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以打造优秀主播为抓手 江苏电商直播产业发展探寻特有路径
2023/10/12 15:55  新华报业网  

  在许霞看来,他们工作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陪伴企业一起成长。

  许霞是扬州一家数字科技企业的负责人,该公司的一项新兴且主要的业务是作为MCN机构,培养和孵化电商直播主播,并为企业商家提供直播推广销售服务。

许霞公司的主播正在直播

  日前,2023江苏电商直播节圆满收官,其中历时三个月的电商直播技能大赛,是江苏省商务厅推动电商直播产业发展的一项特色举措,在挖掘和培育具有潜力的本土电商直播人才、引进和聚集优秀的直播机构方面,收到了良好的成效。类似许霞的公司,就是相关人才培育的主体之一。

  许霞向记者介绍,在2018年,由于传统广告市场萎缩,该公司进入MCN业务领域。在公司内,电商主播达人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己公司培养打造的,另一类则是签约比较成熟的网红主播。公司联合主播们一起运营抖音、小红书、微信视频号等平台账号,借助他们的流量,可以更快地进入市场,形成达人矩阵。目前许霞公司旗下及合作的各类电商主播和达人已有近百人。

  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还非常重视并开展为客户企业培训直播达人的业务。“现在许多企业和商家都有自己做电商直播的迫切需求,但最大的问题在于没有相关人才,不会做电商,不会做新媒体运营。”许霞告诉记者,该企业经常邀请专家讲师为客户企业提供培训支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比我们直接帮商家进行直播推广销售更加有意义。”

  来自宿迁的鲍雪娇是本次电商直播技能大赛的亚军,她曾经是一名企业管理人员,2年前她意识到电商直播已成为风口,在咨询了该行业众多从业者之后,最终站在了直播镜头前。她主攻数码科技、日用百货和食品等品类的直播推广销售,而且使用的直播平台较为广泛,包括抖音、快手、京东、淘宝、天猫、拼多多等。

  鲍雪娇善于学习和研究,“对于每个商品品类和品牌,我都要深度思考潜在消费者的人群画像,因为每个人的消费需求不一样,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我会根据这些因素制定直播推广销售的策略。”在今年6.18的一场直播销售中,鲍雪娇和其他主播配合,完成了1093万的销售额。

鲍雪娇正在直播带货

  在这次电商直播技能大赛参赛过程中,鲍雪娇最大的感受是极大开拓了视野和认知,从众多行业专家和精英那里学习到了直播运营的核心技巧和丰富经验。“非常感谢省商务厅举办的这次大赛,给我学习的机会,我要把这些宝贵经验带回宿迁,助力家乡的电商直播产业发展。”鲍雪娇这样表示。

  据了解,本次大赛期间,省商务厅还邀请行业专家对复赛选手进行线上培训,提升选手的直播素养和带货能力;组织决赛选手走进电商供应链企业,开展线下实景化、沉浸式、小班化集中培训,更好挖掘和提升选手的综合实力。作为本次大赛承办方的宿迁市,在电商人才培养方面也走在了全省前列,组建了市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了市级电商人才服务中心,公布了电子商务百人服务团成员名单,多举措推动相关产业完善升级。

  蓬勃繁荣的直播行业已成为电商发展的新赛道,成为培育新业态、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第二届江苏电商直播技能大赛以赛为媒,以赛兴业,推动了电商直播的深化应用。未来,江苏省商务厅还将建设“阶梯式”电商直播专业人才队伍,促进电商直播可持续发展。

  (张梦珊)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