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连续两年获得全国“双第一”,江苏如何继续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2023/09/12 10:52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023年9月6-8日,江苏省消保委在无锡召开“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提升行动”城际研讨会。

  为何要召开这样一场会议?

  经济学中,把投资、消费、出口比喻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消费是经济循环的重要一环,对经济增长起到基础性作用。消费环境建设体现的是城市的“软实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有利于促进消费稳步增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江苏省此前已连续两年获得中消协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的“双第一”,2022年省内参评城市得分均高于全国综合得分。但是各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水平不够均衡、消费维权方面仍存在短板弱项。

  “提高消费者满意度是一项综合性的、需要社会共治的工作,不单单靠消保委或市场监管局一家单打独斗,但是我们作为牵头部门,就应有责任,也该有担当将这项工作做好。”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表示,消费者满意度报告让大家对当地的消费环境有一个“全景式”的认识,是对消费者消费体验的重视,也是对消费者权益的尊重,进行横向纵向的对比,有利于发现消费环境存在的问题,从而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也有利于激活潜在的消费需求,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

  同时,陆惜春观察到,不仅江苏,全国各城市对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工作都非常重视,特别是有些地方的党委政府已经把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作为提升消费环境、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消费环境不断向好,将持续释放消费者的消费热情,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加澎湃动力。

  为什么叫“城际研讨会”?

  记者获悉,本次研讨会的参会人员分别来自南京市市场监管局、无锡市市场监管局、徐州市消保委、常州市消保委、苏州市消保委、南通市消保委、盐城市消保委。此外,江苏省消保委邀请山东省济南市、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消保委组织代表共同参加会议。

  会上,各地毫无保留地分享在消费满意度提升方面的工作经验和遇到的困难,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分析可取之处,寻找行之有效的解决思路——

  南京市积极发挥放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24个成员单位的作用,围绕消费地标、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集聚区等重点区,紧扣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金融、通讯、管理、食药等行业领域开展放心消费工作。

  无锡市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市委书记就厂商无理由退货的新闻报道作出专门批示,分管市长听取了市场监管局关于该工作的专项汇报,肯定相关做法并非常支持提升消费者满意度工作,2023年无锡市构建了消费维权链式工作系统,打造覆盖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消费维权链,建立消费者权益的保护的闭环机制,并在10个行业协会建立消费咨询公益小站。

  徐州市消保委建立“消费者+监督站、消保委组织、维权联盟、公益律师团、社会各界代表”六位一体的消费纠纷调处机制。

  常州市成立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工作专班,组织全市二十几个部门共同研究,并联合九个关联度较大的部门形成应对制度,协同推进。

  苏州市2021年蝉联全国百城消费者满意度测评首位,成绩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就消费者满意度提升工作作出专门批示,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市消费环境建设工作。

  南通市与其他行政机关、司法机关,以及行业协会建立了一系列的化解矛盾的工作机制。

  盐城市消保委在全省首创了亭湖110与12315协作机制,公安消保联动守护消费安全。

  各城市代表纷纷表示,将扎实推进丰富消费供给、优化消费环境、保障消费维权等方面的各项工作,努力守住现有位次,争取更优排名。排名相对较后的城市也表示将认真学习他地之长、深入分析、奋起直追,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值得关注的是,参加本次会议的九个城市代表在会上签署了《城际消保委组织满意度提升行动合作备忘录》,将通过构建协调通报、应急协作、联合发动、培训消费、毗邻合作五大机制,贯彻消费者优先原则,以消费者满意为导向,加快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环境共治格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消费安全和消费升级的期待,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力争在2023年全国百城消费者测评中实现消费者满意度综合得分全面提升。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洪叶 许海燕

标签:
责编:李爽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