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轻“面子”重“里子”,月饼“瘦身”上市
2023/09/10 18:01  新华报业网  

  一年一度中秋佳节即将来临,月饼已飘香。经过两年过渡期,今年9月1日起,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正式实施,新规对包括月饼、茶叶、粽子在内的食品、化妆品的包装层数、包装成本、空隙率等均作了明确规定。今年,月饼礼盒的包装有什么样的变化呢?

  月饼包装“返璞归真”

  9月7日,记者来到金鹰超市南京河西店,看到各式各样的月饼层层叠叠垒放在显眼位置,方便市民前来选购。记者发现,月饼礼盒没有以前的“里三层外三层”,更多的是一到两层的塑料或铁盒包装,以大红、金黄等喜庆色调为主。

  “去年200多元的月饼,今年同类型的150元左右就能买到。”市民王佳涵告诉记者,待会准备看看月饼卡通礼盒,听说这次美心和迪士尼联名推出一款草莓熊港式豆沙月饼,估计女儿会很喜欢。还有市民表示,会选择购买散装月饼,单个月饼在3元至20元不等,性价比高的同时,可以品尝多款口味。

  南京一家美心月饼的销售员介绍,专柜8月份就开始售卖月饼,目前留心系列的月饼卖得最好,已进货上新3次。“月饼包装新规出台后,盒装月饼价位没有超过500元红线,比去年的价位下降50元至100元不等,平价月饼品种更多了。如果需要购买热门款得提前2个星期预定,中秋前一个星期再买的话,恐怕就没货了。”

  当记者称想看下月饼内部包装时,美心月饼销售员随机打开一个礼盒。“今年的月饼摆放紧凑,基本没有闲余空间,像有些外层是铁盒材质的还能做收纳盒使用。现在月饼包装要么走实用路线、要么走简约路线,消费者也更注重性价比了。”

  南京市鼓楼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价格)科科长武兆虎介绍,按照新标准,月饼包装应不超过3层,月饼不应与其他产品混装(其他产品指除用于保护月饼的食品用脱氧剂、冰袋之外的所有产品)。在包装成本方面,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20%;销售价格在100元以上的月饼,除直接与内装物接触的包装之外所有包装的成本不超过产品销售价格的15%,月饼包装不应使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

  记者走访发现,多数礼盒“轻装上阵”,未发现有与酒、茶混装销售的礼盒或搭配刀叉的情况。“瘦身”成功的月饼礼盒也得到了市民好评。南京市民邓薇感慨地说:“以前那种豪气的包装还不是‘羊毛出在羊身上’?又浪费又不环保。现在这样挺好,包装简约,厂家把精力都放在食材上。”

  2022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中明确提到,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走访中,记者发现,南京市场上已经很难见到500元以上的月饼,价格最高的月饼价格约490元。“在京东、淘宝等平台,最高的价格基本在498元、499元一盒,500元以上的难觅踪影。”武兆虎说。

  跨界合作寻求“破圈”增长

  记者探访发现,虽然包装简约,但里面“门道”不少。不少品牌将月饼与国潮文化、艺术相融合,品牌跨界、IP联名成为月饼创新的新玩法。不少月饼品牌期望通过外包装创新或跨界营销等方式,寻求“破圈”增长。

  自古团扇就象征着团圆美满之意。“此次推出‘花好月圆’礼盒结合国潮趋势,创新性地将团扇融入礼盒包装,典雅的木质扇子点缀着盛开的花朵,还可以直接取下供日常把玩。”元祖南京万达店销售员辛磊说,店内12款礼盒价格从每盒165.44元到438.24元皆有,其中,200元左右价位的月饼最受欢迎。

  中华老字号苏州稻香村的月饼,今年在国潮文化上持续深耕创新。“今年,‘文化+个性化+环保’是我们月饼包装的主要趋势。”苏州稻香村连锁门店运营总监沈辉告诉记者,今年月饼包装礼盒在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做得更加突出,包括“家”文化与“福”文化,不仅在国内市场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更在海外市场获得认可。在国潮创新方面,稻香村加大了与年轻设计师的深入合作,更好地满足年轻消费市场。

