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沪浙皖七日谈|“能留住人”,背后原因是什么?
2023/10/15 18:45  新华报业网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

  当前,长三角正冲刺全年目标力争取得更好成果,上海部署推进四季度工作,浙江启动“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安徽连续三年实现户籍外出人口净回流。

  上海:部署推进四季度工作

  10月9日,上海市政府召开四季度工作会议,部署推进四季度工作。

  据了解,前三季度,上海经济持续恢复,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良好基础。如何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会上提出,要以更强的信心、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举措,不断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好转、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社会预期持续改善、风险隐患持续化解。

  具体怎么落实?

  要聚焦重点、狠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扎实做好稳增长工作,紧盯薄弱环节,紧抓重点区域、重要企业,细化工作举措,持续精准发力。

  促进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共同发力,引导重点领域多增少降,强化重点企业服务保障。

  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创新能力建设、产业统筹布局、土地高效利用,大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和未来产业前瞻布局。

  持续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加快推动“五个中心”能级提升,全力推进浦东综合改革试点,扎实推进自贸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建设,着力提升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能级,精心办好第六届进博会,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牵引,充分发挥各类开放平台的功能作用,加快形成更多标志性、引领性制度创新成果。

  大力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加快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五个新城建设、南北转型、乡村振兴,着力优化空间格局和要素配置,打造城市发展新引擎。

  浙江:启动“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

  浙江省美丽办近日透露,浙江已发布《“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计划》。

  此轮行动的主要目标是,到2027年,高水平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和美丽中国省域先行地,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示范引领。

  2004年至今,浙江相继部署实施五轮“811”生态环保专项行动——

  首轮“811”生态环保三年行动,突出8大水系和11个设区市的11个环保重点监管区的治理,遏制了环境恶化的趋势;

  第二轮“811”新三年行动,基本解决了突出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

  2011年开始的时长5年的第三轮“811”生态文明建设行动,推动了全省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第四轮“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则是通过开展绿色经济培育、节能减排、“五水共治”等11项专项行动,进一步实现绿色发展目标。

  可以说,每一轮“811”行动有不同主题和内涵,但工作内容是一脉相承、层层推进。

  从攻坚整治到系统施治,浙江生态环境“优”的全景更清晰。本轮“811”生态文明先行示范行动的一大焦点是,深入开展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绿色低碳赋能、优美环境品质提升、生物多样性友好、美丽城乡全域提质、生态富民惠民、生态文明治理提效、全民生态自觉培育等8大专项行动,积极打造以各设区市为单位的11个生态文明先行品牌。

  安徽:连续三年实现户籍外出人口净回流

  一直顶着“人口流出大省”标签的安徽,近年来有了新变化。据安徽省统计局数据,2022年,安徽省常住人口增量位居全国第二,总量达到6127万人,同比增加了14万人,大量人口涌入安徽。

  安徽近年来人口吸引力表现良好。不仅吸引了众多在省外的安徽人回流,还吸引了不少外省人员来安徽工作、安家。2022年,安徽净流入24万名大学生、农民工回流120万人。

  其中,以农民工为主要群体的人口回流趋势早已显现。2020年以来,全省户籍外出人口累计净回流30万人。

  安徽“能留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人口回流的关键因素是,壮大新兴产业,扩大就业容量。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3年6月,在产业结构层次相对较高的电子信息业、汽车业、家电业,安徽省从业人员分别增长138.5%、51%和28.8%。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吸引着安徽本地及省外就业人口加速集聚。

  人才汇集的强大引力是,打造创新平台,营造“养人”生态。

  今天的安徽,最鲜明的生态是创新,随着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安徽已经成为具有吸引力的人才磁场。数据显示,2022年安徽省新增人才84万,总量突破1100万,入选国家级计划1300余人,居全国前列。

  人口集聚的重大机遇是,把握新科技革命,加速产业变革。虽然人口回流的趋势加强,但安徽省作为一个人口流出大省的现状没有改变。吸引更多人来到安徽、扎根安徽,需要持续提供大量优质就业岗位,这要求安徽大力发展首位产业、培育新兴优势产业,因地制宜扶持主导产业,充分利用互联网与大数据技术,带动相关产业发展。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朋 整理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