模式。

  美丽海湾建设是美丽中国在海洋生态环境领域的集中体现和重要载体,也是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必然要求和重点任务。根据相关要求,美丽海湾创建共设置了“海湾水质优良比例”“海湾洁净状况”“海洋生物保护情况”“滨海湿地和岸线保护情况”“海水浴场和滨海旅游度假区环境状况”等5项指标,同时也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增设特色指标,让广大社会公众更好理解和感受美丽海湾的环境之优、生态之美和治理之效。2022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第一批8个美丽海湾优秀案例,江苏有1个案例入选,为盐城东台条子泥岸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王静

  图片来源:江苏省生态环境厅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