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长三角最新动态|示范区、实验室、机场高铁……又有新进展!
2023/09/10 16:09  新华报业网  

  清风吹枕席,白露湿衣裳。

  当前,长三角一体化正加速推进。沪苏浙皖政协联合视察,“长三角绿色人才培训基地”正式揭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汾湖法庭揭牌……

  【焦点资讯】

  1.沪苏浙皖政协联合视察

  9月5日至6日,长三角地区政协围绕“抓好以长江和太湖为重点的水环境综合治理”开展委员联合视察。委员们先后赴马鞍山市、合肥市,实地视察了薛家洼生态园、巢湖综合治理情况,考察了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创新馆等,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情况介绍、进行深入交流。

  2.“长三角绿色人才培训基地”正式揭牌

  9月10日,“长三角绿色人才培训基地”成立仪式在南京举行。会上,中华环保联合会及长三角各省市办事处与江苏省环保联合会、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大学环境规划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签订《共建长三角绿色人才培训基地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3.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汾湖法庭揭牌

  9月8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吴江汾湖法庭揭牌,将集中审理苏州市吴江区第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为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

  4.安徽蚌埠禹会区与浙江慈溪开展科技成果对接

  日前,安徽“双创汇”走进蚌埠禹会区暨“慈溪—禹会对口协作”科技成果对接会举行。蚌埠市禹会区与浙江省慈溪市科技局、慈溪市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深入开展经济合作交流。对接会上,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慈溪市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安徽中科大禹科技有限公司等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产业科技】

  1.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投产

  9月6日,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大会在南京江宁开发区举行。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南京)一期项目竣工投产。据悉,活动现场集中签约的10个项目,形成了从装备到材料、芯片、模组、封装检测及下游应用的产业链布局。

  2.上海跻身科学家“理想之城”前五

  《2023理想之城——迈向教育、科技与人才高度发展的全球城市》9月9日在2023浦江创新论坛上发布,分析了20座科创中心城市的优势和短板。这份报告由上海市科学学研究所编撰,相关问卷调查由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完成,共回收有效问卷837份。通过对科学家们的评价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新加坡、深圳、波士顿、上海、纽约在20座科创中心城市中排名前五。

  3.浙江首家知识产权投行试运行

  9月4日,浙江首家知识产权投行启动试运行。该投行主要吸收各类创新主体的知识产权成果,放入自有的专利技术储备池,同时寻找合适的对象,以许可、二次研发、共同投资等方式共同推动专利转化实施,最终释放专利价值取得回报。

  4.“工赋链主”培育企业公布

  9月6日,上海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现场交流会暨数字化诊断启动会召开。会上,包括中国商飞、云汉芯城、微创医疗等在内的共15家“工赋链主”培育企业名单出炉。“工赋·制诊”服务平台也在会上宣布正式上线。

  5.安徽科技创新激发“智造”新动力

  今年1月至7月,安徽全省共登记科技成果12379项,其中应用技术类成果12270项。登记的应用技术成果中,实现产业化应用的有5658项,占应用类成果总数的46.11%。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已经成为安徽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重大项目】

  1、苏州实验室总部基地开工活动举行

  9月6日,苏州实验室总部基地开工活动举行。苏州实验室以“四个面向”为根本遵循,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的战略平台。苏州实验室总部基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桑田科学岛,规划布局科学实验组团与大科学装置区、行政会议组团、生活配套组团等设施。

  2.沪宁沿江高铁五个专业通过动态验收

  9月5日,江苏省铁路集团透露,沪宁沿江高铁环水保、供电、工务、通信系统、信号系统5个专业动态验收报告日前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待后续各专业动态验收报告通过审查后,沪宁沿江高铁全线将开展初步验收,进入开通运营倒计时。

  3.第三架C919即将交付

  “东航第三架C919飞机预计今年10月份交付,除了沪蓉航线外,我们还计划在明年6月前开设新航线,让更多旅客体验到国产大飞机。”9月7日,在上海“2023年外滩大会”东航展位上,C919飞机运营负责人透露。

  4.南通机场苏航公务机楼开工

  9月7日,由恒力集团南通苏航公务航空服务有限公司在南通机场投建的苏航公务机楼正式开工。该项目落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南通机场功能,满足人群商务出行需求,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据了解,南通机场苏航公务机楼将于今年12月30日前竣工验收,该公务机楼面积约2000平方米,内部设置贵宾休息室、人员办公室、安检联检区域、接待大厅等功能区域,实现进站到登机仅需10分钟的超快出行体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素材来源:新华日报、各地日报、官方微信等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