  “你看,我们既有像‘姑苏颂礼’这样充满江南风韵的包装设计,也有创新研发的新派苏式月饼、帅气的花旦小兔子国潮形象的月饼礼盒。”沈辉说,不仅如此,在跨界创新方面,稻香村非遗传承人携手国画大家、数字艺术家打造的稻香村250周年限量款中秋礼盒,让传统月饼礼盒科技感十足。同时,稻香村还与功夫熊猫、元气森林等100多个IP做跨界联名产品。

  特色酒店也纷纷发力。徐州绿地铂瑞酒店推出3款月饼礼盒,售价198元的“瑞月星球”礼盒、228元的“锦上添花”礼盒和428元的“月盈金阁”礼盒。“我们的礼盒包装有精致、定制等不同种类。如‘月盈金阁’礼盒外观图案选自圆明园《四十景图》中的一景,不仅重现古时宫廷赏月的盛景,同时也传递传统节日的美好夙愿。”该酒店销售总经理杨晓宇说。截至目前,酒店售卖礼盒1000多份,同比增长10%。

  茶叶店也做起了联名款。在南京的小罐茶门店,记者看到,该店推出了“宋时明月”月饼礼盒,12块月饼售价200多元。“这款月饼礼盒就两层包装,简单但不失品味。”门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礼盒以宋代名家花鸟画及古典窗棂为设计灵感,月饼口味由米其林大师段誉研发,将五仁、豆沙、莲蓉等食材与天然的茶香搭配在一起,购买的顾客很多。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中国消费者最喜欢的月饼包装是中国风和简约风,二次元风格占比达到15%。随着消费者越发追求个性化,月饼包装也将更加个性化和定制化,注重文化内涵、个性化和材料环保等将成为未来月饼包装的主要趋势。

  绿色低碳成为新风尚

  “这几年对‘过度包装’的问题,行业内已经有了很大的改观。”沈辉告诉记者,国家出台的相关标准不断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也推动了企业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产品研发上,更加专注于提升产品生产标准和创新产品口味。作为中式糕点行业的龙头企业,稻香村积极响应国家的相关规定,除了越来越多地采用可降解的包装材质,更在礼盒回收方面加大投入,不断向环保节约的方向努力。

  武兆虎告诉记者:“国家标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虽然是今年9月1日实施,但是2021年8月就修订发布了,过渡期两年,两年中我们也不断地进行宣传,且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对月饼的包装层数、包装材料等规定作了修改,于去年8月15日实施,所以月饼违规包装行为现在已经减少了。”

  记者发现,不少商家引入绿色循环经济的理念,消费者也更倾向购买轻便环保、有颜值、有文化的月饼礼盒。

  南京一家商超负责人介绍,今年中秋,店里销售的月饼,不少外包装能够二次使用,这样的礼盒在销售上也更好。经过简单折叠后,这款月饼的外包装就可以变成杂物收纳盒、文具盒或首饰盒。

  在环保简约的前提下,月饼包装还出现了不少时尚可爱的设计。记者在南京盒马超市发现,盒马有一款“唐宫”月饼礼盒,外包装是一个设计时尚的托特包,内部是纸盒,里面有黑松露流心、流心蛋黄馅儿的月饼各3只,售价228元,黄麻布料的托特包可用于日常使用。

  在美心柜台,记者看到,一款美心蛋黄白莲蓉月饼,月饼盒是迪士尼系列唱片机造型,给人一种童趣十足的感觉,这款月饼吸引了不少市民,“太可爱了,送给小朋友很好,盒子还可以收藏”。星巴克的月饼礼盒还能“变废为宝”,消费者可将包装盒二次利用为邮差包、野餐篮或收纳盒,非常环保。

  江苏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五条规定,国家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反对浪费。本次新标准以包装为抓手,从源头减少资源消耗和废弃物产生,助力绿色消费经济发展,让低碳环保深入人心。

  “精美的包装固然可以吸引消费者,但是不宜本末倒置,在有限的包装中发挥创意,努力提升产品本身的设计感和性价比,才是‘正道’。包装‘简约风’,应当成为环保‘常态风’,而非‘一阵风’。”江苏省消保委建议广大经营者,尽量使用可回收或者可重复利用的外包装材料,进一步强化资源循环利用;提升产品质量,以商品的功能、质量和设计吸引消费者,避免“买椟还珠”式尴尬。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田墨池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