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感受假日消费热度①|“双节”订单增,直播电商激发消费新活力
2023/09/29 21:07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叠加,长达8天的“超级黄金周”点燃商家和消费者的热情,江苏的消费市场热潮涌动。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记者聚焦电商、出行、文旅等不同板块,探访市场一线感受假日消费热度。

  “现在点赞已经超10万了,谢谢亲们下单。”9月29日上午,在苏州吴江区的太湖雪直营专卖店,装扮古典的主播朱云一边试戴丝绸饰品,一边把丝巾细节凑近高光镜头,讲解着制作工艺、穿搭技巧、洗涤方法。一旁的助手在她的指挥下,将丝巾、蚕丝被一件件在网店中“上架”,供直播间看客选购。

  假日消费是观察经济活力的重要窗口,直播电商作为当下最受关注的购物消费模式,为消费市场注入新活力。“公司基于互联网市场需求变化,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产品创新设计上注重丝绸文化挖掘,将拙政园四季美景绘制在一起设计出《西窗四时》丝巾、黎里梨花文创等产品。”太湖雪国内电商事业部总监谭立华向记者介绍道。

  将传统文化与流行元素巧妙结合,直播电商已成为商家推广产品、吸引消费者的重要途径。“2023年上半年公司线下渠道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实现57.38%增长,线上渠道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实现98.28%增长。”谭立华表示,随着中秋国庆双节到来之际,公司持续加大品牌投放提高日销,“在国庆狂欢季等大型促销活动中,据天猫商家平台统计,营收破千万元;特别是淘宝直播带货实现400余万元销售,其中单场达人直播销售额150余万元,进一步夯实太湖雪在蚕丝被细分市场的头部商家地位。”

  “今年国庆,我们提前15天前往工厂选品备战‘双节’,直播间主推产品为女士秋款连衣裙、风衣,今天直播单场次最高峰时销售量可达3000+件。”位于苏州常熟的吴堡服饰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道。在他看来,直播数据的全线飘红,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对国家经济发展信心增强,购物欲旺盛,“另一方面物流全面恢复正常后,供应链上下效率提升、物流时效提高,给直播间商品的快速流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再将目光移向海滨之城,在连云港市赣榆区坐落着多个海鲜电商产业集聚区,已成为全国海产品电商“网红”打卡地。

  “新鲜的大虾,假期促销大卖了,各位家人们拼手速、拼网速抓紧抢购,1、2、3,上链接……”29日下午,在柘汪镇的浩之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内,主播庄严正在直播间卖力销售海鲜产品。“目前每天大约直播4个小时,直播前一天就要选择好销售的产品,都是自己去市场挑选,要给粉丝带来最好的产品。”庄严说,她已经从事电商行业2年多,今年以来公司发展势头持续向好,目前的订单发货量近10万件。

  据了解,为提前给假期促销做好准备,赣榆区当地多家电商企业从9月中旬就开始备货。“国庆档前这几天,订单量剧增,每日订单可达5000单以上,可走4—5辆物流车。”连云港恺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仲崇庆介绍,今年1—8月公司产值达2000万元,销量激增的产品主要是大虾、黄海带鱼、鲳鱼等。

  “未来一年,我们将考虑厂房扩建,满足生产需要,届时产能以及带动的就业人数可翻一倍。”作为海头镇电商协会的会长,仲崇庆密切关注着整个产业的新动向,他告诉记者:“这两年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为我们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比如强化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为中小企业,我们在供应链上下游运营中需要大量的资金周转,通过资金贷款,可以帮助我们企业纾困融资增产增效。”

  “双节来临,今晚给粉丝朋友推出新款手链、首饰,只要下单购买,享受最低优惠……”走进东海水晶跨境电商交易中心,这个2000多平方米的水晶超市,就是跨境电商主播们的共享直播间。东海水晶产业链党建联盟负责人介绍:“上个月,我们的‘晶贸通外贸综合数字化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营,将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跨境商家高效采集匹配物流、报关、入仓等信息,帮助跨境商家快速实现一键通关。”

  9月底,江苏省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184.1亿元,同比增长7.9%。“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熟应用,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网络购物作为消费市场增长动力源的态势持续巩固,可以预计未来线上消费将持续活跃。”江苏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蒋昭乙分析认为,电子商务平台还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江苏可以支持发展有地域优势的特色行业电子商务平台,“从而使江苏在推进产业数字化的过程中,也能打造一批在全国甚至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特色行业电子商务平台。”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受访者供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