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牵住海洋经济的“牛鼻子”,江苏发力海洋产业
2023/09/10 21:4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苏省政府近日印发《江苏省海洋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行动方案》提出到2030年,江苏海洋产业增加值突破6800亿元,在2022年基础上翻一番,海洋经济总量规模实现争先进位,初步建成国内重要的海洋产业创新高地。

  图为连云港出海渔船。

  海洋经济呼啸而来,江苏海洋产业引发高度关注。作为海洋大省,江苏海洋资源丰富,拥有954公里海岸线,区位优势独特。然而,与区位优势不相匹配的是,江苏海洋经济的总量及占比并不突出,与经济强省地位相比仍是“短板”,海洋经济并非江苏强项。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山东海洋生产总值分别达到1.8万亿元和1.63万亿元,江苏尚未突破万亿,为9046亿元,海洋经济体量与经济强省的地位不匹配。“今年上半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约4830亿元,同比增长6.8%,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仅为8%。”江苏省海洋经济监测评估中心主任钱林峰告诉记者。同时,江苏沿海长期缺乏诸如青岛、宁波、大连等具备足够竞争力的海洋明星城市,其沿海三市南通、盐城和连云港在我国沿海地区的存在感相对较弱。

  何以破局?江苏打出了海洋“产业牌”。“《行动方案》针对性非常强,目标具体,路径也很清晰,旗帜鲜明聚焦产业”,江苏省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吕永刚表示。《行动方案》明确,到2025年初步培育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十大海洋产业、10家海洋产业特色园区、20家涉海创新平台以及30家海洋产业重点企业,海洋产业增加值由2022年的3415亿元提升至4200亿元以上,2030年突破6800亿元。

  “从江苏的发展潜力和未来的应用需求来说,海工装备、海洋船舶大有可为”,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邹欣庆分析。上半年,江苏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等主导海洋产业持续恢复,全省沿海沿江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13.5亿吨,同比增长4.7%;海洋船舶工业新船需求明显扩大,新接订单量增幅显著,造船三大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全省海洋风力发电累计装机容量总计达1764.5万千瓦,同比增长8.7%。国际国内海洋油气、深远海养殖、海上风电产业的发展带动海工装备需求持续旺盛,以南通为代表的江苏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产业迎来爆发式增长,依托辖江临海区位优势,海工装备上下游产业不断强链延链补链。1至6月,南通共交付35个船舶及海工订单,重点企业生产订单已排至2027年以后。

  聚焦江苏海洋产业发展重点,才能牵住海洋经济的“牛鼻子”。《行动方案》明确,实施十大海洋产业链培育壮大行动。聚力十大海洋产业链,扬优势补短板,在做大做强海工装备、海洋船舶工业、海洋电力业等海洋优势产业的同时,培育壮大海洋技术服务、海洋信息服务、高端航运服务等海洋新兴产业,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形成产业结构合理、创新能力突出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施海洋经济科技创新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加快打造涉海科技创新平台,构建完善海洋科技产学研、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联合联动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以更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实施海洋产业绿色化数字化发展行动。开展数字化和绿色化协同发展试点,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经验。促进海洋产业发展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并重,夯实海洋产业绿色基底;实施海洋产业开放合作行动。充分发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的区位优势,打造高能级开放合作载体平台,促进省内海洋产业融合发展,国内外交流合作持续深化;实施“123”引培工程行动。围绕扶持发展十大海洋产业,系统布局、重点突破,在推进重点牵引工程、重点科创平台的基础上,到2025年,培育形成一批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并有较好发展前景和成长空间的海洋产业特色园区、海洋创新平台、重点海洋企业,带动引领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

  《行动方案》提出,充分发挥江苏独特的通江达海优势,优江拓海、奋楫江海、向海图强,全力构建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重点推进五大行动,实施一批牵引性强的重大工程,建设一批带动性强的海洋产业项目和科技创新平台,着力推动海洋产业向新兴领域延伸和价值链高端攀升,提升江苏省海洋经济在全国的地位和影响力。

  《行动方案》提出,要打造全国知名的海洋先进制造业基地,发挥沿海三市南通、盐城和连云港的海洋资源比较优势,加大力度精准招商引资,引进培育一批海洋特色产业链条和龙头企业,形成我国东部沿海地区海洋经济发展新高地。

  具体到沿海三市海洋经济发展定位,《行动方案》提出,要推动连云港打造彰显山海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推动盐城打造彰显国际湿地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推动南通打造富有江海特色的现代海洋城市,充分发挥江苏独特的通江达海优势,优江拓海、向海图强,构建江海联动、陆海统筹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

  图为盐城风电。

  “目前,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海洋电力业是江苏优势较为明显的三大海洋产业,江苏三大造船指标占全国市场份额均超过40%,海洋工程装备增加值占全国的1/3,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和发电量过去10年以来,江苏在全国均排在第一位。此外,江苏沿海沿江港口货物吞吐量全国第一。”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海洋经济处副处长钱春泰指出,《行动方案》要形成江海互动的局面。按照省委、省政府最新出台的《关于促进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若干政策措施》要求,加快设立省海洋经济投资基金,加强财政资金引导,加大引进海洋龙头企业的力度,加强用地用海要素保障,学习借鉴广东、山东海洋强省举措,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加快《行动方案》落地。“江苏发力海洋产业,《行动方案》打响了发令枪,就要开始起跑。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机遇,谋破局,全力推动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海洋强省建设。”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李如海表示。

  向海洋,江苏吹响进军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丁蔚文 文/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